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发现深圳(音频)|新安设县之初艰难创业的知县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深圳7000年,有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主播】

刘悠扬(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

【栏目介绍】

《发现深圳》是读创/深圳商报旗下一份有影响力的文化周刊,致力于挖掘深圳不为人知的历史,开设以来深受市民欢迎。现在我们将《发现深圳周刊》的内容声音化,每天5分钟,给你讲讲关于深圳历史、民俗、文化的小知识。

【本期内容】

东晋咸和六年,从番禺分出了一个县,叫宝安县,从南海郡分出了一个郡,叫东官郡,郡治和县治都设在南头。到了唐代至德二年,改宝安县为东莞县,县治也从南头迁至到涌,今天的东莞市莞城。宝安县在南头426年,就没有见过宝安县令的记载。直到明朝万历元年,从东莞县分立新安县,又把县治设在南头,才记载了新安知县的名字。今天就来听听文物保护专家彭全民的文章,了解一下深圳古代设县见载最早的县令的故事。


明代新安设县初期艰难创业的知县

◎彭全民

东晋咸和六年(331年),从番禺分出了一个县叫宝安县,从南海郡分出了一个郡叫东官郡,郡治、县治设于南头。至唐至德二年(757年),改宝安县为东莞县,县治也从南头迁至到涌(今东莞市莞城),宝安县在南头426年,就不见载有宝安县令。直到明万历元年(1573年)从东莞县分立新安县,又设治南头,才记载了新安知县的名字。现在看看深圳古代设县见载最早的县令的传记。

吴大训,号涧泉,广西马平人,当明万历元年(1573年)从东莞县分立新安县之时,由岁贡任新安县的首任知县。吴大训是位宽厚慈祥的父母官。面对新县创立,百度草创,他得到广东提刑按察司副使刘稳的指导和东莞知县董裕的帮助,并精心策划,细心经营。吴大训在任四年。

  • ▲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舒懋官修《新安县志·宦绩略》中吴大训传


新安县城设于东莞守御千户所城,所城由广州左卫千户崔皓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原址在城子岗(三国吴司盐都尉垒“芜城”遗址)北面。吴大训认为北门当县治之背,正对来脉,不宜开门,于是将北门填塞,只通东、西、南3门;还建4个城楼敌楼,25个警铺,1200个城垛,3座吊桥,2个水关。在县城内设知县署,位于城中的北部,包括正营、戒牌坊、仪门、通宾馆、谯楼、门堂、思补堂、典史廨、犴狱堂、新仓、旧仓等。县治由东莞知县董裕卜基,吴大训鼎建。县城内吴大训还创建学署(教谕衙、训导衙)、永盈仓、学宫、城隍庙等,在城外创建汪刘二公祠,风云雷雨山川坛、邑厉坛、名宦祠、社稷坛等。为新安县开署办公行使职权奠定了基础。

  • ▲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舒懋官修《新安县志·建置略》城池条有关吴大训、曾孔志修缮新安县城池的记载。


吴大训还礼待当地的乡耆绅士,崇尚人文,他与乡耆吴祚等,把抗葡名臣汪鋐与创建新安县有功的刘稳合祀一堂,称“汪刘二公祠”,沿用至今,现已列为深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新安县志载,吴大训在任4年,有“开邑之良令”之称,在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便入祀新安县名宦祠。

新立之县,百业待兴,虽经首任知县吴大训四年的悉心治理,已逐步走上轨道,但急须要做的事情仍很多,这对第二任新安知县曾孔志来说,怎样治理好依然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曾孔志,字泗台,闽县(今福建省福州市)人。据清康熙靳文谟《新安县志》卷之十《人物志·名宦·宦绩列传》明曾孔志传载,曾孔志出身举人,万历四年(1576),出任新安知县。上任后,他精心筹划,丈量耕地,编整保甲,量粟定税,驱除朋党,严格要求下级官吏,处理积压于狱中的案犯,剔除弊端,无不尽心尽力;他还礼待乡耆长者,兴建学校,更是勤勤恳恳。由于曾孔志的治绩昭著,他不断得到上司的表彰与奖赏。

  • ▲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舒懋官修《新安县志·宦绩略》中曾孔志传


万历五年,曾孔志为巩固新安县城的防守,增建了县城东、西、南三门的子城,三门的城楼,四角的敌楼则用城砖加固,更为城楼巡防的更卒修建休息之所,对新安百姓的安危可谓用心良苦。这在清嘉庆年间编的新安县志的建置略城池条里有载。

新县的治理,与旧县不同,因各行各业都未走上正轨,许多立法尚在进行中,百姓也不了解。曾孔志作为一县之长,在教民“奉法循理”方面更是循循善诱,力争立法的完善。曾孔志深有感慨地说:“在开始立法的时候,稍有差错,再来更改革除就很困难了。如今我的新安百姓,就好像刚入门的新娘,一切都外行,切不可以苛刻的婆娘之道肆加督促,而应以善教的家翁、家姑那样引导她,给她建议,给她支持与帮助”。

