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罚走近13亿元!广东生态环境严格执法守护生态“颜值”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记者12月12日从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于我省工业企业数量众多、工商业与居住区交错混杂,历史遗留环境问题、楼企相邻环境矛盾等现状,导致我省环境投诉举报居高不下。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执法监管贯彻到全过程,对各类严重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实施严厉打击,今年前11月共查处违法案件14432宗,罚没金额12.9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创新执法模式,不少做法获“点赞”。

据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察二处副处长唐元春介绍,近年来,我省涉环境保护信访举报处于高位运行并快速增长状态。我省环境保护投诉举报数量约占全国总量的1/5,这跟我省经济和人口总量位居全国之首相关。我省的环境投诉举报案件,从污染类型来看,主要集中在大气污染和噪声污染两种类型,此两类投诉案件分别占总量的40%以上;从区域分布来看,全省投诉举报数量前5名的地市都位于珠三角;从行业划分来看,餐饮娱乐业、建筑工地施工扰民问题强烈,均占比12%以上。此外,新建大型住宅小区与原有工业企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矛盾问题突出,“楼企相邻”易造成长期反复的投诉举报。

为了消除环境风险隐患,促进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我省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监管执法力度。“从统计数据来看,我省生态环境执法力度居全国前列。”广东省生态环境执法处副处长洪表明介绍道,今年1-11月,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共查处违法案件14432宗,罚没金额12.9亿元,实施按日连续处罚29宗,查封扣押1710宗,限产停产180宗,移送行政拘留418宗,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327宗,有力打击了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与此同时,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深圳东莞茅洲河流域“百日执法行动”、深圳惠州淡水河流域“百日执法行动”,立案处罚68家企业;11月,抽调各地市执法人员组成8个现场检查组,对茅洲河、东莞运河、淡水河、练江、石马河等重点流域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不间断交叉执法,截至本月10日,共查出涉嫌环境违法行为企业303家。交叉执法检查的开展,有效的扼制了重点流域的违法排污行为。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子孙后代的长远利益。今年10月份,省生态环境厅抽调各地市的精兵强将组成7个工作组,对全省21个地市危险废物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共检查涉危险废物企业166家,并将有关线索和问题清单移交属地依法处理。深圳也针对本市实际情况加大对固体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创新执法模式,发动各方力量参与执法监管,深圳在这方面有不少好的做法。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打破常规,在执法人员开始调查取证时就邀请法律顾问及时介入参与办案,进一步提高环境执法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深圳市宝安区、东莞市组建辅助监管队伍,实施全覆盖监管。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在茅洲河流域深化指纹溯源查处了企业废水直排典型案件。此外,全省各地都在积极探索科技新手段,大力推广无人机,无人船、管道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助力执法。


 
 
 
  • 天气
△马文祥手持传统乐器“咪咪”吹奏宁夏“花儿”展会上的宁夏非遗文创产品也深受游客青睐。宁夏民间器乐传承人马文祥手持传统乐器“咪咪”,吹奏一曲宁夏“花儿”,引得游客驻足聆听。在葫芦刻绘展区,传承人陶瑞珍正在向游客介绍葫芦画的绘制过程,据她介绍,这是自己第四次参加“文博会”,与往届相比,本次参展的葫芦画产品种类更加丰富。
1
美景、美食加美酒,宁夏团亮相文博会出“绝活”
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是中国四大国石。△明文彭刻朱文“琴罢倚松玩鹤”石印与会专家认为,国石艺术的价值很大一部分源自其本身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其高低取决于人们对它的认知。研讨会还围绕国石艺术市场发展态势、及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借“路”出海、走出国门的主题进行探讨。
2
国石的价值如何产生?文博会举行国石与篆刻史论坛
本场活动地点设于深圳宝安图书馆新馆,书画专家、广东省文物鉴定站副站长何锋,陶瓷专家、原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调研员刘涛,陶瓷专家、原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所长任志录,杂项专家、深圳博物馆副馆长郭学雷,杂项专家、深圳市收藏协会名誉会长杨传耕等文物考古鉴定方面的专家学者坐镇现场,从上午十点开始为广大藏友“鉴宝”。5月17日上午,面向深圳市民举办的免费文物鉴定咨询活动——“盛世收藏”2019年度第三场“免费文物鉴定”正式开启。本次“盛世收藏”免费文物鉴定咨询系列活动是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物考古鉴定所协办的公益性活动。
3
见过方知什么是“华丽”! “点翠头饰”现身“盛世收藏”鉴定现场
5月18日上午,香港服装学院(以下简称港院)服装设计毕业作品展在2019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闪亮发布,来自港院深圳、广州等校区的26个系列130套作品携手参展,经过现场激烈角逐和组委会专家评委的认真评审,1号廖雅琴、陈洁谊、郑尔若设计的作品《韵》一举夺得本次大赛的金奖。而作为本届时装院校毕业作品展的首演作品,港院学子的表现不负众望,中国服饰文化委员会执行官、香港著名时装设计师何建华,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金憓认为港院学子在中华服饰文化传承与个性表达上做得十分出色,值得赞扬。周世康表示,中国(广东)大学生时装周是广东时尚教育交流学习的平台,是时尚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是新生代设计师梦想起航的大舞台。
4
香港服装学院2019服装设计毕业作品展亮相广东大学生时装周
如果你有好的点子、想法可以参与华为阅读科幻文学大赛,本次大赛由世界华人科幻协会、《科幻世界》杂志社等9家专业科学、文学、影视机构举办,由知名科幻作家、知名科幻杂志总编、科学研究院教授、科幻电影人等各领域专家组成三大评委团对不同程度的作品进行严格评选、专业点评。例如:超短篇小说_人类永生作品提交格式:标题:*****作者:**来自学校/公司故事简介:准确描述整个故事情节构思正文:******4.作品评选作品初审标准:符合赛题要求根据脑洞幻想、文学情节、科技应用三方面评估作品作品终审标准:根据脑洞幻想、科技应用、文学价值、影视开发价值、网络传播价值等方面评估作品入围作品依据评委平均分(占70%)和华为阅读用户投票数(占30%)决出金奖和银奖。➢➣➤王晋康:文学家平视人类关注今天,科幻文学家俯瞰族群仰望未来▲王晋康,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科普作协会员暨副理事长,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名誉会长。
5
王晋康.萧星寒.李广益话硬核创作,华为阅读科幻文学沙龙在渝落地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
澳大利亚大选:现任总理莫里森成功连任
”“通过此前在香港的一系列项目,中集模块化对香港地区模块化建筑项目的设计、审批以及验收规范更加熟悉。2018年11月,由中集模块化为香港建造业议会(CIC)承建的香港首个模块化项目在零碳天地公园落地。2019年5月,中集模块化以模块专业公司中标香港高端人才项目——香港科技园InnoCell项目,该项目为香港首个永久性模块化建筑项目。
3
香港特首率团参观中集模块化建筑工厂,希望模块化助力香港建造业改革
王毅强调,中方已就近来美涉台消极言行表明坚决反对的立场。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我们敦促美方不要走得太远了,应当尽快改弦更张,避免中美关系受到进一步损害。
4
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电话
详情《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去杠杆和防风险面临两难5月25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介绍了《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下称《报告》)。详情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损失5月25日,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在北京召开。详情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园达537家,15座城市成为排头兵5月24日,由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联合经观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共同制作完成的《世界智能制造中心发展趋势报告(2019)》发布。
5
时事快报 |①郭树清: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损失②南方进入降雨最强时段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