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商报副刊:黄豆猪手老茶香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李丹崖/文

去绍兴,在朋友开的一家馆子里看他做黄豆猪手。

新鲜的猪手,在水中洗净了,朋友拿着镊子,一根根把猪手上的毛拔净,这的确是一件细致活,丝毫不亚于小姑娘绣花。旧时,有用黄香烧化了来粘掉猪毛的,更劣质加黑心的,索性用沥青,快捷,但个中毒素较多。用小镊子来拔,制作的过程就注入了仪式感。

朋友的酒馆开在一处小院子里,院子古色古香,院子上方,银杏树的叶子密密匝匝,阳光筛下一地碎银。拔干净毛的猪手,在清水中再次冲洗干净,放在锅中焯水,除去血水,再煮,放入绍兴老酒,这一步非常关键。在绍兴吃猪手,怎能不放黄酒?绍兴黄酒,不光可以去腥,又能提鲜增香,让猪手煮得更透。

黄酒盈盈地散发着香气,这时候,再加入八角、香叶、生姜等佐料来卤,直至猪手半熟,放入事先泡好的黄豆,焖煮半小时,猪手出锅,香气扑鼻,令人垂涎。猪手和黄豆,满满的胶原蛋白,如此美味,一个人吃上一只,完全不在话下。

黄豆猪手太香了,让人味蕾兴奋点极高。餐毕,需以一杯老白茶来平缓味蕾。老街,老院子,老友在眼前,点燃铸铁的老茶炉,煮上一壶老白茶,茶汤浓郁,呈琥珀色,一盏盏,呈于客人面前,饮毕,茶的香不仅可以解猪手的腻,又能助消化,裨益多多。

在无锡和常州,习惯上把黄豆猪手倒过来念,称之为“猪脚煨黄豆”,黄豆和猪手相比,猪手肯定是硬菜,放在前面,还称之为“猪脚”,名字虽不雅观,却有人间烟火气息。炖出来的猪手,汤汁浓郁,放凉后,会呈现蹄冻状,胶原蛋白十足,实为滋补养颜之佳品。

看张佳玮先生的《猪的全身都是宝》一文,花了很大篇幅来写黄豆猪手。他说:“日本许多小店都卖猪脚,姑娘忌吃脂肪,唯猪脚例外,认为富含胶原蛋白,可护肤弥补时光流逝。大概鸡爪、鹅掌等都有这般好处:胶质丰足,入味耐嚼。坏处是吃相不斯文,执子之手,把子吃掉,还容易糊一脸。所以猪脚割开了炖,显得斯文点。猪脚和黄豆单个拿出来,都是水泊梁山菜;在一起炖了,就温和富贵,让孕妇孩子喝都行了。猪脚炖黄豆,如果有汤,则极肥腴,鲜甜好喝,又不失清浓,只不可晾凉,不然像浆糊,吃完得抹嘴,不然嘴上会长蜘蛛网。”这样写猪手,实在是妙极,把猪手单吃的尴尬,和黄豆混吃的文雅,一并来呈现,相较之下,黄豆猪手是如此让人欲罢不能。

我也曾在故乡见一位老厨做黄豆猪手。老厨原来在国民大食堂做过主厨,做黄豆猪手这道菜,尤为娴熟。他把洗净的猪手放在砧板上,按照猪的关节,三两下,把猪手拆解成四五块。他说,这样无需直接让人手和猪手相捉,筷子轻轻夹起,唇齿轻轻用劲,骨头就被剔除了,只留下满口的猪手香,再以汤汁和黄豆佐饭,妙极。只不过不同的是,这位老厨建议,吃完黄豆猪手,来上一壶茉莉花茶,茉莉茶香,可抵油脂的黏腻。真是关于黄豆猪手,各有各的门道,各有各的味道。

黄豆,猪手,老茶,是餐桌上的“锵锵三人行”。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整理。
1
抗疫歌曲⑱《人间安康》:捧一颗爱心,为你把风雨遮挡
我是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能做的就是用文艺的方式去赞美和宣传医护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医者仁心,用文艺的方式去鼓励病患要坚强和感恩,不要再出现伤害医护人员的恶性事件,于是我与赵勇老师创作了《生命的期待》。我记得SARS牺牲了不少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他们真的特别值得赞美和尊敬。前几天我看到一篇文章《钟南山真是个“狠人”:17年前领军战SARS,已84岁高龄的他再赴武汉》,让我感受颇深,在这种蔓延极快极危险的病毒面前,总有一群像钟南山院士这样的人不顾个人生命危险,第一时间奔赴疫情第一线,去救护感染者、研究抗病毒疫苗。
2
抗疫歌曲㉖《生命的期待》:大爱无疆谱写生命未来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祁琦整理。
3
抗疫歌曲㉕《家在心头》:何时回家,说不清楚
月如钩/文周穆王是上古时代最具传奇色彩的帝王之一,世称“穆天子”。穆天子平定东夷战乱,抵达九江,尔后向南:“周穆王南征,一军尽化。穆天子的神话都是在开疆拓土中创造的。
4
商报副刊:神奇穆天子
——————▼———————在那茫茫的沙漠里,我只是小小的沙子一颗。只要你记得,你也是沙漠里的一粒沙,你就会变成共和国大厦一样巍峨。当祖国召唤你,当人民需要你,希望你能成为我。
5
读创诵读|你不需要记得我,当祖国需要你,你一定能成为我!(作者:刘克)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2月16日,读创——深圳300万商事主体社交平台与福田区携手合作,正式上线“福田政务”+读创平台战略合作项目,为企业复工复产保“六稳”提供一站式服务。
2
深圳商报&读创携手“福田政务”,探索政务+媒体抗疫惠企服务新模式
”与刘润华的轨迹相似,另一位深圳市政协领导王芃,也是在担任深圳市规划国土局局长多年后,于2012年调往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担任党组书记、厅长,后来又回到深圳,现任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杨新洪曾长期在深圳市统计局工作,2015年7月任深圳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其间从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挂职任国家统计局设计管理司副司长,随后于2018年6月调任广东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1979年--1983年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河流力学及治河工程专业学习1983年--1986年清华大学水力学及河流、海岸动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1986年--1990年清华大学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习1990年--1994年深圳市环保局环境科学研究所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993.10)1994年--1995年深圳市宝安区环保局规划审批科负责人、科长(1995.06)、局长助理(1995.07)(其间:1995年参加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任观澜镇黎光村工作组组长)1995年--1998年深圳市宝安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1998年--2003年深圳市宝安区科技局局长人选、局长(1999.01)、科协主席(2003.01),区政府党组成员(2003.04)(1997.09--1998.11参加深圳市领导干部美国进修班)2003年--2003年深圳市宝安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区科技局局长、科协主席2003年--...
3
深圳副市长王立新调省水利厅任“一把手”
深圳机场里也有深圳手信。记者注意到,在“深圳手信”里,精选出品味改革开放的6种味道,都有一个关键词,比如“澎湃”,深圳手信“黄金烤丝”,是深圳“宝芝霖”公司的杰作。“敢为天下先”的深圳,满地“豪情”,深圳手信“沙井蚝情”,礼献“豪情”的味道。
4
深圳手信:一张特色购物新名片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胡蓉反映个人和企业信用行为的信用报告,被形象地称为“经济身份证”,数日前,这张事关亿万人切身利益的“经济身份证”升级了。如此,“经济身份证”才不会留下污点,信用价值才能发挥更大作用。这张“信用之网”越是编织得严密、发布得及时准确,就越能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升社会经济的运行效率。
5
“经济身份证”升级凸显信用价值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