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周末艺文指南(1月30-31日)①同构②《两只狗的意见》③围屋之变
来源:
编辑:陈旭

这个周末,深圳艺文活动有点冷清,但愿正在酝酿春节档的精彩。
孟京辉戏剧作品持续效应仍在发酵中,本周末上演经典喜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有专家评论:“整个剧场笑得人仰马翻,太牛了!”值得关注。还有音乐剧《神奇校车·气候大挑战》,源自全球销量超3亿的儿童科普读物,效果也非常棒!
各大美术馆、博物馆仍满负荷运转,新上档展览不多。罗湖美术馆风头最劲,“同构——当代艺术作品邀请展”囊括60多位国内外著名艺术家,展示全新视角,希望共同构建展望深圳当代艺术的春天。
 
目录
演艺
音乐剧《神奇校车·气候大挑战》
孟京辉经典戏剧作品《两只狗的生活意见》
开心麻花首部沉浸式演出《偷心晚宴》
爆笑舞台剧《窗前不止明月光》
JAZZMAN: CAO LIU Quartet
展览
“同构”——当代艺术作品邀请展
围屋之变——2021年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前展
看见未来·水墨光影艺术展
明日边际——欢乐港湾艺术计划
JMA潮流艺术:混生状态
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
百花向阳开——深圳美术馆馆藏鲁慕迅作品展
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
微光——王岱山作品展
第九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
丹青华滋——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清廷绘画展
残石——曹操墓【七女复仇】影像与【子游碑】书法展
星龛奕奕翠微边——洛阳龙门石窟魏唐造像艺术展
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拓本展
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
“应物·芳华”何香凝艺术精品展
艺为心声——深圳博物馆书画展
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
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
跨界艺术大展“九层塔:空间与视觉的魔术”
地不平线 多媒介实验艺术邀请展
美林的世界在深圳——韩美林生肖艺术展
“花非花·物非物”彭丕、肖映河双个展
/ 鲍勃·迪伦艺术大展
文化中国:离散与汇聚——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
源于自然的时尚
时间颗粒——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作品展
南有嘉鱼——荆州出土楚汉文物展
OCT-LOFT创意节|“想象的共同体”
逸——陈木、刘蕾双个展
新陈代谢或五坛真菌的预言
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
叙事消费 CALL ME BY MY PRICE
千年绮华——从敦煌到高昌宝石壁画沉浸式展览
一场关于未来城市的实验
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
讲座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孔子论诗、礼、乐
好“孕”相伴——保护和保存自己的生育能力
《大咖讲堂》熊家源:唱好歌并不难
吴国勇:在无处安放的这个时代
演艺
音乐剧《神奇校车·气候大挑战》
 
时间:1月30日10:30~16:00
地点:南山文体中心剧院大剧院
简介:亲爱的大朋友、小朋友们,盼望着盼望着,深受孩子们和家长喜爱的神奇校车来啦,全美乃至受欢迎的儿童科普读物,全球销量超过3亿册!音乐剧版《神奇校车》效果也非常棒!
孟京辉经典戏剧作品《两只狗的生活意见》
 
时间:1月29日、30日20:00~,01月31日16:00~
地点:深圳少年宫剧场 福中一路
简介:两只狗离开家乡进入城市,他们寻找幸福的生活,寻找伟大的理想,然而城里的世界并不象他们想象得那么美好……四处碰壁之后,他们对生活产生了各种意见。
开心麻花首部沉浸式演出《偷心晚宴》
 
时间:1月31日17:00~
地点:深圳 开心麻花6979剧场-380匣子
简介:想体验麻花首部沉浸式喜剧《偷心晚宴》吗?这一次,敖二公准备邀请各界社会名流参加,你也在被邀请之列……
爆笑舞台剧《窗前不止明月光》
 
时间:1月29日、30日,20:00 ~22:00
地点:深圳市华夏艺术中心大剧场 南山区华侨城光侨街1号
简介:《窗前不止明月光》改编自英国喜剧大师雷·库尼经典名作《Out of Order》(乱套了)。故事讲述国会议员威利在和情人珍妮私会时……
JAZZMAN: CAO LIU Quartet
 
