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琉璃厂故事⑥ | “松风清节”琴
来源:
编辑:陈旭

夏和顺
北京琉璃厂,又称厂甸。辽代为海王村旧址,元代曾在此设官窑烧制御用琉璃瓦。清代中叶起,每逢科举会试,文人雅士常聚集于此,商贾之家亦开铺设摊,以书铺为最,古玩、字画、文房四宝等次之,俨然京都文化中心。乾隆年间开馆修订四库全书,益显繁荣;民国以降更是充当文化古城资料室、图书馆和研究所等角色,为繁荣学术文化助益良多。数百年间,有关琉璃厂的故事多不胜数,笔者不揣浅陋,缀拾撰写成篇,以飨读者,并就正于方家。

△俪松居主人王世襄袁荃猷夫妇
王世襄俪松居旧藏“松风清节”琴,现藏吉林省博物馆,为国家一级文物。此琴民国初年曾被大兴冯恕收藏,冯恕之子冯大生携往学琴于名师黄勉之,“松风清节”遂为琴家称道,享誉北京艺坛。
此琴为仲尼式百衲琴,桐木斫成,朱红间栗壳色漆,鹿角灰胎,通身发蛇腹间冰纹断纹,玉轸足。形制圆厚,弧面作弓形,底亦具圆鼓状。池沼作长方形,上方刻欧体楷书“松风清节”四字,池内左右刻楷书“大唐贞观五年雷击良材雷霄监制百衲”16字。
冯恕死后,“松风清节”琴于1948年出现在琉璃厂著名古琴店蕉叶山房。蕉叶山房创始于同治十年(1871),先后由古琴名家张瑞山及其子张莲舫主持。适逢上海名琴家、今虞琴社社长查阜西赴京会友,见此琴爱不忍释,愿以重金易之,后因时局变化未果。北京大学举办漆器展览,由史树青出面向蕉叶山房借得此琴,展陈数月。展览后送俪松居主人试弹,王世襄、袁荃猷夫妇求购心切,而经手人言明只收美金,不能低于400元,俪松居无此款琴被经手人取回。
王世襄被故宫博物院派往美国、加拿大学习博物馆一年,随身携带一纸外国银行存单,款额为340余美元。他对“松风清节”琴念念不忘,在美国将存款取出,冒险寄回给国内的妻子。袁荃猷与经手人多次洽谈,最终以琴价300美元、佣金30美元成交。
俪松居同时藏有“大圣遗音”琴。上世纪60年代初,王世襄夫妇认为“松风清节”虽是千古名琴,但毕竟音响不能与“大圣遗音”相比,因此设法出让。时值张伯驹先生主持吉林省博物馆,经他介绍斡旋,此琴入藏该馆。
1990年,郑珉中撰《谈吉林省博物馆“松风清节”琴》一文载《文物》杂志。他说:“桐材优良,色泽甚古。木之纹理上下相通,是为刻纹后填漆之假百衲,非真正以小木块拼合者。无论断纹漆色,音响效果,均属上品。”但经过谨严而详审的考证,他断定此琴是北宋人造的唐琴赝品。

△张伯驹致王世襄函
王世襄也不以为忤。他说:“‘松风清节’入藏吉林省博物馆是经过张伯驹先生的介绍。在馆方认为该琴确实流传有绪,雷制虽未必可信,但至少也是北宋名琴,且音响松、古、清、脆兼而有之,故入馆后定为一级品。”
出让“松风清节”若干年后,王世襄从发还抄家时运走的旧纸捆中找到了张伯驹当年从吉林省博物馆写给他的信,“已成为有收藏价值的文件了”。信中说:“琴事已经评审委会决定,今日又特提出增为一千正数,然兄仍不免吃亏,只有代馆感谢。”可见此琴是作价1000元转让吉林省博物馆的。
郑珉中得知“松风清节”当年以330美元购得,也笑言王世襄“赔了”,因为“1948年的330美元比1960年的1000元人民币价值要高”。
审读:谭录岗

 
 
大湾区
【原创】车辆异常10秒内发出警报,智能监测系统“上线”这条高速
广东去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3.44%
【原创】惠州排名第18!2020年二三线城市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公布
大亚湾红树林现全球濒危物种黑脸琵鹭
一年17家! 东莞IPO过大年
 
  • 天气
一本把握中国宏观经济长期走势不可或缺的经济读物
1
【原创】读创读书|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出书,深度解读“新发展格局”
该片将于2021年大年初一在全国上映
2
【原创】陈坤周迅老友重聚默契入戏,《侍神令》“爷青回”预告全程高甜
也有对社会问题与现象进行思考与探讨的说理散文。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最近,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推出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散文全编,包括《会唱歌的墙》《月光如水,马身如漆》《感谢那条秋田狗》。同时,观察的视角面向文学、绘画、影视、话剧等诸多领域,展现了莫言站在世界文化的高度对人类命运和文明的深邃思考。
3
【原创】《莫言散文全编》来啦!莫言散文作品首次全面结集
目前建设有序高效推进中
4
【原创】深企再度“逆行”冲锋,中建科工援建邢台南宫第二期隔离场所
深圳美术馆春节期间展出30余件与牛相关的主题绘画作品
5
【原创】牛年春节到美术馆看牛,“金牛献瑞——深圳美术馆馆藏作品迎春展”开幕
来源:南方+审读:谭录岗。
1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调整为1月24日召开
【习近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进展顺利充分体现了我国制度优势】19日傍晚,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白雪晚霞相辉映,“中国冰雪,加油”的呐喊声此起彼伏。【习近平:中国冰雪运动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饶有兴致地观看了运动员训练演示,不断为他们点赞。【习近平:高铁是我国自主创新成功的一个范例】习近平总书记19日乘坐京张高铁赴张家口赛区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2
习近平:中国冰雪运动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
从办理结果看,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71.28%。来源:央视新闻审读:谭录岗。
3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
记者: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必经之路,作为创新大省,以企业创新为主体的广东将如何深化创新发展,打造新的创新引擎。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广东将强化三方面功能。同时,我们将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出台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抓好国家实验室、10家省实验室建设,在材料、生命、海洋、能源等重点领域谋划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实验室体系和创新能力,打造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
4
央媒看广东 | 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谈制造强省打造新引擎
此外,还将制定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2021年重点任务,指导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制定实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深入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落实40条首批授权事项。
5
【原创】发改委:将制定深圳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