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中山:“头雁”振翅 “群雁”齐飞
来源:中山日报
编辑:王德斌

5月5日,立夏。在广东中泰龙集团旗下的和砚家居艺术生态馆,前来选购、参观家具的客人一波接一波。广东中泰龙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陈秋桂表示,中泰龙旗下“和砚”奢华品牌,涵盖“言、听、悟和观”四大系列,甫一上市就露出“爆品”气质,受到消费市场好评。中龙泰作为中国办公家具行业的佼佼者,致力于打造民族办公家具品牌,全面提升人们生活品质。

今年5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品牌日,今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的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全面小康,品质生活。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山多家企业负责人、相关商协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山拥有办公家具、灯饰、服装等众多国家级产业基地,均具有一定的产业规模,这样的优势难能可贵,但区域品牌还不够强势,在“湾区枢纽、精品中山”城市定位的背景下,中山应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让“头雁”带领“雁群”飞起来,增强品牌力。

传统产业升级

培育“头雁企业” 实现龙头带动

4月21日,陈秋桂应邀参加了中山市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尽管受疫情影响,企业会遇到不同困难,但市委市政府发展经济的决心也更加坚定了企业家们扎根中山、壮大企业的信心。”他认为,中山要重振虎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现有产业基础是很好的依托,但是,包括办公家具、红木家具、灯饰、服装等产业,前期“野蛮生长”的印记很深,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变革对整个产业以及企业均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原有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跟不上发展形势,使得产业缺乏继续快速发展的新动能,这就需要在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扶持和培育龙头企业,让头雁带领产业的雁群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陈秋桂认为,头雁企业,绝不满足于单个企业的发展,更不会存有小富即安的心态,必须是有社会责任甚至家国情怀的企业,一个想为社会真正创造点价值的企业。他坦言,中泰龙就是这样的企业之一,“我自2012年到欧洲参观VITRA公司回来后,就下决心要打造民族办公家具品牌,要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唤醒国人对中国文化的追求和自信,这是一个梦想,也是一份责任。”

东升镇作为广东省“办公家具专业镇”,自2005年6月被批准为“广东省专业镇技术创新试点”以来,办公家具产业迅猛发展,产业基础得到了不断扩展和巩固,创新能力提升明显,然而,无论是单个品牌还是区域品牌都有待提升,产业集群的合力有待整合。目前,一些大企业现有工厂和办公面积无法满足发展需要,拳脚施展不开,以中泰龙为例,制造工厂、办公室和展厅被分成多块,既浪费时间成本,也不便于管理和发挥规模效应。

陈秋桂表示,中山若能整合土地资源,打造办公家具甚至大家居产业园,并完善教育等配套设施,让“头雁”带领“雁群”飞起来,有了头雁的振翅高飞,有了群雁的紧密跟随,一个群体得以成功飞跃千万里,到达理想的生存地。

带有“野蛮生长”印记的还有服装产业。国家开放大学纺织学院中山学习中心教师、高级工程师、中山市纺织工程学会专家李天恩表示,上世纪90年代以及本世纪初,沙溪休闲服装产业迎来高速发展,也涌现了埃古、圣玛田、三番、美姬鼠、鳄鱼恤、霞湖世家、柏仙多格、剑龙等一批知名品牌,如今,部分品牌已经从消费市场隐退。他认为,缺乏头雁效应和长远规划、任其野蛮生长是导致休闲服装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的重要原因,面对“双区驱动”历史机遇,中山应提升区域品牌。

澳洲曼西尔奴服饰源于1861年澳洲悉尼,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客户服务于一体的国际服饰公司,2003年,澳洲曼西尔奴在中山成立亚洲总部,产品涵盖男装各类款式,后被中山市曼西尔奴服饰有限公司收购,2004年,作为中法文化年唯一指定参展的国际服装品牌,曼西尔奴与劲霸男装一同参展。2010年,该品牌被评为中国著名品牌,2014年荣获广东省“省长杯”服装设计大赛一等奖,发展高峰期在全国各地开设了300多家专卖店,如今该企业的发展也面临诸多瓶颈。而劲霸男装已成为中国商务休闲男装旗舰品牌。

新兴产业崛起

千亿元级产业 集团呼之欲出

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领军企业培育工程,重点培育一批百亿级龙头企业,优选扶持一批技术水平高、成长性好的“隐形冠军”“瞪羚企业”。

4月24日,康方生物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作为中山六大支柱产业之一的健康医药产业,近年来产业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年均增速超过30%,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已形成近千亿级的健康产业集群。康方生物的上市,有助于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和引领生物制药、医疗器械、医疗信息、健康服务业等相关企业的发展,提升区域品牌。

