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五一”深圳文娱指南①展览②设计周③演出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李沛晗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夏和顺/文 韩 墨/图

逛美术馆博物馆、“泡”图书馆音乐厅,给眼睛和心灵一场足不出户的旅行,这样的文化休闲方式已经日渐成为深圳人面对五一小长假的首选。本报为你准备了一份“五一”文娱生活指南,精选未来一周内深港两地的文娱活动,每一项都值得你前往打卡。


重量级展览来点“美”的

今年“五一”期间,深圳的重磅展览真不少,卯足了劲要给满城文青们一次不可错过的美好回忆。首先,两大“错过就难再续”的专业性展览,其一是正在关山月美术馆展出的“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汇聚了来自150余位艺术家创作的172件精品力作,在呈现深圳经济特区美术事业发展成果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回顾了深圳这座城市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果。其二是占据了深圳画院美术馆、OCAT深圳馆、华·美术馆三大美术馆的“第十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


在两个大型展览之外,“五一”期间展出的还有不少特色展览。比如越众历史影像馆推出的“老武汉·新武汉:从汉口开埠到老城新生”巡展,展览通过百余件视觉图像展现武汉的文化变迁。

蜂巢(深圳)当代艺术中心推出的“直到长出青苔:女性水墨艺术家邀请展”,展览呈现7位70后和80后女性水墨艺术家的最新创作,策展人将她们的作品分别置于展厅的两端,观众可以看到,70后与80后在艺术风格上的明显差异。

同样是回顾历史,何香凝美术馆展出的“眼中朋旧谁人杰——何香凝与南社社友书画手札展”则通过130余件来自南社成员的书信、手札、绘画作品,把蔡元培、郭沫若、柳亚子、何香凝、苏曼殊、沈雁冰等一批近代史上星光熠熠的名字,带到观众的眼前。

而与上述呈现几代国人记忆的展览不同,“马克·吕布镜头中的中国”则让我们从另一个视角观照自我。法国摄影大师马克·吕布35幅极具代表性的摄影作品将在罗湖美术馆展出,展览旨在纪念中法建交55周年,展示两国文化艺术交流成果,将持续到5月26日。


设计周活动玩点“酷”的

2019深圳设计周在五一假期将进入最后的华彩尾声,整个设计周呈现的国际前沿的设计理念,相信会让置身其中的观众脱口而出“酷!”其中,设计周的卫星展将持续到5月5日,37个展览遍布全市,内容形式不拘一格,如南山博物馆有三场各具特色的展览:“对未来的善意——设计可持续案例展”、“满绣新章——传统非遗技艺的另一个维度”、“国际亲子设计展”等。

“香港设计之父石汉瑞”专题展,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石汉瑞的设计融合了东西方文化,触发了中国香港与内地平面设计的意识觉醒。此展是石汉瑞在中国内地的首次个展,也是他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展览。展览将完整呈现他自20世纪60年代至今逾半个世纪的设计实践历程,汇聚85套品牌设计案例以及书籍、杂志、钱币等实物设计与多套珍贵手稿,全方位展示石汉瑞的跨文化设计理念,生动体现其国际视野对中国现代平面设计的启蒙影响。展览将持续到6月20日。


而2019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精选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的优秀设计师代表参展。在这些来自湾区不同城市设计师的项目里,原生地域特质将得到明确体现,而他们所呈现出来的共同性则更值得玩味与探究。展览位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持续到5月5日。

缤纷演出感受点“炫”的

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谈判专家》,将从4月30开始在华夏艺术中心剧场上演至5月4日;嘻哈包袱铺的精品相声专场,将于5月1日在保利剧院上演;小剧场话剧《同谋》将在万象天地上演至5月4日;音乐剧《深圳食堂》将在南山文体中心上演至5月5日; 波士顿铜管五重奏音乐会,将于5月5日在深圳音乐厅上演……未来一周,深圳的剧场和舞台表演可谓缤纷而炫目,而去一河之隔的香港看上一场好戏,也是一个不错选择。

喜爱现代舞的文青,可在5月3日前往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欣赏班杰明·米列派舞台剧《巴赫研究》,该剧是洛杉矶舞蹈计划的艺术总监班杰明·米列派从巴赫音乐的深度与复杂度获得启发,将对位、赋格和卡农的作曲技巧应用于编舞上,对D小调第二号无伴奏小提琴组曲细加研究。《巴赫研究》由知名意大利设计师亚历山大·萨托利设计服装,配合精致细腻的技术及扣人心弦的情感,巧妙地将音乐转化为舞蹈形态。

而作为香港一年一度“法国五月艺术节”的项目,话剧《爱情引力》这部曾获得罗马外围艺术节奖项的作品,也会以丰富的肢体语言和的戏剧冲突演绎一场有关“爱情的真相”。将于5月4日在上环文娱中心剧院演出。

【链接】

1、第十届“美丽深圳”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

地点:深圳中心书城“深圳艺廊”开展

时间:持续至5月28日

简介:展出包括乔舟《光耀鹏城》等优秀摄影作品,是经过组委会专家从上万幅市民拍摄作品中评选出来的。

2、深圳博物馆馆藏清代广东书画展——“南粤墨话”

