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老中青三代制砚人耗时91天镌刻    肇庆6吨重端砚震撼亮相文博会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王德斌

读创/深圳商报驻肇庆记者 段煜第

5月16日上午,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肇庆馆也在当天上午开馆。这是肇庆连续第11年独立组团参展!本次参展是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建成立后第一次参展,在文化展示的基础上,增添了文旅融合的元素,展现了“文旅融合 美好生活”新形象。

穿过“朝天门”,走进“千年古城”,抚摸端砚温润,凝视玉石晶莹,品尝裹蒸飘香……深圳文博会上,以古城墙和四大城门为元素设计的肇庆馆内,充满着浓浓岭南风情,传统文化与文创艺术共聚一堂,展示了“中国砚都,七星肇庆”的独特魅力。开幕当天,肇庆馆吸引了来自各地的参观者、媒体前来体验、交流,展厅内人流如织。与往年相比,无论是展品种类和质量上都有更大提升,且更加突出展示了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成果。


6吨重端砚震撼亮相,讲述肇庆古今。一走进肇庆馆,不少参观者的目光都会被一方长295厘米、宽159厘米、高55厘米的巨型“肇庆府城命名九百周年纪念端砚”所吸引。走近细看,砚上既雕刻了古城墙和城门、西江和肇庆八景等景色场景,还有西江大桥、肇庆大桥、阅江大桥及城市建筑等现代元素,让参观者观一砚了解肇庆“一府一砚三名人,山湖城江七星城”的肇庆魅力。这是去年为纪念肇庆命名900周年,由该市老中青三代制砚人在有着“端砚第一村”美誉的白石村,耗时91天镌刻完成的端砚作品。端砚约6吨重,全景展示了肇庆山、湖、城、江的旖旎风光以及与肇庆相关的40位历史人物。去年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该市举行期间,这方端砚曾在“迎省运·肇庆命名900周年精品文物展”中展出,并引起强烈反响。


本次亮相深圳文博会,让更多的中外参观者通过端砚,了解到肇庆的古今面貌。本届文博会,肇庆馆内大打“文、旅、体融合”牌,携数十种肇庆伴手礼参展。以肇庆传统历史文化为灵感制作的文创产品也极具创意。6块巴掌大小的不同砚坑石制作的端砚套装,既美观,又可以直观让大家了解到肇庆不同砚石的特点。以肇庆名人卡通为包装的酥饼、裹蒸粽、曲奇饼干等旅游手信,在产品中融入名人故事,具有设计感的外观,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这些手信包装都设计得很好看,从名称到品种都与肇庆有关,很适合到肇庆旅游之后作为伴手礼。”来自江西从事广告行业的蒋小姐,认为肇庆文创产品设计有吸引力年轻人消费的潜力,虽然没到过肇庆旅游,但是也希望有机会可以前往观光。肇庆馆内展示了该市自然风光及“请到肇庆过大年”、肇庆马拉松等大型活动现场的摄影作品,展示肇庆文化生态、开放通达、活力发展的面貌。肇庆馆既展示了端砚、四会玉雕、广绿玉、剪纸等传统文化工艺品,也展示了以肇庆历史为灵感设计制作的仿古时钟、掐丝画等,也有端州裹蒸粽、月饼、德庆龙母茶等肇庆伴手礼。

本届深圳文博会将持续至5月20日,共有231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文化企业和机构也将参展。本届文博会还设有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展现各城市的文化产业特色和交流互动。


 
 