与此同时,我市近年来大力发展另一新兴产业即装备制造业,以明阳集团为头雁、一批装备制造企业为雁群的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团呼之欲出。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张传卫曾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多年的沉淀,明阳集团实现了产业的不断升级,年产值已超过300亿元,形成高端智造、能源投资和运营、金融平台三大产业,主导产业涵盖风能、太阳能、智能电器、高端芯片,通过持续的产业创新,实现从跟随、并行到跨越,成为全球新能源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在风能领域,海上风能装备全球第一,担当广东海上三峡高端装备的使命,在光伏薄膜太阳能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引领中国建筑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

如今,明阳集团正在按照2025年打造千亿产业的布局,全面实施五年发展规划,大力引进各类人才,全面转型升级,投资建设国家级研发中心、科技孵化器、金融平台和智慧能源示范项目。

专家观点

“隐形冠军”应成为

中山品牌建设优势

近年来,我市在区域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2016年,小榄镇获批成为“全国制锁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2019年,南头镇荣获全国首个“中国家电品牌基地”称号 。以区域品牌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是“湾区枢纽、精品中山”建设的重要路径。

在区域品牌中,有不少细分领域的冠军: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市场,每10个20倍以上的变焦摄像头,就有7个是联合光电出厂的;中山市金马科技娱乐设备有限公司,是欢乐谷、华强方特、长隆等我国大型游乐园最主要的设备提供商之一,在细分领域拥有巨大的市场份额和举足轻重的行业话语权;中山市尚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化妆刷行业的隐形冠军,等等。

中山市经济研究院院长梁士伦教授认为,在专业镇模式下,中山培育出不少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这应成为中山品牌建设的优势。为此,他提出中山应进一步破解镇区之间以及相同产业之间现有的协同发展障碍,针对产业集群模式的特点,强化集群品牌建设力度,推动专业镇和企业间“抱团”集群品牌,让企业品牌走向地域品牌、集群品牌。

广东省家具协会会长王克表示,中山市办公家具行业在产业发展建设与规划上,要进一步发挥集群优势,利用完善的产业链资源,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品牌建设等方面发力,科学管理与科学生产,重视人才培养与引进;更要利用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吹响中山办公家具区域品牌的号角,尽早建成具有竞争力的办公家具产业集群。

来源:中山日报(记者 徐世球、谭华健、黎旭升)


 
 
大湾区
在家门口轻点鼠标 可“卖全球 买全球”
广州轨道交通产业今年营收将超千亿
广州:毕业2年内大学生可享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广州:市内跟团游暂停百日后重启
“惠州制造”出口进入快车道
 
  • 天气
敦煌藏经洞陈列馆、敦煌研究院院史陈列馆、敦煌研究院美术馆、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等场馆暂不开放。继故宫博物馆在五一实施有序开放后,著名的文化地标——敦煌莫高窟自2020年5月10日起恢复开放。△敦煌莫高窟远景据介绍,此前敦煌研究院下属的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已对外开放,而莫高窟开放后,由于所有游客预约购票前须提前申领“国家防疫信息码”(甘肃省外游客)或“甘肃省健康出行码”(甘肃省内游客)制度,(“健康码”为绿码的游客可预约购票,黄码或红码的游客不可购票),而榆林窟尚未实施网上预约制度,所以此次开放只针对莫高窟,榆林窟尚未对外开放。
1
敦煌莫高窟终于也要开放了!5月10日起可参观八大洞窟
德累斯顿古典大师画廊在疫情前刚刚完成了重装工作,它也是拉斐尔最著名的作品之一《西斯廷圣母》的所在地。5月5日,德国德累斯顿的古典大师画廊疫后重新开放,成为德国自从新冠病毒疫情实行“封城”政策以来,第一家恢复开放的博物馆。△西斯廷圣母是古典大师画廊最重要的馆藏勃兰登堡州现代艺术博物馆也是首批开放的博物馆之一。
2
欧洲多国博物馆计划重新开放
由此创造了与既往完全不同的“观看”体验和生活化的场景,带给受众强烈的交流感和陪伴感。△李子柒短视频截图。李子柒的视频展现了她的生活状态,但是又超越了单纯的生活展示。
3
美和艺术正在向日常生活回归
我看见清晨暖暖的阳光里,一位老人提着保温盒匆匆走去。我就这样喜欢走路,在意路途上的风景,也在意自己内心的感受。路过的风景是真切的,都属于曾经看过,都属于一个人的。
4
深圳商报副刊 | 陪自己走走
将新冠病毒,比喻为这类隐身高手的忍者,着实令人心跳加速,汗涔涔下。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袁国勇教授及其同行,把此种复制速度快,引起免疫反应少的新冠病毒形容成如“忍者”。一段时间以来谈及的无症状感染者,部分人身体里便是潜伏了或多或少的“忍者”。
5
深圳商报副刊 | 忍者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2
习近平:世界各国应该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
3
习近平总书记牵挂贫困村脱贫故事:宁夏杨岭村旧貌换新颜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免去孙力军的公安部副部长职务。
4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免去孙力军公安部副部长职务
5
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慎终如始 善作善成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