地点:深博历史民俗馆(市民中心A区)

时间:4月26日-5月26日

简介:遴选清代广东书画家作品33件(套),包括黎简、谢兰生、吴荣光、陈澧、居廉、康有为、梁启超以及富绅潘仕成、伍德彝等书画作品。

3、“灯火为引,探寻中华文明的科技之光——中国历代灯具展”

地点:南山区鹏宝轩艺术馆

时间:4月26日-5月12日

简介:展出从战国至民国晚期120余盏古灯具,展示千年历史变迁中的文明印记。

4、“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之光”展

地点:南山博物馆

时间:2019年4月18日-2020年4月18日

简介:荟萃河南文物珍品200余件,观众可饱览中原大时代文化风貌,窥得中华文明之光,感知古代先民绚丽多彩的多层面精神追求。


 
 
 
  • 天气
影片中,暴徒、司法与社会所对女性尊严的践踏让戴维基化身“复仇女神”。虽然她凭借着“爱”的支撑步步为营,但危险仍会降临......有深圳观众认为“无论影片结局是怎样,在印度能将女性强大起来捍卫自身尊严这样的题材搬上大银幕,就是一种初步的胜利。5月10日,又一部印度高口碑电影《一个母亲的复仇》将在中国内地上映。
1
又一部高分印度片将上映,《一个母亲的复仇》看柔弱母亲高智商复仇
陈小雷代办指出,“谨代表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杨小茸、中国驻马使馆向广大旅马侨胞、援马医疗队、专家组、中资企业员工汉语教师表示崇高敬意。非常感谢远道而来的深圳艺术团让我们能感受到艺术家精湛的技艺和精彩的节目。感谢你们不远万里来到马达加斯加,一路风尘仆仆,稍作休整后就投入紧张的演出准备,精彩的节目与文化交流将对中马交流做出新贡献。
2
深圳艺术团非洲巡演一路精彩!《时代新歌》共谱美好中马友谊
用文化艺术重塑张家界的美,用音乐剧重估张家界的市场价值。金克剑则认为,在世界文化大融合的背景下,一部分文化得到传承,另一部分文化在悄悄没落,如何让更多人了解,就需要我们用创新手法去融入张家界民俗文化,音乐剧是很好的一种展现方式。3月初,音乐剧《偶遇·桃花缘》还举行了剧本题材与地方民俗文化融合问题座谈会,知名话剧、音乐剧导演、编剧周可及李书泰、金克剑、田贵君、戴楚洲、杨敬初等众位张家界民俗文史专家出席,共同探讨高雅音乐剧如何融合当地传统文化、民族特色,使其迸发出独特的色彩。
3
深圳原创音乐剧《深南大道》呼之欲出,《偶遇•桃花缘》加速前进
这次挂牌成立的卫视中心、融媒体中心、广播中心和专业频道运营中心,是广电集团在原有频道频率基础上,通过对机构、人员、资源的集约化整合,重新顶层设计组建的,标志着集团的管理模式从“频道制”华丽转身“中心制”,有利于集约化调度使用媒体资源、一体化组织指挥,构建全媒体生产传播新格局。新成立的融媒体中心和广播中心又集结集团非新闻业务节目IP资源,成立了9个工作室,这是集团改革创新的又一新探索,努力以机制激活人才、挖掘潜力、盘活资源。集团融媒体中心整合了原新闻中心、都市频道、公共频道、新媒体中心、影视剧中心、法治节目中心、媒体运营管理中心、驻香港办事处等8个部门的机构、人员和业务资源。
4
深圳广电华丽大变身!四大中心、9个工作室成立
▲获奖者现场合影据了解,深圳市校外教育“双新”说课比赛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在2019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南南山团区委、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深圳市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本次选拔活动,旨在促进南山区各校外教育机构借助“双新”这个平台充分展示校外教育单位各专业、各学科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石兰涛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本次比赛汇集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教育工作者,参赛选手的领域涉及到美术、声乐、器乐、机器人、3D打印、科学思维等多个方面,比赛的课例分为课程设计、教学课例、活动方案三个方面。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的则有深圳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协会荣誉会长单协和,深圳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方秀群,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张纲,南山区教育局教科中心老师高永胜、揭强,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博士鲍信先。
5
谁是网红教师?来深圳青年教师说课比赛pick他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如果宣传强调国企党建的意义只侧重于有利于国企本身的改革经营发展,实际上降低了国企党组织应有的职能作用。国企党建的意义宣传是双重的。第一,关于党建之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必要性问题。
2
社科院发布国企党建发展报告
尽管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基本没有购买华为设备,但美国农村地区的一些小型电信运营商仍在使用华为设备。尼葛洛庞帝说,如果超过九成的无线设备都来自爱立信和诺基亚,这种市场集中度会让小型电信运营商的购买成本上升,甚至面临破产危险,从另一方面给美国就业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16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有的公司可能无法在短期内找到替代产品,更换设备难以“无缝”完成。
3
新华社:封锁华为给美国供应商带来负面影响
来源:中国日报网。
4
突发!美国一大学附近发生枪击案 7人中枪
肖亚庆同志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免去张茅同志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职务。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5月18日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7日召开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对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5
肖亚庆出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