时间:1月30日21:30~23:30
地点:华侨城创意园E3栋101C ROOTS HOUSE
简介:难以捉摸、与世隔绝,并一次次走向毁灭的边缘;兼具放克与灵魂乐的忧郁、头顶宿命论的光环和对立者的挫败感,这些情绪共同揉捏出了爵士乐的外在轮廓。
展览
“同构”——当代艺术作品邀请展

时间:1月26日~2月26日
地点:罗湖区南极路罗湖美术馆
简介:邀请包括陈明华、党保华、邓国源、丁力、雷双、李建华在内的60多位国内外著名艺术家参展。展览注重国际化全新视角,希望共同构建和展望深圳当代艺术的春天。
围屋之变——2021年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前展
 
时间:1月10日~3月28日
地点:南山区 雅昌艺术中心
简介:当龙南客家围屋以当代变奏的形式相遇第17届意大利威尼斯建筑双年展,12位当代艺术家以龙南围屋为创作起点,如何参与并介入其间,完成一次关于传统移民建筑的对话?
看见未来·水墨光影艺术展
 
时间:1月9日~4月5日
地点:宝安区新湖路99号壹方城F1保利艺术空间
简介:一场书画展览,一次文化体验。跟随14位国宝级大师,目睹42件私藏真迹,开启中国水墨艺术之旅……
 明日边际——欢乐港湾艺术计划
 
时间:1月16日~3月31日
地点:宝安区福园二路与凤塘大道交汇处上启艺术
简介:欢乐港湾艺术计划在欢乐港湾海滨文化公园启幕。10组艺术家与建筑师,在地创作的10件作品永久保留于此,助力大湾区步入国际滨海城市新时代。
JMA潮流艺术:混生状态
 
时间:1月15日~2月28日
地点:福田区蓝花道6号木星美术馆
简介:本次展览邀请四位年轻艺术家艾德琳·卡罗诗琪Adeline Calosci(法国)、Fansack庞凡、宋三土和曾晨,通过不同成长经历的艺术家个案切入和对话,对当下潮流艺术话题进行探讨。
锦衣王朝——穿越大明风华历史文化艺术展
 
时间:1月1日~3月25日
地点:深圳书城中心城北区
简介:展出明代服制、金银首饰50余件(套),涵盖明代帝王和贵族的冠服、赐服、吉服以及妇女金银头饰等内容,分为“穿越”、“体验”和“赏玩”三个板块。
百花向阳开——深圳美术馆馆藏鲁慕迅作品展
 
时间:1月13日~2月21日
地点:深圳美术馆A厅
简介:鲁慕迅先生诗、书、画皆佳,九十三岁高龄仍富有创作能力。他生于1928年,从旧社会中走来,对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新中国并不断走向繁荣富强的历程深有感触。

微光——王岱山作品展
 
时间:1月16日~3月25日
地点:南山区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A4栋115-116
简介:用怎样的视角去观察、审视世界与自我,或许是岱山创作的永恒命题和方向吧。所以,“微光”就是前行路上不断直面问题并全力以赴的希望之光。
第九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
 
时间:2020年12月2日~2021年2月28日
地点:龙岗区红立方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
简介:本届展览在红立方和广大艺术爱好者见面啦,为观众们呈现了196件来自全国各地的精彩画作,内容涵盖了风景、肖像、静物等。
丹青华滋——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清廷绘画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2021年3月7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第4、5专题展厅
简介:展出国家博物馆珍贵馆藏书画作品共27件(套),基本涵盖了清代宫廷绘画的艺术面貌。浩瀚图卷背后,隐藏着康、雍、乾三代帝王的拿云才华和生命迷踪。
 残石——曹操墓【七女复仇】影像与【子游碑】书法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2021年3月7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第7专题展厅
简介:展览聚焦曹操墓【七女复仇】画像石与“安阳四残石”之一【子游碑】,介绍中国历史发展到东汉时期的社会风俗以及当时对于“孝”与“忠”的理解与崇尚。
星龛奕奕翠微边——洛阳龙门石窟魏唐造像艺术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2021年3月7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A区)第一专题展厅及中厅
简介:龙门石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佛教造像最多、规模最大的石刻艺术宝库,也是中国魏唐时期皇家石窟艺术的最高代表。
桃花依旧——唐代诗人墓志拓本展
 
