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老派的人
来源:
编辑:陈旭

蒋曼/文
这个世界对老去如此苛刻。年轻,永远年轻,永葆青春,在科技的助力下,我们有着蚍蜉撼树的勇气和毅力,对抗着岁月,不敢老去。连中年人都被嘲笑为油腻的时代,那些老派的人给我们镇定和从容的力量,中流砥柱,让人心生敬意。
64岁的费玉清,在舞台上唱完最后一支歌,宣布退出歌坛。这个几十年来一直西装笔挺,温润儒雅的男子,无论时代多么喧嚣,歌坛潮来潮去,坚持着自己的风格,即使被人戏称为公务员造型,也毫不介意。1984年,将近不惑之年的费正清终于获得了“金钟奖”最佳男歌手。他的获奖感言同样充满着老派的谦逊和感激,体面,有礼数,谦逊,念旧,长情。情感节制内敛,高远而真诚。老派不是顽固保守,一味沉浸于过去,而是保持操守,疏离于变幻的时代之外。
不仅是住老屋,访老友,听老歌,穿旧衣。老派不是老去,沉溺在过去的岁月里,缩小着自己的疆域。他坚持着做事风格,自律,不因老去而自我惶恐,自我涣散,他们努力展现在那些应该本传承的品质。纵然潮水奔流汹涌,但河床一直在那里。
我的父母七十多岁了,他们依然保持老派的生活习惯。即使可以做甩手掌柜,也坚持古朴的礼节。清晨起来,他们总是习惯把房间打扫得干净整洁,把床上整理得平顺自然。即使在外旅行,住在酒店里,他们依然不习惯把个人的凌乱交给陌生人。一切都井井有条,好像从来没有人来过。除了换洗床单,几乎不需要再做清理。那些整理房间的人一定会被干净的房间感动吧。老派的人不习惯自己的事让别人做,他们用一己之力维持着过去的礼数。他们不习惯成为上帝,由此多出桀骜、不屑一顾的锋芒。体恤他人,克制自我。
每次到父母家,离别时,老爸都要坚持把我们送下楼。如果是单人,还要陪着我到街边,看着上了的士,还站在那里。全然不管女儿已经是年过不惑的中年妇女,行走江湖的本领已是炉火纯青。老爸的力量一定坚持着为女儿绝不枯竭。他们倔强地保持着自己信奉的礼仪,用它努力阻挡着世界的溃散。在中心,是老去的老派人在按照自己的规则全力束缚着日益崩溃的生命,井然有序,竭尽所能的给予。
老派是古玩,不是旧物。流逝的时间恰是打磨它的工具,越久远,越是散发温润的光线。老派的人,有许多规矩,只是要求自己,并不以此悬的,苛求他人。他们的礼数和谦恭如春雨润泽人心和大地。正如木心的诗: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那精美的锁和钥匙恰是老派的克己暖人,清白正直。

 
 
大湾区
中山年底前将完成81所学校食品快检室建设
珠海航展延期举行
小蛮腰科技大会昨开幕,科创大咖汇聚探索无限可能
【原创】惠州城市燃气抗疫保供降价 助898家企业半年省支千万
【原创】《掬水月在手》广州公映
 
  • 天气
在那个时代,深夜节目的观众数量远远比不上今天社交网络的用户,技术的进步和数字技术的兴起让“赢家通吃”成为更普遍的现象。一场直播,可以用极小的额外成本传递到数亿的用户面前,但一个顶级的外科医生,即便他的技术再怎么娴熟,一天之内进行的手术也是有限的。一个市场要被几个明星主导,它必须具备几个基本特征。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网红主播的天价收入
在前不久举办的“迭代与共生——宋玉明城市山水画深圳作品特展”中,他就展出了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创作的40余件深圳题材水墨精品,这些作品创作于深圳发展的不同时期,描绘了城市不同时期的文化地标和人文景观。比如为特区成立30周年创作的《深圳文锦渡口岸》,为特区成立35周年创作的《春天的故事》等,一幅幅作品,串联起深圳的历史,艺术家在见证深圳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将自己对这座城市的热爱与激情,饱含情感地融入艺术创作之中。这是一幅为庆祝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而特别创作的作品,创作者宋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希望用这幅画展现深圳的繁荣景象,反映40年来特区建设的成就。
2
【原创】纪念特区建立40年,深圳艺术家宋玉明创作巨幅山水画《春到莲花山》
△展览嘉宾合影深圳市罗湖区美协主席方晓龙在展览开幕式上介绍,由罗湖美协推出的“罗湖区青年美术家推广计划”,每年定期选拔罗湖区优秀青年艺术家,为他们举办展览,出版画册,向社会各界展示罗湖青年艺术家的艺术成就与创作成果。△艺术家导览△展览现场据了解,入选“罗湖区青年美术家推广计划”的首位作者张凯,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现任职于深圳市美术学校,是近几年活跃在画坛的新秀,他的作品具有一定的思想内涵和时代风貌,呈现出他独特的视角和审美,在写实表现等方面有较强的能力和深厚功底,艺术成就显著,是众多罗湖优秀青年艺术家中的突出代表。方晓龙希望,推广计划的实施能够影响更多年轻人投身艺术创作。
3
【原创】罗湖区青年美术家推广计划 首展推出张凯作品展
这是我为什么碰到这类题材的电影和文章,再知道会哭肿眼睛都要看的缘故,因为当晚我能梦到我爸。升平有爱妻照顾,才有了让医生都感叹的7年相对质量保证的生命,可以跟家人漫长告别。在美国生活的竹内结子的婚姻生活几近冰冷,因她频繁要回日本看父母,从不陪她回来的丈夫说:你老说回家,你的家在这里,美国就是你的家,每个人要为自己的生活负责。
4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为了梦到
冯延巳《谒金门》和李璟《摊破浣溪沙》的相似之处,不光是都有“吹”字。话说,李璟有一回调侃冯延巳:“吹皱一池春水,干卿底事。况且,冯延巳死于960年,李璟活到了961年,为了摸着宋朝,他们也是尽力了。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肆说宋词:吹不过陛下
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1
习近平:经济特区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2
习近平: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
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3
习近平:经济特区要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
习近平说,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发挥深圳信息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4
习近平: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优化升级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体系,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增加经济纵深,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来源:新华视点微博。
5
习近平:锐意开拓 全面扩大开放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