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集40余年创作大成,15卷本《李佩甫文集》隆重上市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玉


《李佩甫文集》


作者:李佩甫


河南文艺出版社


【推荐语】


茅盾文学奖得主李佩甫


15卷490万字集40余年创作之大成从平原出发看见中国和世界





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李佩甫的《李佩甫文集》,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在2020年8月推出上市。这是一部对于当代中国史有着社会百科全书意义的作品。共15卷,490万字,集李佩甫40余年创作之大成;也见证了李佩甫从平原出发,书写中国和世界的文学履迹。

李佩甫,1953年10月生于河南许昌,著名作家,现为河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李佩甫是中原作家群中最具代表性人物,自1978年发表处女作开始,至今笔耕不辍。作品曾荣获茅盾文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好书”等20多种文学奖项,部分作品被翻译到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
对文学的热爱,是李佩甫一生的命题。他一直把“平原”当作他的写作领地。这个平原已不是具象的某个地方,而是他心目中的平原。他说,中原是灾难深重的一块土地,同时也是儒家文化浸润最深的土地,是块“绵羊地”;河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这里的人民勤劳勇敢,最大的优点一个是“忍”,一个是“韧”,这些作品在他的作品里有充分体现。
李佩甫坚持以理想光芒照耀下的批判精神来透析社会、透析人性,对时代变迁进行深入思考和表达。著名评论家王富仁曾评价李佩甫说:“中国当代作家都在摸索中国的文化,李佩甫摸索的是中国文化的根部,是中国人内在的灵魂,是那些埋在土里不容易被人看到的东西。”
《李佩甫文集》,是李佩甫创作40余年首次结集,全面反映了李佩甫的文学成就,展现了其作品的独特风貌。其中长篇小说12卷,包括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河洛图》,茅盾文学奖作品《生命册》,获2017年“中国好书”奖的《平原客》,入选“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的《羊的门》,产生过广泛社会影响的《等等灵魂》《城的灯》,以及《城市白皮书》《李氏家族》《金屋》《申凤梅》《兄弟啊兄弟》《底色》;中篇小说卷收入作家的代表作《无边无际的早晨》《学习微笑》等;短篇小说卷收入作家脍炙人口的名篇《红蚂蚱,绿蚂蚱》《画匠王》等;散文卷是李佩甫的首部散文集,时间跨度30余年。最新整理的李佩甫创作年表也附录书中。
《李佩甫文集》由著名书籍设计师刘运来设计,封面以素洁白色作底,勾勒出中原民间泥泥狗图案,配以经典红黄绿色,鲜艳夺目,并采用烫压工艺,给读者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与触觉感受。




◆文集目录◆


生命册(长篇小说卷)


平原客(长篇小说卷)


羊的门(长篇小说卷)


河洛图(长篇小说卷)


等等灵魂(长篇小说卷)


城的灯(长篇小说卷)


城市白皮书(长篇小说卷)


李氏家族(长篇小说卷)


金屋(长篇小说卷)


申凤梅(长篇小说卷)


兄弟啊兄弟(长篇小说卷)


底色(长篇小说卷)


学习微笑(中篇小说卷)


红蚂蚱,绿蚂蚱(短篇小说卷)


写给北中原的情书(散文卷)






◆精彩片段◆


仍然是子时,当最后一片树叶落在地上的时候,坡上的老柿树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一棵老柿树,当它站成了风景的时候,已无话可说。
是啊,在长达三百年的时间里,这棵老柿树一直生长在这里,如今已经成为方圆百里的树王了。
树老到了一定时候,是可以成精的。有一段时间,人们突然在树的身上挂满了红布条,还在树下烧香、磕头。有人说它可以送子送福,消灾避难。树都认了。
方圆百里,就这么一棵老树,在风里站了三百年,这是它的命。曾几何时,这里是大片大片的林子,有各种各样的树。现在就剩下这一棵老树了,它很孤独啊。
它能活过三百年,这里边是有秘密的。当年,曾经有一位风水师路过这里。他先是有些诧异地四处看看,摇了摇头,而后望着这棵老柿树说:怪了,这是一块绝地呀。后来,当他又一次路过这里的时候,禁不住拿出罗盘,认真勘验了一番,说:这的确是一块绝地。