时间:2020年12月28日~2021年3月6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第6专题展厅
简介:展览汇聚了西安碑林博物馆等珍藏的数十种唐代诗人墓志与相关展品,缅怀唐代诗人与诗歌,再现沐浴在大唐春风里的那一簇簇依旧夭夭灼灼的旧时桃花。
不朽不灭——中国文物中的儒释道
 
时间:2020年12月28日~2021年12月30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第7专题展厅
简介:展览集中展示反映魏晋南北朝时期儒、释、道思想特色的石刻文物。展品类型丰富、图像多样,蕴含丰富信息,全面立体反映中古时期古人生活。
“应物·芳华”何香凝艺术精品展
 
时间:2020年12月6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1-3展厅
简介:遴选自馆藏何香凝草木题材作品,旨在呈现何香凝花鸟画的创作面貌。何香凝的艺术与其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密不可分……
艺为心声——深圳博物馆书画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2号展厅
简介:建馆近40年,深圳博物馆书画形成了自身收藏体系。其中以中山大学商承祚教授家属、邓拓夫人丁一岚女士、台湾沈达夫伉俪、现当代书画名家等社会名流捐赠书画最具代表。
问陶之旅——深圳博物馆陶瓷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1—13号展厅
简介:在深圳博物馆历年馆际交流、征集、接受捐赠、司法机关移交等渠道获得的陶瓷器中,遴选出一批代表性展品。时代涵盖从新石器到明清的各个时期。
吉金春秋——深圳博物馆铜器展
 
时间:2020年12月29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同心路6号)10号展厅
简介:此次展览所展示的文物,堪称深圳博物馆历年保藏积累之精华,按照时代及用途分别陈列,包括礼乐器、兵器、铜镜、货币、造像、仿古铜器等。
跨界艺术大展“九层塔:空间与视觉的魔术”
 
时间:2020年12月26日~2021年3月28日
地点:坪山区汇德路坪山美术馆
简介:同时邀请9位建筑师,9位设计师,组成九个临时团队。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三方联名合作,没有“主次”和“中心”,只是分工与协作,最终形成9个全新类型的展览。
地不平线 多媒介实验艺术邀请展
 
时间:2020年12月7日~2021年3月8日
地点:龙岗区大芬油画村2楼TNT当代艺术空间
简介:来自8个国家30位活跃在新媒体、建筑、设计、摄影、陶瓷、音乐等多个界别不同领域的当代艺术大咖在TNT超常规的倾斜艺术空间集结。
美林的世界在深圳——韩美林生肖艺术展
 
时间:2020年12月21日~2021年2月28日
地点:南山区南山大道2093号南山博物馆
简介:以生肖艺术为核心,通过三百余件生肖艺术的平面作品和立体作品,以及绘画、书法、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铁艺、家具、民间工艺等媒介载体多角度展示。
“花非花·物非物”彭丕、肖映河双个展
 
时间:2020年12月20日~2021年2月20日
地点:龙岗区文博宫
简介:艺术家彭丕与肖映河均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八零后”艺术家里颇具有典型性——他们的个人史带有八零年代模糊印记,成长于九十年代。
/ 鲍勃·迪伦艺术大展
 
时间:2020年12月23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福田区保税区蓝花道6号木星美术馆
简介:鲍勃·迪伦视觉艺术作品迄今为止最详尽最具深度的展现,他是影响世界的伟大音乐人、诗人、画家、雕塑家,展览聚焦迪伦五十年创作生涯的七部系列作品。
文化中国:离散与汇聚——第三届全球华人艺术
 
时间:2020年12月26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深南大道9013号华侨城何香凝美术馆
简介:将从传统华侨聚居地中国东南沿海出发,将目光聚集在亚太地区的华人艺术家身上,一共有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17位艺术家应邀参展,共计展出128件作品。
源于自然的时尚
 
时间:12月19日~2021年4月30日
地点:南山区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一层主展馆
简介:跨越2300年400件全球时尚珍品,呈现一场前所未有的东西方时尚之旅。设计互联将英国国宝级时尚馆藏首次带到中国,揭示全球视野下纺织与服装的前世今生。
时间颗粒——第七届侯登科纪实摄影奖作品展
 