 
  • 天气
文博会期间,艺术名家汇聚的会展中心6号馆内,深圳本土艺术家宋玉明中国画展“传承·溢彩”在子非鱼艺术馆展位展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他表示,文博会是深圳艺术家展现风采的艺术平台,尤其是6号馆,多年来坚持关注艺术,希望能有更多的深圳艺术家通过这个平台走出去。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梁瑛汇聚全球文化创意产品的文博会不仅为来自全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提供了展示平台,也为深圳艺术家走出去提供了舞台。
1
看深圳艺术家“传承·溢彩”,宋玉明文博会上展新作
其实收费也很便宜,大概一两块钱。“在自助借阅上,我们采用的是七天免费借阅,第八天开始收费。通过“渝书坊+”线上和线下两大平台,读者可以在手机上进行简单操作后自助借阅或购买图书。
2
智能人脸识别随时进智慧屋阅读健身,重庆出版集团“渝书坊+”在文博会火了
此次图书展的主题为“致力原创,书写新时代”,参展图书包括主题出版、文学、艺术、传统文化、科普、少儿、重大文化工程、“走出去”等八大系列产品集群,现场集中展示图书100余种。作为中国出版翘楚,中南传媒以“科技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重点展示整体情况介绍、原创出版、数字出版、媒体融合、“走出去”等五大板块,运用实物、图片、视频、声、光、电等手段,充分展示出版湘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为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全面展示湖南出版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文化与科技融合,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期待与观众邂逅作为中国出版产业翘楚,近年来,中南传媒以数字化和互联网为核心,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数字教育和数字出版发展成果显著。
3
百余种原创精品“领衔”出版湘军,中南传媒亮相第十五届文博会
台湾艺术博物馆馆长吴煜正告诉记者,今年他是第五次来参展深圳文博会,带来了150多件木雕工艺品,这些木雕都是具有几十年精湛木雕技艺的老工匠雕刻出来的,其中有雕刻着28匹马的木雕作品《马到成功》、金黄色葫芦外形的《聚宝盆》等,这些木雕作品雕工精细,人物与动物栩栩如生,寓意吉祥喜庆,具有鲜明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引来不少观众驻足观赏和拍照。记者在现场看到,馆内摆满了大大小小的木雕工艺品,有台湾桧木材质的木雕作品“聚宝盆”,有重达千斤的老挝花梨木材质的《荣归故里》,还有让馆内充满淡淡香气的印尼野生沉香木《富贵吉祥》。吴煜正兴奋地表示,深圳文博会是台湾展商很看重的一个展示、推介和交易平台,去年他带来的木雕作品,通过文博会销售了三分之二,这让他感到很满意。
4
台湾艺术博物馆:连续五年参展文博会,今年带来5件“镇馆之宝”木雕
寻的是深圳的文化图腾,清平墟的蚝和粵剧。在这本小说里,老四石俊生是故事的讲述人,由他穿引讲述中国人与中国人、中国人与日本人、兄与弟、男人与女人、人与蚝之间的关系。小说以老四石俊生哑巴这个故事讲述者,打通人与人、人与动物、历史与现实、真实与幻景之间的墙篱和叙述隔阂,还大量植入深圳传统文化元素,如饮食文化、戏曲文化、民风民俗等,再现近代深圳的生活图景,又用魔幻手法展示历史、生活、人性内部的波诡云谲。
5
深圳作家文博会以文会友:粤剧为色蚝为食,廿万字成《清平墟》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
澳大利亚大选:现任总理莫里森成功连任
”“通过此前在香港的一系列项目,中集模块化对香港地区模块化建筑项目的设计、审批以及验收规范更加熟悉。2018年11月,由中集模块化为香港建造业议会(CIC)承建的香港首个模块化项目在零碳天地公园落地。2019年5月,中集模块化以模块专业公司中标香港高端人才项目——香港科技园InnoCell项目,该项目为香港首个永久性模块化建筑项目。
3
香港特首率团参观中集模块化建筑工厂,希望模块化助力香港建造业改革
王毅强调,中方已就近来美涉台消极言行表明坚决反对的立场。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我们敦促美方不要走得太远了,应当尽快改弦更张,避免中美关系受到进一步损害。
4
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电话
详情《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去杠杆和防风险面临两难5月25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介绍了《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下称《报告》)。详情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损失5月25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详情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园达537家,15座城市成为排头兵5月24日,由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联合经观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共同制作完成的《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发展趋势报告(2019)》发布。
5
时事快报 |①郭树清: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损失②南方进入降雨最强时段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