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多国政要共议面临挑战的多边主义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张莹

多边主义正受到前所未有挑战,各国如何和而不同,实现共赢、共创繁荣?

2日上午闭幕的2019从都国际论坛,以“多边主义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聚集260余位外国前政要、国际组织前负责人以及友好人士亲属、中外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就“中国多边主义可持续发展”、“处于十字路口的多边主义”、“新多边主义的推动力”、“多边模式下的气候问题”等话题展开讨论,并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广东的最新发展情况。

与会嘉宾共同对新时代的多边主义以及中国扮演的角色发表见解。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

1955年万隆会议上,中国刚登上世界舞台,倡导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的宣言》,这成为国际公认的以多边主义处理国家关系的开始。

几十年来,多边主义是全球自然的选择。中国以自身的发展成就,让世界对多边主义充满信心。中国是世界稳定的重要力量。

在推动“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帮助很多发展中国家获得融资,这与过去传统的借贷有所不同,对当地建设起很好的促进作用。

目前单边主义、反全球化、反多边主义思潮抬头让人担忧。

呼吁欧盟要和中国加强合作,共同为应对气候变暖扮演重要角色。

各国探讨建立一个新的联盟,解决紧急迫切的问题和争议,这在眼下尤为重要。

阿富汗前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

很多人谈到多边主义正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无法实现既定目标。

然而,新一届美国政府推行的单边主义、美国优先,并不是欧洲国家的共识,因为很多国家仍旧倡导和平、合作、共同发展。

比如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是非常引人注意的经济计划,很多国家希望融入这个计划,它们从中看到了希望和未来繁荣的可能性。

它已经对很多中国周边的发展中国家产生深远影响,这样的全球性计划充分体现了多边合作和共赢发展的目标。

阿富汗经历了长久的国内冲突,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针对阿富汗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建议中国和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达成的共识,对世界很多地方消除贫困、男女平等至关重要的议题发挥领导作用。

博茨瓦纳前总统费斯图斯·莫哈埃:

西方部分媒体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等表现出疑虑,宣称中国投资将给当地带来债务陷阱。

西方有些国家不同意我们向他们借钱,现在他们发现我们有了另一种选择,出于一种“殖民地主人”的心态,认为自己正在失去权力。

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姆卡帕:

从非洲国家视角看,倡导多边主义及中国的相关举措,我们非常感激和欣赏,我们以中国为榜样。

发达国家看非洲,关注点聚焦在如何利用资源,包括地上的和地下的资源,似乎非洲除了资源没有别的。

我们更希望侧重提升非洲国家自主建设的能力,这才是更好的投资结果,才是真正公平的合作。

当我们谈多边主义,不仅要有政府间的合作,还要有非政府组织的合作。建议建立专门的用来提升多边主义的机构,很多国际机构目前并不吸纳非洲,如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它们对贫穷发展中国家并不那么友好,这值得深思。

要实现真正的多边主义,非洲是个不可忽视的地区。希望中国提升内部能力,不受外部民粹民族主义威胁,保证可持续的安全和发展。

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

人们要客观地、辩证地分析所谓“债务陷阱”。

有观点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让参与国家债台高筑,这是一种缺乏对金融机制的理解而产生的误解。

例如基础设施建设这类重资产项目,其实拥有不错的投资价值,但由于投资回报周期长,难以吸纳融资。

中国探索发展了更普惠的金融体制和融资方式,比如在能源合作项目以及PPP模式的应用。建议国际金融机构共同对发展中国家实行“耐心投资”,以从长远上实现发展目标。

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中国的湾区,也是世界的湾区

对新西兰来说,这片南中国的经济热土也是新西兰的机遇之地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很有潜力成为中国与国际社会深化交流与合作的桥头堡。在这里投资,未来将收获巨大的成功。

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

面对中国的崛起,必须采用更开放、更积极、更肯定的态度,相信中国的发展可以和全球发展目标对接、契合。

在过去70年,中国不仅取得经济建设的进步,文化以及软实力的进步同样瞩目。中国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积极地融入国际社会。

世界经济的引擎是在亚洲中国和东南亚。粤港澳大湾区正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在大湾区内实现均衡的发展模式将不仅对大湾区城市群十分重要,也会辐射中国内地未来的发展。

相对世界其他湾区而言,粤港澳大湾区的最重要优势在于人口众多和市场广阔以及地理位置的独特优越。这里是通往中国的门户,南边面对着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中国领导人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十分有远见,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有望惠及本地以及更大范围的民生福祉。

多边主义正面临史无前例的障碍和困难。未来应该进一步巩固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多边组织作用,虽然它并不完美无缺,但行之有效。

多边主义的优惠要触及人民,被人民认可。很有必要让普通老百姓,也从可持续发展的多边主义获得福祉,获得普惠发展。

瑞典前首相卡尔·比尔特:

多边主义不是所有人类共同的选择,它需要很多努力。

用什么机制来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值得讨论。比如联合国安理会应该负责维护全球和平,但现在受到很多争议。国家之间的冲突和不安定带来摧毁性的破坏。

世界秩序很难完美,需要争议的国际解决机制,现有的机制需要升级完善,才能为人所需。

上一轮工业革命已进入尾声。新技术的崛起带来各国关系紧张。由谁来控制新技术引发巨大争议。

世界需要多极的秩序。如果这个新秩序只关乎几个强大的国家,它就是排他性的。而我们需要的多边主义是包容性的。

不同国家之间如何找到共同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对5G新技术缺乏信任、气候变化、影响社会稳定的网络空间治理、难民移民问题、恐怖主义等。