曾孔志在任三年,新安百姓过着安定的日子。后曾孔志升任高州府通判(知府的佐官,正六品),在离任之时,新安百姓纷纷向上司请求,让曾孔志继续留任,但未有结果。为怀念曾孔志的贤德,希望后来的知县也能像他那样贤明,为百姓办事,新安百姓就在县城里为他树立一块“留贤碑”。

(作者彭全民为深圳市古迹保护协会监事长、文物保护专家)


 
 
 
  • 天气
▲深圳作家赖维斌赖维斌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多年来喜欢旅游、阅读,近年来开始写作,尤爱游记散文。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魏沛娜继凭散文《南山涧水奔向东海》获得第七届“相约北京”全国文学艺术大赛一等奖,近日,深圳作家赖维斌又凭散文《七彩云南如披锦绣》获得“2020•全国青年作家文学大赛”一等奖。”不同于一般人只是简单记叙旅途见闻,赖维斌要求自己赋游记以思想性、文学性,这也是他的游记写作的着力点。
1
写出好散文为深圳增光添彩,深圳作家赖维斌散文作品屡获奖
新时代,华侨城在“文化+旅游+城镇化”“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驱动下,聚焦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电子科技、相关业务投资等五大战略性产业格局,持续推进文化产业升级发展,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为主导,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升级,形成了文化+新型城镇化、文化+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产业产融平台、文化主题酒店开发运营等细分行业,探索出一条文化产业升级发展的优质路径,从而提升公共文化水平,坚定中国文化自信。以文化为核形成五大产业布局回首往事,1985年伊始,华侨城集团从深圳湾畔的一片滩涂起步,35年砥砺前行,布局全国60余座城市,是中国唯一同时获评“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国旅游集团20强”的企业,连续10年获国务院国资委年度业绩考核A级评价。位列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前三世界主题乐园权威研究机构主题娱乐协会(TEA)与AECOM,近日联合发布2019年全球主题公园集团排行榜,华侨城集团以年接待游客5397万人次超越环球影城,进入全球主题公园集团三强,排名紧随国际巨头迪士尼集团、默林集团,继续领跑亚洲。
2
深耕深圳放眼全国打造中国文化旅游标杆 华侨城荣登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前三甲
”子罕说:“我把不贪当作宝,你把玉石当作宝。献玉的人不是包工头,送玉石给子罕,不是为了承包工程,而是出于真心敬重。”郑国的宰相回答说:“正因为我嗜好吃鱼,所以不敢接受别人送来的鱼。
3
【原创】商报副刊:各宝其宝
无论是传统水墨、民间绘画艺术,还是融汇传统与现代的表现手法,中国画风在本土原创绘本中渐成气候,于笔墨间绘就满满童真。作者以儿童的视角,为每一个节日美食注入生命,用这些可口的美食为孩子们讲述一个个传统节日的故事。三部作品将传统的民间绘画艺术与现代影视分镜构图艺术结合,保留了民间艺术好施重彩的画面风格,对比强烈的颜色交相辉映,乱中有序,却不拖泥带水。
4
原创绘本,绘出中国风(聚焦)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为了给读者提供健康、温馨的读书环境,图书馆每天中午12时到下午1时进行闭馆消毒杀菌。▲母亲带着孩子在书店里读书▲北京一家钟书阁书店内景周末是一周当中难得的休闲时光,逛逛商场,遛公园或与好友打球、喝茶……中国人的休闲方式越来越丰富多彩。图书馆一座难求现在中国许多城市的图书馆相继开放,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图书馆采取了预约限流的措施,想到图书馆阅读或者借书,需要实名预约才能进入。
5
以书为友好休闲
2025年实现全城自来水直饮下一步,深圳将加快实现“城市双水源”,加快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及深圳境内配套工程(罗铁、公清工程)、深汕合作区供水工程、新丰江引水工程、深莞惠三地大中型水库互联互通、东江水源工程的惠州供水方案研究等工作。到2025年,全市河流水质达到IV类及以上,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可游泳”的Ⅲ类标准,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全市主要河流水质达到“可游泳”的Ⅲ类标准,水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
5年后你家的自来水将可直接喝!深圳将实现“全城自来水可直饮”
《管理办法》规定,前海产业发展资金下设若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涵盖了重点行业专项、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专项、粤港澳大湾区专项、人才发展专项、产业公共平台专项、法治与社会建设促进以及其他专项,确保前海产业发展资金的导向性和覆盖面。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前海有了自己“专属”的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前海产业发展资金实行全过程绩效管理。
2
【原创】前海将设若干产业发展资金,未在前海注册但在前海实际运营的也可获支持
你们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合作社发展道路,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发挥了得天独厚的土地优势,农业科技水平、农民科技素质和农业生产效益都有了很大提高,很有意义。他指出,合作社的路子怎么走,我们一直在探索。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同社员们亲切交流。
3
习近平:发展合作社要因地制宜
习近平凝神观看、细致询问,他感慨地说,四战四平只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过程中的一次重大战役。解放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以牺牲近2万人的代价取得了四平之战的最后胜利。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
4
习近平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走进玉米地中,察看黑土层土质培养和玉米长势。习近平说,东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是“黄金玉米带”“大豆之乡”,黑土高产丰产,同时也面临着土地肥力透支的问题。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5
习近平: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