树不说话。它沉默。看来,这个秘密也只有风知道了。
是呀,它曾经是棵歪脖树。在它还没长成时,真是自惭形秽呀。那时候它又歪又小又丑,腰上还有两个瘤子。在很长时间里,它几乎没有得到过阳光的眷顾,它的每一根枝条都是斜着长的。后来,在那些伐树的日子里,那些又高又大的树一棵棵被伐去了,整个林子一片一片地被砍光,它却活下来了。
当然,还有一些日子也是它不会忘记的。比如,它曾遭受过三次雷击、七次洪水……还有最为紧要的一次,那是辛丑年丙申月的丙申日,有人提着斧子来了,来人本是要剥它的皮,就在这人刚要动手时,却听到了一声锣响……于是,就是这个人,过了不一会儿,竟解下裤带,把自己挂在了这棵树上。有很长的时间,树一直不解,人为什么要把自己挂在树上?
按照旧历经验,六十年一个轮回,它已活过阳世的五个轮回了。一年当中,有六个节气是树木的最佳生长期: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六十年中,它有六个旺相:甲子、甲辰、甲寅、乙亥、乙未、乙卯。然后便是荣荣枯枯,枯枯荣荣。可它仍然站在这里。况且,树大自直,树老盘根,已经没人能看出它当年的模样了。连那凛冽的风,都成了它的玩伴。
三百年过去了,这里的树已放弃了恢宏,放弃了成为栋梁的可能。历史既然是由人类书写的,那么,树又有什么办法呢?

 
 
 
  • 天气
“展”——组织技艺、民俗等特色大鹏非遗项目,组办“非遗古街集市”一条街,开展非遗现场制作教学、成品静态展示,辅以多样化非遗文化遗产项目展示。传统戏剧“演”——举办具大鹏本土特色的非遗活动展演、展示和体验,邀请居民参与非遗现场教学互动,穿插有奖问答,加深本土非遗认识。舞狮“讲”——选取新区代表性非遗项目,面向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开展传统技艺教授等有关实践活动,包括疍民过年习俗(舞草龙)项目扎龙、舞龙等传承教育活动,以及非遗舞蹈编创传授等。
1
【原创】这一周尽情领略来自大鹏的非遗文化魅力!新区“非遗周”启动了
首次系统梳理深圳当代艺术40年文献,展期将延续到11月30日
2
【原创】勾勒深圳当代艺术40年 “深圳时间——深圳当代艺术文献展”开幕
深圳市粤剧团《东江传奇》10月30日20:00在南山文体中心上演。
3
【原创】粤剧《东江传奇》今晚上演!再现省港大营救的伟大传奇
大会以投票选举的方式,产生了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张立强当选主席。认真听取女职工意见建议,切实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将切实维护好职工在工资福利、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劳动休假、身体健康等方面的权益。
4
【原创】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工会完成选举工作
△京剧《白蛇传》之《盗仙草》剧照△京剧《秦香莲》剧照△京剧精品折子戏将呈现《守疆大鹏魂》选段潮剧展演方面,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潮汕戏曲协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接连三晚带来潮剧《换偶记》《三姐下凡》及潮剧折子戏专场。“2020深圳民办戏曲展演”将由振鹏京剧团和罗湖区清水河潮汕戏曲协会两家本土戏曲团队,携精彩剧目亮相深圳戏院的舞台,为鹏城市民展现我市民办戏曲院团的风采。10月31日、11月1日,深圳市振鹏京剧团将率先带来京剧大戏《白蛇传》《秦香莲》以及精品京剧折子戏专场。
5
【原创】本地戏曲院团粉墨登场!两大剧种、6场演出惊艳亮相
现场“考”委员“这是什么垃圾。化妆品中少数属于有害垃圾,过期口红是涂在嘴巴上的东西,可以归到其他垃圾。”原来,是她家的厨余垃圾里混入了垃圾袋和纸巾,导致得分下降。
1
【原创】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你愿意弃用垃圾袋改用垃圾桶吗
来源:新华视点。
2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美国是中国外逃腐败和经济犯罪嫌疑人最集中的国家,但是近年来,美方一直消极对待中方提出的追逃等合作要求,美国个别执法部门还明目张胆为中方外逃嫌犯撑腰打气、提供庇护,并多次阻挠外逃人员自愿回国投案。合作打击包括腐败在内的跨国犯罪,拒绝为犯罪嫌疑人和非法资金提供“避罪天堂”是国际社会共识,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是维护和促进法治的正义事业。近年来,我们先后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作追回外逃嫌犯,合作中严格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司法执法惯例,充分尊重他国司法主权开展合作,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得到广泛的支持和充分肯定。
3
外交部:美方不要再贪图嫌犯的黑钱
李斌在主旨发言中简要介绍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展和成效,表示中国高度重视秋冬季新冠肺炎和流感等多病共防工作,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委疾控局、应急办、国际司及中国疾控中心人员参加会议。世卫组织西太区主任葛西健、欧洲区主任克鲁格感谢中国倡议举办此次重要会议并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4
李斌出席世界卫生组织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会议
来源:央视新闻。
5
​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