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郭丽英,她以大爱凝聚起癌症病人的家园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文 廖万育/图
“她两次救了我的命”、“她的心是透明的”、“我留在这里,就是感于她的人格魅力”……在凤凰涅槃艺术团里,提到郭丽英团长,每个团员都有一肚子话说。在团员们眼中,她是“家长”,是“政委”,是“姐姐”,“她是世界上最忙碌的人。”
她像家人一样照顾团友
凤凰涅槃艺术团成立之初只有7个人,几年的时间,艺术团以其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理念和奉献社会的善举吸引着病友们纷纷加入,力量不断发展壮大,而今登记的团员已达140多人,年纪最大的有85岁,最小的是80后。

在这个特殊的团体里,每个人都经历过病痛的磨难,艺术团成立至今,已经相继有9位团友离世,但团员们没有被病魔击倒,祭奠过战友,他们擦干眼泪,继续排练,走上舞台用生命歌唱。是什么魔力把他们聚集在一起?正如艺术团团友所说,是郭丽英的奉献精神、大爱之心、人格魅力。
85岁高龄的邹武是艺术团里年龄最大的演员,他身患两种癌症,讲起话来却幽默风趣,跳起《哎呦 妈妈》更是活力十足,团友们都叫他“老顽童”,他多次登上央视等媒体镜头,还被聘为中国老年人形象大使。而这一切,他说,都是郭团带给他的,直到今天,他还记得赴哈尔滨演出的时候发高烧,是郭团在病床边像女儿一样照顾他,“她救了我的命。”加入凤凰涅槃艺术团,走上舞台,让邹武的病好了很多,他说:“心情愉快,比吃什么药都好。”

△85岁高龄的邹武是艺术团里年龄最大的演员
郭丽英像家人一样照顾团友,艺术团团委陈伟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演出之前,郭丽英早早地来到集合地点,怀里抱着一个大锅,里面装着韭菜盒子、鸡蛋、红薯、玉米等早餐,这是郭丽英早晨四点起床做的,陈伟不理解,早饭买点面包牛奶就行了,干嘛要这么辛苦呢,郭丽英说:“我辛苦一点儿,团员们就能吃上一口热乎可口的。”
是他们的爱影响了我
因为经历过生与死的磨难,郭丽英知道患病的病友们想什么、需要什么。她把自己的抗癌经历告诉病友,鼓励大家,尽自己所能帮助新老病友,她常常说:我们这些从死亡阴影中走过来的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是不幸中的万幸。我们并不孤单,抗癌不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事情,而是整个社会和家庭在关心帮助着我们。她的言行和成功抗癌的经历,鼓舞了许多病友。

△郭丽英到医院看望团友
在这个特殊的艺术团里,病魔时时刻刻在威胁着团友们的生命。团员们一有不舒服,第一时间就想到郭团,郭丽英有一部分时间,就是帮助癌友们联系大医院最好的医生会诊、检查、治疗,或者去团友家中探望。
董睿新是在彩田公园教人跳舞的时候认识郭丽英并加入艺术团的,郭丽英和丈夫刘秀夫想方设法为他寻医找药,倾其所有提供帮助。董瑞新临终之前叮嘱老伴,从自己微薄的抚恤金中拿出5000元捐给艺术团。董瑞新妻子刘太太回忆说:“他说非常感谢郭团长,让我最后的几个月过得这么愉快。”因为癌症治疗带来的经济负担,郭丽英从不接受团友的捐赠,这是艺术团至今为止接受的唯一一笔团友捐款。更为难得的是,董瑞新去世后,他的家人并没有中断和艺术团的联系,她们仍然是艺术团的义工,每逢重大演出都去帮忙,刘太太说:“是他们的爱影响了我和女儿。”
她的心是透明的,是火热的
艺术团副团长是跟随郭丽英最久的,她亲眼看着艺术团从一无所有一点点壮大起来,“这个特殊的团体经历了很多,是正常人理解不了的。”最初连排练场地都没有,大家在公园里排练,不仅有蚊虫叮咬,阳光一照,肺癌病人就咳嗽。郭丽英东奔西跑去联系场地,但很多单位都不敢提供,毕竟这是一群特殊演员,身体状况很难保证。
每一个团友病了,郭丽英都去看望,而她自己病了,却默默地带病工作,有人问她:“你起早贪黑、撇家舍业的,这么做是何苦呢?”郭丽英总是微微一笑:我都死过一回了,知道这里的痛苦。我们就是要告诉癌友和世人,癌症不等于死亡!要自立自强回报社会。展示癌症康复者风采。