时间:12月15日~2021年5月30日
地点:深圳越众历史影像馆
简介:根据已故纪实摄影家侯登科生前遗嘱——将其所有作品所得全部用于奖励“像我一样工作的摄影师”——资助纪实摄影家,推进纪实摄影是他的遗愿。
南有嘉鱼——荆州出土楚汉文物展
 
时间:12月11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南山博物馆
简介:展出124件套楚地文物,有青铜礼乐器、车马兵器、生活器且、服饰用品和简帛文书等,再现楚人生活图景,领略楚人想象奇诵、神秘瑰丽的浪漫主义思想。
OCT-LOFT创意节|“想象的共同体”
 
时间:12月5日~2021年2月28日
地点: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 C2展厅
简介:日本著名新媒体先锋艺术家黑川良一作品“s.asmbli[wall]”的全球首展。黑川良一(Ryoichi Kurokawa)擅长利用不同媒介,如视频、音乐、现场表演等,创作独特视听作品。
逸——陈木、刘蕾双个展
 
时间:12月5日~2021年2月28日
地点:福田区深南大道1003号宏艺空间
简介:展览两位青年艺术家共三十余幅综合材料作品。他们俩都擅长自己构造艺术语言与事物的对话,自由支配创作工具如岩彩、水墨、圆珠笔等等。
新陈代谢或五坛真菌的预言
 
时间:12月5日~2021年4月18日
地点:南山区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一楼
简介:来自英国伦敦的双人艺术组合A.A Murakami呈现他们在中国的首次个展。展出16件全新创作,把设计互联旗下的园景展馆魔法般转变为自然与科技、本体与未来共同对话的试验场。
土司遗珍——四川平武明代土司家族文物精品展
 
时间:11月27~2021年3月28日
地点: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第二专题展厅
简介:13世纪起,中央政权在南方少数民族地区推行土司制度。平武土司是我国历史上承袭时间最长的汉族土司之一,创造了独特的土司文化,留下了丰富的土司遗存。
叙事消费 CALL ME BY MY PRICE

时间:10月25日~2021年3月14日
地点:福田区安云艺术设计中心
简介:在这个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你是否也曾感到迷茫?商场里五颜六色的商品广告,电视上各种明星代言的产品,网络主播使尽十八般武艺卖力带货……
千年绮华——从敦煌到高昌宝石壁画沉浸式展览
 
时间:10月20日~2021年2月15日
地点:罗湖区深南东路京基KK Mall四层L407
简介:古丝绸之路连接东西方文明,从敦煌至吐鲁番(高昌)一线,其神秘和璀璨的文化更是让全世界为之倾倒。其中,尤以石窟中精美绝伦的宝石矿物壁画为代表。
一场关于未来城市的实验
 
时间:10月1日~2021年2月28日
地点:福田区中洲滨海商业中心C Future City四楼
简介:展览涵盖15个品类、43个全球顶尖品牌。他们的设计,承包了整个北欧风。我们熟悉的诺贝尔奖、可口可乐、宜家等,都是由他们设计。
塞外驼铃——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专题展
 
时间:8月20日~2021年2月10日
地点:红荔路6026号关山月美术馆
简介:关山月美术馆以馆藏关山月1940年代的西北写生与敦煌临画的作品为基础,联合敦煌研究院,推出专题展。该展已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
讲座
“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孔子论诗、礼、乐
 
时间:1月30日19:00~21: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简介:主讲嘉宾王兴国,深圳大学国学院教授。以有关“诗”“礼”“乐”论述为中心,考察与了解孔子的艺术和音乐美学思想、礼学思想及其在孔子思想中的地位,并阐明它们与社会人生的关系。
好“孕”相伴——保护和保存自己的生育能力
 
时间:1月30日9:00~12:0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
简介:主讲嘉宾金波,胚胎低温生物医学博士,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妇科实验室主任。希望这座年轻的城市不仅仅有经济发展的奇迹、技术创新的辉煌同时也要拥有健康生育的能力。
《大咖讲堂》熊家源:唱好歌并不难
 
