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商报副刊:各宝其宝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月如钩/文


每个人都有宝贵的东西,有的是物质,有的是精神,有的物质兼精神。
宋国有个人得到一块玉石,把它献给宋国建设部长子罕。献玉的人不是包工头,送玉石给子罕,不是为了承包工程,而是出于真心敬重。子罕不肯收。献玉石的人说:“我给玉匠看了,玉匠说这是块真正的宝石,所以我才敢把它献给您。”子罕说:“我把不贪当作宝,你把玉石当作宝。如果你把玉石给了我,我们都失掉了自己的宝。还不如各自都保留自己的宝。”
以不贪为宝,一生无忧。

乐喜,字子罕,春秋时宋国司城(主管建筑工程,制造车服器械,监督手工业奴隶),位列六卿。古人把玉看得跟金子一样珍贵,所以对富贵人家常用“金玉满堂”来形容,而子罕认为人世间最珍贵的是廉洁。2018年,中国邮政选用“子罕辞玉,不贪为宝”这个故事印制为《清正廉洁》系列特种邮票之一。



有人送鱼给郑国的宰相,他不收。有人问:“你平时特别喜欢吃鱼,为什么不接受赠送的鱼呢?”郑国的宰相回答说: “正因为我嗜好吃鱼,所以不敢接受别人送来的鱼。收受了别人送来的鱼,我就会丢官。失去官职也就失去俸禄,没有俸禄我哪来钱吃鱼?不接受馈赠,则可保住官职,有官职就有俸禄,有俸禄则一辈子有鱼吃。”
郑相“受鱼失禄”的思维模式已经提升到辩证法的层面,具有普适性,可以推而广之。子罕、郑相俱为贤臣,他们“各宝其宝”的价值观值得为政者深思,也值得我们普通人借鉴。我们不要奢望以“宝”换“宝”,以小搏大,否则,连自己拥有的宝贝都会失去,也会弄丢别人的宝贝。

公孙仪,位居鲁相,却“嗜鱼而不受鱼”,他的逻辑是:受鱼失禄,无以嗜鱼,不受保禄,终身嗜鱼。可以说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利用计算“机会成本”而得出不可贪污腐化结论的人,可谓为官中的大智者。(图片选自连环画《中华清官》)



王羲之特别喜欢鹅,会稽郡有位老婆婆养一鹅,善鸣,迷死人。王羲之想买走,老婆婆不答应。王羲之遂携亲友去老婆婆家里看鹅。闻羲之将至,老婆婆杀了这只鹅,煮了一大锅招待王羲之。羲之叹惜一整天。
这也是各宝其宝。

 
 
 
  • 天气
无论是传统水墨、民间绘画艺术,还是融汇传统与现代的表现手法,中国画风在本土原创绘本中渐成气候,于笔墨间绘就满满童真。作者以儿童的视角,为每一个节日美食注入生命,用这些可口的美食为孩子们讲述一个个传统节日的故事。三部作品将传统的民间绘画艺术与现代影视分镜构图艺术结合,保留了民间艺术好施重彩的画面风格,对比强烈的颜色交相辉映,乱中有序,却不拖泥带水。
1
原创绘本,绘出中国风(聚焦)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为了给读者提供健康、温馨的读书环境,图书馆每天中午12时到下午1时进行闭馆消毒杀菌。▲母亲带着孩子在书店里读书▲北京一家钟书阁书店内景周末是一周当中难得的休闲时光,逛逛商场,遛公园或与好友打球、喝茶……中国人的休闲方式越来越丰富多彩。图书馆一座难求现在中国许多城市的图书馆相继开放,在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图书馆采取了预约限流的措施,想到图书馆阅读或者借书,需要实名预约才能进入。
2
以书为友好休闲
”明清宫廷六月初六洗马的风俗非常盛行,明代刘侗等《帝京景物略》也说,当日由御马监太监打着旗帜,鼓乐引导数百匹御马洗浴。他伪托梦见神人,当降天书,果然在当年正月初三、六月初六,上天分别在京师和泰山两次降下天书,宋真宗龙颜大悦,特意将第二次降下天书的六月六日定为“天贶节”,并在泰山脚下的岱庙修建一大殿,赐名“天贶殿”。《帝京景物略》载:“六月六日,晒銮驾,民间亦晒其衣物,老儒破书,贫女敝缊,反覆勤日光,晡乃收。
3
六月初六“洗晒节”,有什么有趣的习俗?
在刚刚结束的上半年,王力宏的工作并未因疫情受到过多影响,他发布新歌、云录制节目、线上直播表演……通过各种方式与大众见面。《天赐的声音》最后一期节目,王力宏和歌手胡彦斌合作,演唱王力宏自己的经典歌曲《大城小爱》。节目中,担任音乐合伙人的王力宏实力演绎了歌曲《飘向北方》,平均每秒说唱8个字,语速惊人引起热议,网友直呼“王力宏的说唱是神级表演”,相关微博阅读量近3亿。
4
王力宏:学音乐是一辈子的马拉松,不是一场短跑比赛
截至7月21日,共有39部影片选择在7月份上映,成为复工后首批上映影片,其中23部已经与观众见面。7月20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影院复工通知,电影《第一次的离别》第一时间宣布当天上映,成为影院恢复营业后上映的首部新片。一部文艺片,一部纪录片,没想到这次为影院复工打响“第一枪”的居然是两部小众影片,这份勇气与担当令人动容。
5
影院复工不用担心闹“饥荒”
《管理办法》规定,前海产业发展资金下设若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涵盖了重点行业专项、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专项、粤港澳大湾区专项、人才发展专项、产业公共平台专项、法治与社会建设促进以及其他专项,确保前海产业发展资金的导向性和覆盖面。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彭琰前海有了自己“专属”的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前海产业发展资金实行全过程绩效管理。
1
【原创】前海将设若干产业发展资金,未在前海注册但在前海实际运营的也可获支持
你们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合作社发展道路,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发挥了得天独厚的土地优势,农业科技水平、农民科技素质和农业生产效益都有了很大提高,很有意义。他指出,合作社的路子怎么走,我们一直在探索。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同社员们亲切交流。
2
习近平:发展合作社要因地制宜
习近平凝神观看、细致询问,他感慨地说,四战四平只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过程中的一次重大战役。解放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以牺牲近2万人的代价取得了四平之战的最后胜利。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四平战役纪念馆。
3
习近平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22日下午,正在吉林省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走进玉米地中,察看黑土层土质培养和玉米长势。习近平说,东北是世界三大黑土区之一,是“黄金玉米带”“大豆之乡”,黑土高产丰产,同时也面临着土地肥力透支的问题。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4
习近平: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
即日起,本次高招会的专用平台已正式上线并开启考生咨询通道,其中主咨询日为7月26到28日。高招会采取线上展示、线上咨询和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展示和咨询的内容主要涵盖高校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专业特色以及往年录取情况等讯息。咨询会面向广大高考学子与家长免费开放使用。
5
2020年深圳高校招生线上咨询会正式启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