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守护“兵哥哥”,深圳市法律援助处获授“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冯旭辉 文/图
设立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法律服务进军营……深圳涉军法律援助在行动。记者1月18日从深圳市司法局获悉,在2020年深圳市双拥模范城创建总结表彰大会上,深圳市法律援助处被深圳市委、市政府及深圳警备区联合授予“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
“不怕从军念双亲,就怕家人遇纠纷。”军人及其军属生活在社会大时代中,也会在诸如购房、土地流转、房屋拆迁、融资借贷或婚姻生活等诸多领域,面对各种各样的法律疑惑。
面对干部战士的法律需求,深圳市司法局、深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根据《意见》要求,成立了深圳市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军地双方分管领导担任组长,成员单位由各驻深部队、人武部、各区司法局、新区政法办、深圳市法律援助处等组成。建立健全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分析部队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形势,指导解决疑难复杂涉法问题,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措施。督促检查开展军人军属法治宣传教育、案件通报、异地协作等机制的落实。
设立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
除此之外,深圳市还在盐田、福田、龙华等区分别设立了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并推动有条件的区或新区法律援助机构在所辖区的人武部设立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
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后,深圳市司法局精心挑选老律师、名牌律师进驻工作站,这些律师都有着丰富办案经验,他们为干部战士解疑释惑,解除官兵法律方面的后顾之忧。在经过审查后受理的法律援助案件,市、区法律援助机构根据案件性质、法律援助人员专业特长和受援人意愿等因素,合理指派法律援助律师或部队律师承办,相关补贴费用由市、区法律援助机构按照相关规定支付。对营以下现役军官和士兵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困难状况审查,其他军人军属申请法律援助使用的经济困难标准,按照本行政区域内公民经济困难标准上浮一倍执行。
为更好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深圳市法律援助处对军人军属开通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即“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某部一名战士反映其因身份证丢失在深圳被人冒用注册6家公司,其中一公司被法院裁定承担160余万元债务,该战士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无法办理出行购票等相关业务。深圳市涉军维权法律援助工作站受理此案后,派出法律援助律师全力承办该涉军维权案件,协调有关部门撤销了该战士6家商事登记,为案件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70余万元。

法律服务进军营
2019年8—10月,为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和做好法律拥军服务工作,深圳市法律援助处组建涉军法律援助服务律师团队,在建军节前后,由深圳警备区协调各驻深部队,以法律援助流动工作车为平台,深入各驻深圳部队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双拥法律宣传”“法律服务进军营”等系列活动。
通过现场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和开展军人军属法治宣传教育,对官兵普遍关心的婚姻家庭、网络借贷、宅基地纠纷等军人权益保护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讲解,引导官兵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涉军法律援助律师被官兵和家属称为“军人军属身边的法律明白人”。

军人军属涉法维权工作,法律援助一直在行动。深圳法律援助工作者以维护好、服务好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使命,不断探索涉军维权方法路子,通过建立跟踪检查、回访当事人等工作机制,确保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更好为军人军属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让广大军人军属有更多的获得感和自豪感。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今年大量重大题材剧待播,接地气、新视角的特点让其赢得市场竞争力。
1
【原创】主旋律剧有多好看?被《山海情》《江山如此多娇》圈粉了
一个人文学者如何怀抱生命热情,把自己投身于这个时代
2
【原创】讲座|韩湛宁:“知不知而为”是我20年自我进化路径
我犹豫一下,说,蓬皮杜展的都是现代艺术,你们拍吧不会错。我们去蓬皮杜中心看的苏拉热画展,从一系列“黑色理想”走到搞装修的水泥地,我们知道自己没都看懂。奥博克好像很不喜欢“现代艺术”,特别不喜欢著名的、天价的现代主义艺术品,他讲到“现代艺术”时脸上总是一副唾弃。
3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这是个什么鬼?”
一到冬日,人就对冒着热气的东西格外亲近。李丹崖在严寒的冬日早间,一个人裹着棉衣,走在空旷的街头,各种早点铺子门脸上冒着蒸汽,烧饼炉子里的肉馅儿烧饼很是诱人,汽车明明灭灭地照着结了冰的路面上,有裹着围巾的人也哈着热气,衣袂飘飘地走在人行道上,手里拿着的,正是肉馅儿烧饼。这就是冬日,冒着热气的早点铺子,等你的不光有豆浆和油条,还可能会有同样贪恋这股人间烟火的有缘人。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冬恋一缕烟
看弘一法师的传记,读到这个细节,总是为弘一法师对于生命深彻的怜悯与敬畏之心所深深感动。丰子恺就忍不住问,法师回答:“这椅子里头,两根藤之间,也许有小虫伏着,突然坐下去,会把它们压死。一次,弘一法师到丰子恺家里,丰子恺请他在藤椅上坐。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学会畏惧
1990年8月任普宁县委常委1992年5月任普宁县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县长1993年6月任普宁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1995年5月任揭西县委副书记、县长1998年4月任揭东县委书记2000年5月任云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2002年3月任肇庆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2006年12月任肇庆市委副书记2007年2月任肇庆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2009年9月任广东省委政法委副秘书长、省委维稳办主任(正厅级)2013年5月任广东省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省委维稳办主任2017年6月退休审读:谭录岗。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纪宣据广东省纪委监委1月17日消息,广东省委政法委原专职副书记陈文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陈文敏简历陈文敏,男,1956年1月出生,汉族,广东普宁人,省委党校大学学历,1976年12月参加工作,197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
【原创】反腐 | 广东省委政法委原专职副书记陈文敏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发言人强调,警方会继续做好本份,无畏无惧,坚定不移维护国家及香港安全,严正执法。被列入美方所谓“制裁”名单的3名香港警方国安处高层,包括警务处国安处处长蔡展鹏、负责国家安全的警务处助理处长简启恩及江学礼,16日通过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回应“制裁”事件指出,维护国家安全是警务人员的责任和荣誉。警察公共关系科发言人表示,美国政府漠视法治,出于政治目的而作出不公平制裁,企图用政治施压手段严重干预警队的执法工作,变相鼓吹违法行为,打击香港的司法独立和自治。
2
香港警方回应美国“制裁”:维护国家安全是警务人员的责任和荣誉
经扶余市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刘贵财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场长职务。蔡启昌在安排疫情包保工作中,不认真负责,在落实国营伊家店农场市级包保领导时存在疏漏,无人包保负责,存在空白点,导致督导检查不够,未能及时发现并纠正伊家店农场在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扶余市国营伊家店农场党委书记、场长刘贵财,副场长潘景峰和农场职工邢成顺、李亮在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问题。
3
防控不力,吉林松原扶余市常务副市长等3人被问责
1997年11月至2006年4月,内蒙古煤田地质局党委书记、局长。1983年11月至1992年9月,内蒙古煤田地质勘探公司党委副书记。锡林郭勒盟人大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苏尼特左旗旗委书记邢文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月16日,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外发布信息,锡林郭勒盟人大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苏尼特左旗旗委书记邢文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4
内蒙古4厅官被查,其中一人已退休超14年
申报项目的企业须与光明区科技创新局签订协议,承诺五年内企业不得迁出光明区。申报流程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须在2021年1月14日至1月22日18:00之间自主申报项目,通过深圳市光明区企业服务平台(http://203.91.35.46:8085/companyPortal/#/home)在线申报项目。在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犯法失信企业名单中,或三年内有发生重大违法违纪行为及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不得申报项目。
5
【原创】释放光明经济发展新动能,最高50万资助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