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中山:优化流程“办事不见面”创新融资“知本变资本”
来源:
编辑:陈旭

营商环境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小到水电气的开办,道路网络的通达;大到重大项目的落地,开办企业的便捷。
在1月29日召开的市委全会上,优化营商环境再一次写进报告中。记者获悉,2020年,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标湾区一流城市,企业开办全流程平均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最快0.5个工作日办结,在疫情防控等多重压力下,我市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突破46万户。同时,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我市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支持创新型企业运用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质押实现贷款。
■企业开办便利度不断提升,激发市场活力
2020年我市GDP实现“转正”,和各个市场主体的发力分不开。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市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突破46万户,达到462943户,涉及注册资本(金)约8159.0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93%和14.28%,实有户数和资金数额均创历史新高。
这其中,少不了营商环境改善,企业开办便利度不断提高的功劳。
1月29日上午9时许,在市行政服务中心A区企业开办专区,中山市正德鑫会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范女士正在为客户办理营业执照,作为一家专业代理记账、代办税费和执照等业务的中介公司,范女士大部分时间在办公室和市行政服务中心来回,谈起我市营商环境的优化尤其是开办企业便利度的提升,她十分感慨,“代理客户业务多年,这几年明显感受到办理流程简化、办理时间缩短带来的便利,现在办理营业执照,只要资料齐全,当天提交资料最快当天就可出照。”
市市场监管局便利营商促进科负责人表示, 2020年,我市开办企业便利度进一步提升,上半年,“不见面”办理不仅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也是让办事群众有更深的获得感。目前,全市企业开办各类事项(包括企业设立、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员工参保登记及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已实现“一表填报、一网通办、一窗通取”,企业开办全流程平均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最快0.5个工作日办结。
除了企业开办,市市场监管局在免于办理强制性认证证明(简称“3C免办”)工作也跑出了服务加速度,自2019年4月承接海关3C免办工作以来,共受理3C免办申请1054份,发放免办证明1023份,监管免办企业148家,货值达9.27亿,在服务企业方面出真招、见实效。办理时限从5个工作日缩减至2天,时限缩短60%,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等候审批的时间,实现流转过程短、全城通办、全程网办的目标,助力企业货物快速通关。
■11批企业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资格,缓解融资难
2020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20年最后一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项目入池企业名单,位于东升镇的中山市诚睿广告制品有限公司和位于南朗镇的中山市宝利金电子有限公司入选。据悉,根据《中山市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风险补偿办法》,2020年我市共评出了11批入池企业名单。
我市一家研发制造高端智能化真空镀膜设备的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成功获得300万元贷款。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在接触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后,通过与银行对接,将用于研发和生产设备上的知识产权进行质押,成功获得了300万元贷款,用于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也正是因为这笔投入,企业在生产技术领域有了重大突破,弥补了国内该技术领域的空白,大大提升了企业持续研发和创新的信心。
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科负责人表示,我市中小型企业数量多,部分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创新能力强,甚至已成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但这些企业除了技术、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以外,几乎没有可用于提供担保的其它资源,而我市于2016年起开展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项目,创新型企业可运用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质押实现贷款,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最高可申请1000万元贷款,企业贷款时产生的贷款费用,可享受50%的专项资金补贴。
中山市好工匠金属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小兵表示,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能力的体现,更是衡量一家企业是否具有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和企业规模大小无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一定程度上满足了规模不大但发展潜力无限的未来型企业。
据悉,在已开展的一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中,银行和风险补偿资金均需要承担较大的风险责任,为了保证财政资金安全、控制项目运作风险,市市场监管局在项目运作中,创新引入保险、评估机构,形成“政府+银行+保险+评估”共担风险的融资模式。这种融资模式既能够分担政府和银行的风险,将政府和银行的风险责任分别降低至54%和26%,也形成了多方合作机构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风险共担机制,实现降低政府财政资金风险、提高银行放贷积极性、有效控制项目运作风险的多重作用,目前,已有4家银行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今年还将拓展3家左右的银行开展该项目。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中山重点企业开展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监测服务,在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产品三方面构建完善的保护体系。2020年底,中山市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上线,将为我市企业提供互联网知识产权高水平保护。
来源:中山日报(记者 徐世球 黎旭升)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导演饶晓志与主演肖央、万茜,加盟2021江苏卫视春晚。
1
【原创】肖央、万茜携《人潮汹涌》加盟,江苏卫视春晚又添星光
搜狐视频网剧《我的宠物少将军》将于2月8日开播。
2
【原创】《我的宠物少将军》定档!古装、甜宠、二次元、玄幻……
2月2日下午,《行进大湾区》第二季节目启动仪式在线上发布。
3
【原创】文旅与红色文化结合?《行进大湾区》沉浸式探访革命遗址
以时间为轴线,全景式记录了2020年武汉、湖北及全国人民的抗疫历程。
4
【原创】读创读书|熊育群《第76天》全景式记录中国抗疫故事
”未署年份,或作于1936年,是年6月28日为星期日,容庚日记:“早往琉璃厂。△黄宾虹(左三)等1938年在北平故宫1936年,黄宾虹被聘为故宫古物鉴定委员,每日至中央银行保管库鉴定古物约四五十幅。6月6日,容庚日记:“九时往校接黄宾虹,至顾宅午餐。
5
【原创】琉璃厂故事⑫ | 厂肆间的黄宾虹(上)
杨鹏飞表示,下一步将推动“粤系列”从注重实名注册数量向注重用户功能、服务和体验转变,促进线上、线下各类政府和社会服务渠道融合。“粤商通”主打涉企服务,覆盖广东超过一半市场主体。2020年,“粤省事”累计业务量达48亿笔,上线1632项服务、87种电子证照,其中1113项服务实现民众办事“零跑动”。
1
【原创】“粤省事”注册用户突破一亿人 基本覆盖广东公职人员
打开这本《留深过年行为图鉴》看看这些行为是否戳中了你欢迎对号入座~审读:孙世建。
2
【原创】留深过年行为图鉴,欢迎对号入座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2月2日,深圳市政协举行实施《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工作会议。会上,各区政协负责人认为,《标准》以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等文件为基本遵循,是结合深圳实际形成的具有深圳特色的工作方法。《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是将标准化理念和方法引入提案工作领域,对已有的创新和实践成果进行总结提炼,梳理和固化提案工作的各个流程,形成具有普遍指导作用的地方标准。
3
【原创】深圳:区政协将推广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
其中,教育支出增长18.8%,占财政支出比重已提升到20%以上。深圳GDP的优质增长为民生幸福和高质量公共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扩大内需循环方面,深圳加大民生投资和公共产品供给,让GDP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4
【原创】读创观察 | 2.76万亿,一份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希望美方也像中方一样,在溯源问题上采取积极、科学和合作的态度,并保持透明度,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去美国开展溯源研究,为国际抗疫合作和科学溯源作出积极贡献。汪文斌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开放、透明态度,同世卫组织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的沟通合作。中方专家同他们的同行分享了大量信息和研究成果,就共同关心的科学问题进行多轮深入交流。
5
外交部:望美方像中方一样,邀请世卫专家去溯源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