时间:1月31日14:00~17:00
地点:福田体育公园新媒体产业园26楼雅乐荟音乐艺术中心
简介:唱歌不仅可以带来欢乐,也能带来健康,唱好歌还能带来成就感!雅乐歌友俱乐部特别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熊家源教授来为大众传授他的歌唱技巧!
吴国勇:在无处安放的这个时代
 
时间:1月30日15:30~18:00
地点:宝安区西乡街道渔业旧村二巷8号101
简介:自由摄影师吴国勇1992年来到深圳,以一种无法抑制的冲动,开始不停的摁下快门——用影像真实地记录时代。反对被洪流无意识的卷走,实现一个个体的价值。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整理)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作为首部全景式、史诗般展现抗美援朝历程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该剧凭借独特的历史叙事、真实而震撼的战斗场面、感人的英雄事迹和演员的精湛表演得到了广大观众的高度认可,引发社会各界广泛热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摄制、总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制的40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已于1月24日在总台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收官。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组织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创作座谈会26日在京举行。
1
电视剧《跨过鸭绿江》收官:全景谱写国家英雄史诗
为拉近读者与图书馆的距离,唤醒大家对图书馆的美好回忆,依托图书馆服务平台制作的深圳图书馆读者个人阅读账单目前正式上线。
2
【原创】“快来看看你的个人阅读账单!” 深图读者个人阅读账单上线
沙鸥结束扶贫任期,本想趁天亮前悄悄离开,谁能想到车开到半路,村民齐齐站到路旁,用手机打灯,沙鸥坐在车上哭到泪崩就是不下车,镜头扫过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更让这次分别越显不舍。与此同时,喜妹当选上碗米溪的村长了,农村新女性的觉醒,打破了碗米溪的男人当干部的习俗,在这一哭一笑中,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完美收官。一个“土味新潮”的故事赢得了收视和口碑双丰收时,主旋律题材剧由此成功破圈。
3
《江山如此多娇》收视霸屏 新爆款开创新主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激发深圳企业家和企业党员干部职工们爱党、爱国、爱人民、爱企业的热情,深圳商报启动了“深圳企业唱红歌 献礼建党100周年”红歌大赛报名。活动报名启动一周时间,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众多企业积极参与,同时深圳知名音乐家对此次大赛为深圳传播红色精神、积蓄红色动能给予肯定。目前,活动报名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
4
【原创】知名音乐家著名词作家齐点赞“深圳企业唱红歌 献礼建党100周年”红歌大赛
2021年刘德华出道40周年,他的首个中文社交平台落地抖音,这不仅证明抖音已经成为众多明星落户互联网的首选,也证明抖音用户也期待曾经"四大天王"加入到年轻人的互动中。事实上,随着产品迭代和不断对文娱行业的拓展,抖音在近年来已经从单一的短视频平台,逐渐升级为一个娱乐生态互动平台,越来越多的明星将其作为与朋友、粉丝互动的首选。得益于抖音这种全艺人布局,明星们不仅能将抖音用作与粉丝深度互动的平台,也成为和其他明星朋友交流互动的方式,宛如“明星朋友圈”。
5
刘德华首个社交账户为何选择抖音?抖音“明星生态圈”再添巨星堡垒
来源:新华社审读:孙世建。
1
谌贻琴当选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炳军当选贵州省省长
习近平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2
习近平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调查统计司司长李万春表示,这次对特别重大事故的“回头看”,发现事故发生地吸取教训比较深刻,整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一些明显成效,但从全国层面看,还存在以下三方面问题——高危行业领域风险依然存在。比如,煤矿超能力生产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煤矿的违法违规建设和生产屡禁不止。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表示,总的来看,我国安全生产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平台期,一方面安全生产基础仍然非常薄弱,一些源头性、本质性问题还没有解决。
3
重特大事故整改落实“回头看” 这些安全问题值得重视!
答:英方罔顾香港已经回归中国24年的事实,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公然违背承诺,出台所谓“量身定制的”、具有英国国民海外身份的香港居民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并一再扩大适用范围。问:英国政府宣布自1月31日起调整后的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及签证政策正式生效,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英方试图把大批港人,变成“二等英国公民”,已经彻底改变了原来中英谅解的BNO性质,英国现在所谓的BNO,已经不再是原来的BNO,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4
外交部: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认所谓的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28日下午就做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重点工作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
5
习近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确保“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