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999
发现深圳(音频)|来,看看300年前深圳长啥样
频道
2020/06/16/ 14:21
编辑:
来源:读创

——深圳7000年,有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https://image.netwin.cn/cms/2020/06/12-20-26-516150.mp3

【主播】

刘悠扬(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

【栏目介绍】

《发现深圳》是读创/深圳商报旗下一份有影响力的文化周刊,致力于挖掘深圳不为人知的历史,开设以来深受市民欢迎。现在我们将《发现深圳周刊》的内容声音化,每天5分钟,给你讲讲关于深圳历史、民俗、文化的小知识。

【本期内容】

深圳在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占有重要的一页,但很多人对深圳历史的了解十分有限,以为它过去不过就是一座边陲小镇,没什么历史。其实,从深圳历次修志的史实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巨大的误解。

靳文谟、舒懋官:深圳地方史志的奠基者

◎彭全民 廖虹雷

翻开深圳地方历史,你对靳文谟和舒懋官这两个人名一定不陌生,他们都是清代的新安县知县,都编了《新安县志》;虽说明朝万历年间丘体乾初修《新安县志》,后又有李铉二修、周希曜三修,至清初李可成四修,靳文谟五修,然后是舒懋官六修,直至民国三年(1914)新安县复名宝安,其间又多次修过《新安县志》,但至今完整保留的县志只有两部:一部是现存最早的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靳文谟纂修的《新安县志》,一部是舒懋官纂修的门类齐全、资料详尽的《新安县志》。此两志,已成为深圳地方历史赖以存史和研究的最为珍贵的史料。

清雍正年间郝玉麟修、鲁曾煜纂《广东通志·卷二十九·职官志四·国朝·知新安县》载:靳文谟,号淇园,其撰文自称“澶州靳文谟”,澶州即是直隶大名府开州(今河南省濮阳县)人。清康熙十二年(1673)进士,二十六年(1687)任新安知县。他一到任,凡对百姓不便之事,一律厘革改正,让群众放心过日子。他为人宽厚仁恕,躬亲勤政,夙兴夜寐不倦,百务修废立新。康熙二十五年四月,新安县城城楼、炮台、窝铺及县治楼,因飓风倒塌,一直缺欠经费而无法修葺使用。二十七年冬,靳文谟带头倡议捐俸整葺,使衙署修复,县治管理正常运行;他节俭淡泊为士民倡,日用所需,仅足而止,分毫不损民间。如遇大小官司诉讼,则立行审决,并动之以情,晓之以义,将事件平息,庶民莫不悦服焉。他走马新安知县7年,有“古之良吏”之称。

▲清嘉庆《新安县志》宦绩略中靳文谟传

俗话说世事昌而修志。康熙二十六年(1687)靳文谟开始纂修《新安县志》,教谕黄衮裳、训导许光岳、进士邓文蔚参辑。靳文谟编辑时,距康熙十一年(1672)知县李可成的四修县志有16年,靳文谟在序中写道:“谟承乏斯土,犹迨忽以从事,其如职守何?爰议延博识名流,广搜旁及;更自手加精核,援古证今;续后承前,十余年来之文献,于此而一新”。

▲清康熙《新安县志》中靳文谟所作序言的一部分

靳文谟修志一年,于二十七年冬告竣,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历史信息,它包括舆图、天文、地理、职官、宫室、田赋、典礼、兵刑、选举、人物、防省、艺文、杂志等十三志,给我们了解距今332年前的古代深圳,提供珍贵的史料。

▲清康熙靳文谟纂修《新安县志·县城之图》

相隔128年后,六修《新安县志》的是舒懋官,字长德,号萸房,江西靖安县城西门外太史第人,父舒麟祥,是当地著名学者,舒懋官得父教,学业颇有造诣。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中举人,次年中进士。嘉庆五年(1800)初任英德知县,因母病故,辞职回乡,曾在当时著名的婺源紫阳书院讲书四年。自嘉庆十七年(1812)起任丰顺和潮阳知县。嘉庆二十一年和二十三年两次任新安知县。

舒懋官在新安期间注意考察名胜古迹、风俗人情,重视编志。他在《重修新安县志序》中说,嘉庆二十一年(1816)初任新安知县,发现百多年前靳文谟编的旧志,已“几经变易”,该重修了。于是为修志的事奔忙,但没有结果。

▲清嘉庆《新安县志》舒懋官撰写的序

嘉庆二十三年(1818),舒懋官二任新安知县,适逢编纂《大清一统志》和《广东通志》。两广总督阮元、广东督粮道卢元伟饬令各县采访事实,以备选录。“余奉命惟谨,而亦可藉此一新《县志》,是固余之本愿也。” 舒懋官马上聘请江西南城县同乡王崇熙为总纂,组织编辑班子,搜集大量材料,启动撰写编务。

二十四年二月(1819年3月)舒懋官与王崇熙两人“相与考订润色”,经过三个月的努力,这部分训典、沿革志、舆地图、山水略、职官志、建置略、经政略、海防略、防省指、宦绩略、选举表、胜迹略、人物志、艺文志等14个部类,24卷18万余字的方志终于杀青付梓。

▲清嘉庆舒懋官纂修的《新安县志》封面

该志门类详细,取材严谨,史料确切,文字优美。两广总督、著名学者、史志大家阮元亲为舒懋官所编《新安县志》作序,认为“广东沿海州县,皆抵海而止;唯新安一县,内洋岛屿,下有居民,与他所不同。管辖市墟,又有土著、客籍之分,旧《志》亦略而不著。此《县志》所以当重为编辑也。”这是《新安县志》的特色,可以与唐代史志巨著李吉甫《元和郡县志》媲美,“斯编酌古证今,繁简有法,可免于吉甫之诋诃矣”。

  ▲清嘉庆舒懋官纂修的《新安县志·县城图》

嘉庆《新安县志》至今已201年了,仍不失为深圳历史上较为完善的一部地方志。舒懋官《新安县志》书成之后,倦于宦途,回到故乡,赡养老父。道光五年(1825)还受聘主修《靖安县志》。舒懋官年70而卒,著作集有《道泉山房诗文遗稿》。

(作者彭全民为深圳市古迹保护协会监事长、文物保护专家,廖虹雷为深圳本土文化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民俗学者)

推荐
专题
政策解读
科技
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