△艺术团交谊舞老师于章(左)
艺术团交谊舞老师于章加入艺术团不到两年,在此之前,他听过很多郭丽英的事迹,正是有感于郭团的人格魅力,他留在了这个大家庭里,“她是个有大爱之心的人,她的心是透明的,是火热的,我非常愿意与她共事。”更让他感动的是艺术团团友们对这份事业的热情,“他们特别能吃苦,排练从不偷懒,下课以后主动要求加课,有团员说,虽然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但珍惜当下,要活得精彩,活得有亮点。”

 
 
 
  • 天气
”洛杉矶曾在1932年和1984年举办过奥运会,2028年将是他们第三次主办奥运会。北京时间9月2日凌晨,洛杉矶奥组委发布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与残奥会会徽。2028洛杉矶奥组委主席沃瑟曼表示:“洛杉矶有多重面貌,绝对无法以单一方式呈现,每个社区、每条街道和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洛杉矶身份和故事。
1
会动的会徽!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与残奥会会徽出炉
深交2020-2021音乐季9月11日开幕,钢琴家陈萨助阵。
2
【原创】深交新乐季大幕将启!热门曲目《春之祭》原来曾饱受非议
参加《2020中国好声音》,赵紫骅打开心扉,希望遇到更好的自己。
3
【原创】“好声音”赵紫骅:客观认识自己,无惧被称为“回锅肉”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与四轮生肖牛邮票创作者——著名画家姚钟华、著名平面设计师陈绍华、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齐秀花共同为《辛丑年》生肖邮票图稿揭幕,并启动《辛丑年》特种邮票印制,宣告生肖牛年邮票正式投入生产。第二枚名为“牛年大吉”,通过大牛与小牛舐犊情深的温馨画面,向全国人民传递家庭兴旺和谐、团圆美满的美好祝愿。《辛丑年》特种邮票是中国生肖邮票序列第四轮中的第六套,由著名画家姚钟华先生创作,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家国”理念,一套两枚分别展示了国家的期许、家庭的企盼,组合而成浓浓的新春祝福。
4
生肖牛年邮票来了!《辛丑年》特种邮票启动印制
在其他四次的聚餐中,你会很愉悦地享受免费午餐,这种分开的快乐总和,则大大高于你一次付款的痛苦。边际效用是每消耗一个单位的商品所能带来的新增享受……关于边际,经济学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理——“边际效用递减定律”。如果选用AA制付款,那么每次付款的痛苦总和会大大高于一次付款的痛苦。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轮流请客还是AA制?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包括捷克建交的政治基础,也是捷克代表国家向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已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当地时间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柏林同德国外长马斯共同会见记者。
1
王毅: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捷关系的政治基础
有记者问,美在台协会公布“解密电报”提及所谓“六项保证”,民进党当局对此表示感谢。发言人马晓光:美方所谓的“六项保证”严重违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是非法、无效的。2020年9月1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答记者问。
2
国台办:美方所谓的“六项保证”是非法、无效的
针对美国助理国务卿史达伟近期涉台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9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应该遵守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而不是什么“与台湾关系法”或者“六项保证”。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停止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停止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美已解密里根时代的对台“六项保证”,这些保证至今仍有效。
3
中方回应美官员涉台言论:美应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袁家军同志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同志不再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来源:新华视点。
4
辽宁浙江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他还嘱咐同学们,“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
5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习近平这样鼓励青少年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