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Cochrane最新研究:电子烟戒烟作用优于替代疗法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10月15日,国际权威的循证医学学术组织——考克兰协作组织(Cochrane Collaboration,以下简称Cochrane)在其发表的最新研究综述中指出,对全球超1万名成年吸烟者进行的50项专业研究证明,电子烟具有戒烟作用,且效果优于尼古丁替代疗法等手段。

图:Cochrane综述指出,使用尼古丁电子烟来戒烟的效果比使用尼古丁替代疗法和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更好。
“电子烟能否有效戒烟”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Cochrane审查特约作者、伦敦玛丽皇后大学烟草依赖研究小组主任Peter Hajek教授表示:“这项关于电子烟的新综述表明,对于许多烟民来说,电子烟是戒烟的有效工具。还需要注意的是,在长达两年的时间内,这些研究都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使用电子烟会对人造成伤害。”
Cochrane创立于1993年,是为纪念循证医学创始人Archiebald L. Cochrane而命名的非营利组织,也是国际最权威的独立循证医学学术组织 ,至今已有超过37000名志愿者,分布国家超过170个。
所谓循证医学,即遵循证据的医学,区别于以经验医学为主的传统医学,强调医疗决策应建立在最佳科学研究证据的基础之上。因此,循证医学研究不仅会进行大样本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系统性评价、荟萃分析,还会按标准划分所得证据的级别,十分严谨。
本次研究中,Cochrane共发现了源自美国、英国等13个国家的50项研究,涉及12,430名成年吸烟者。结论显示,与使用尼古丁替代疗法(如尼古丁贴剂、尼古丁口香糖)或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相比,更多的人使用尼古丁电子烟戒烟至少超过六个月。

图:路透社报道Cochrane综述研究成果:《评论发现:相比于口香糖或贴剂,电子烟戒烟更有效》
具体到数据,按绝对值计算,使用尼古丁电子烟戒烟的每100个人中,有10人可能成功戒烟;使用尼古丁替代疗法或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戒烟的每100个人中,仅有6人可成功戒烟,相较于其他疗法,尼古丁电子烟戒烟率更高。
对此,综述作者之一、英国东英吉利大学诺维奇医学院教授Caitlin Notley表示:“帮助人们戒烟最有效和广泛使用的策略之一是消除与吸烟有关的渴望,电子烟与尼古丁口香糖和贴剂不同,它模仿了吸烟的体验,可为烟民提供尼古丁,但不会让使用者和其他人暴露于传统烟草的烟雾中。”
“现有证据表明,电子烟相比其他尼古丁替代物增加了成功戒烟的机会。关于电子烟的科学共识是,电子烟虽然不是完全没有风险,但危害远不如卷烟。”Cochrane烟草成瘾小组的Jamie Hartmann-Boyce说。她也是此次研究综述的主要作者之一。
近年来国际上很多权威医学学术组织都已在不同程度上得出“电子烟戒烟效果更好”的相关结论。美国纽约大学研究者研究曾发现,与从未使用电子烟的用户相比,每天使用电子烟可以帮助吸烟者在短期(<1年)和长期(1+年)内戒烟的可能性高2-4倍 ;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研究者则指出,与接受尼古丁替代疗法的吸烟者相比,使用电子烟戒烟的比例高出1.69倍。(以上两项研究结论均发布于行业权威期刊《尼古丁烟草研究》)
早在去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一项独立研究曾指出,电子烟每年帮助英国5万至7万名卷烟用户戒烟。英国公共卫生部最新报告也显示,目前至少已有 130 万人由于电子烟而完全戒掉了香烟。

 
 
 
  • 天气
半壳的蛏子肉朝上,刷一层蛋黄液,然后匀匀地撒一层生粉。此刻,菜市场的声音和气味,简直让人热泪盈眶。蛏子壳薄肉鲜,这个季节特别肥美,拿来白灼、姜葱炒、糟卤腌都很好吃,福州还有道名菜,把蛏子洗净,竖着插进一个收口的盅里上锅蒸。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秋水佳人
想知道是谁拉黑了你,你直接给他发个红包测试一下就知道了。是呀,如果我要验证我的微信好友,那不是让人觉得我对他们不信任吗。我终于明白,根本不必验证谁会把我拉黑,也不需要任何软件测试和红包测试,如果有人要拉黑我,那就随他去吧。
2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谁把你拉黑
今天的年轻人被速食品和外卖训练的大脑,很难理解曾经许多食物的制作,实际上真的很慢,必须有足够等待的时间。蒋曼/文美食博主李子柒制作的咸鸭蛋要从养鸭子开始。珍贵的哪里只有时间,还有等待的耐心和对万物的怜惜眷爱。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从前,真的很慢
改造后的建筑,由5层楼组成,包括3层展览空间,1个黑盒剧院(墙壁嵌入了视频和音频装置),1家餐厅以及1间位于混凝土结构内的地下会堂。安藤忠雄改造方案最大特色是,在原建筑的圆形穹顶之下,置入了一个圆筒形的混凝土结构,作为美术馆未来展览空间。插入的新结构完全没有破坏原有的建筑,旧建筑不但得以保留,而且获得了新生。
4
安藤忠雄巴黎新作揭幕,旧证券交易所变身私人博物馆
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10月24日18:27:50,电影《金刚川》总票房破2亿元。
5
电影《金刚川》总票房破2亿元
袁永康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广东省纪委监委10月24日消息,日前,经省委批准,省纪委监委对中山市政协原副主席袁永康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袁永康开除党籍处分。
1
【原创】反腐 | 中山市政协原副主席袁永康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眼于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民生服务供给体制、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深圳要强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在新一轮改革中,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等领域,深圳要突出“放管服”改革,让各类市场主体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间,让市场机制实现发展经济、创造财富,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2
【原创】读创观察 | 先行示范需要启动更多的战役性改革
中方认为,国家无论大小,都有基于本国利益自主发展对外关系的权利。长期以来,两国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彼此关系,在平等协商、互利共赢基础上开展友好合作,给中斯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将同斯方一道,坚定不移地拓展和深化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3
美官员逼迫斯里兰卡选边站,外交部:充满冷战思维霸权心态
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
4
习近平解读“这一战”,太提气!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0月22日召开会议,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社。
5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