单打独斗实现不了多边主义。不要老谈架构和理论,而是切实着手解决上述问题。

澳大利亚新州政府中国事务特使贺乐为:

中国是澳大利亚第六大贸易合作伙伴,同时澳大利亚的盟友、好朋友是美国。

对澳大利亚而言,到底选择强有力的联盟伙伴,还是选择重要贸易伙伴是一个广泛争议的问题。

澳大利亚所在的区域内,中国非常重要,同时中国的存在也造成挑战。

关于多边主义,政府要向民众解释它究竟能带来什么实在的好处,好像要说清楚也并不容易。


 
 
 
  • 天气
数字阅读内容、数字阅读产品更加精良,涌现更多优质内容,用户对线上阅读的满意度逐年提升,对数字阅读内容质量以及产品的使用体验等方面的需求也逐渐提升。据统计,2019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达4.3亿人。中老年人群在数字阅读群里的分量愈发凸显。
1
深圳跃居全国第二大数字阅读城市 2019“深圳数字阅读报告”发布
主办方表示,正值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的第一年,为响应深圳打造创新创意之都的发展战略,践行坪山区“正而新、小而精、特而亮、惠而美”的文化发展路线,华侨城特别为龙田文旅小镇度身定制本次展览,并希望借此能与在地文化发生关联,与社区居民进行良好互动。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杜翔翔11月29日,“龙田箱荟永恒旋律”多媒体互动艺术展在坪山区华侨城·龙田文旅小镇开幕。策展人朱焯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艺术展的独特之处,在于形式上挣脱了时空的束缚,用体感技术和多媒体互动艺术表现手法,创造出沉浸式展览体验,引领观众穿越不同的音乐时空,体验经典旋律的美妙和传奇音乐人的魅力,感受震撼心灵的艺术氛围。
2
“文化+科技”让艺术不再高冷,“龙田箱荟 永恒旋律”多媒体互动艺术展开幕
他的作品,不论何种体裁,都韵味深长,极具社会意义和艺术价值。此外,观众们还欣赏到了诗人亲自朗诵自己的作品,以“第一手”的情感展现出诗歌中的精神世界。据了解,合纵旗下的音乐人画了一个月的时间,凭借对诗歌作品的理解和对诗人气质的解读,用一个月的时间,为诗歌谱曲、配器,打磨成神形兼备的“诗之歌”。
3
第十三届“诗歌人间”举行 原创诗歌音乐会胡桃里深情“吟.唱”
网易发布Q3财报后被裁员事件折腾的死去活来,而同天升级了品牌体系的腾讯就显得宁静了许多。
4
腾讯战略“游戏新经济”全面入侵现实
△顾廷龙致马国权手札△沈从文致马国权手札著名学者、书法家、暨南大学教授曹宝麟说,章草兴盛于汉代,介于草书与隶书之间,是中国文字的一种传统书体之一,但可惜目前这种书体没有得到很好发展,这与资料的缺乏有很大关系,而马国权先生这部《章草字典》的问世正好填补了这项空白,必然会沾溉艺林,功德无量。他认为这部《章草字典》有别于其他有关章草的著述,因为书法离不开国学,马国权有扎实的文字学基础。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夏和顺△马国权撰集、王蘧常审定《章草字典》11月26日,由马国权撰述、王蘧常审定的《章草字典》首发式在广州东方宾馆举行,这部权威著作历经60年坎坷在马国权逝世17年后终于问世,受到学界广泛关注。
5
章草大师王蘧常审定,马国权《章草字典》问世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要积极探索实践,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行示范、作出贡献。主讲人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深厚的知识积累和深厚的融汇贯通能力,让与会同志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深受启发、深受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群众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认真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切实重视党建对机关各项工作的引领,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上,体现在履行“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能上,体现在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上,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2
深圳市直机关工委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此次开工的深港开放创新中心、深港科创综合服务中心是深圳园区继6月底皇岗口岸重建工程开工之后又一批新开工项目,其中,深港开放创新中心是深圳园区西翼——福田保税区内首个新建项目,深港科创综合服务中心是深圳园区首个城市更新项目。同时开工的14个卫星园区和配套项目,将充分利用中心城区的空间资源、金融和专业服务业优势,支撑合作区源头创新,打造深港科技创新产业走廊,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两个中心将为深圳园区新增约3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研空间,与先期建成的深港协同创新中心等四大科研载体一并构成合作区深圳园区核心启动区,为高端科研资源入驻提供约67万平方米科研空间。
3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15亿元!
通过两天学习研讨,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了更准确的把握,要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思路和工作安排,进一步优化完善落实市委“1+10+10”工作部署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举措,推动新时代深圳改革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深圳贡献。程步一表示,全市各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和市委工作安排,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奋力推进新时代深圳改革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努力打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范例”。
4
深圳正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结业
”一曲终了,间歇时,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林大叶也热情地与现场观众交流,“非常高兴能在这么美的地方为大家演奏,希望深圳交响乐团以后每年都能来这里,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表演。在深圳交响乐团现场演奏声中,千余观众自觉站立,挥舞着手里的小五星红旗,高声合唱,共同唱响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也将全场演出气氛推向最高潮。11月16日晚,由著名指挥家林大叶执棒的深圳交响乐团压轴登场,倾情献艺,一口气演绎了15首红色经典曲目,成为本届水上音乐会的“重头戏。
5
这场美轮美奂的水上音乐会,在龙岗大运湖畔落下帷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