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读创诵读(《东方文化漫步》(黄扬略)(4))|《金刚经》讲了四句洞察宇宙、社会、人生的“明白人的话”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诵读(《东方文化漫步》(黄扬略)(4))|《金刚经》讲了四句洞察宇宙、社会、人生的“明白人的话”

原创读创文化广场  2020/09/25 22:42


朗诵:赵玉(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

▲点击小三角收听

轻轻松松地在这东方文化的“神秘园”中漫步,随手摘下几片叶子,几朵鲜花,几颗果实,轻轻松松地呈给世人,使喜欢东方文化的世人能轻轻松松地瞄一瞄,嗅一嗅,再轻轻触摸一下;若得片刻享受,若有会心一笑,若能若有所思,我也知足!当然,如果还有一些原本不太了解、不太喜欢东方文化的人,比如说一些西方人,因为我的漫步,也好奇地走进这座白云深处的广袤无垠的丰富多彩的充满神奇和智慧的神秘园,那我就更开心了!

——黄扬略


【作者简介】

黄扬略,号山海村人,生于广东徐闻县山海村,中医世家,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高级记者、辞赋家、中国书协会员。

曾任:新华通讯社广东分社副社长;深圳报业集团社长 ;香港商报社长;香港经济导报社长;中国(深圳)文博会公司董事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

主要专著有《大潮沉思录》、《党报新论》、《鹏城赋》等。其文赋作品《鹏城赋》现刻于深圳市园博园,《香港回归祖国纪念碑碑文》现刻于深圳市中心公园,《改革开放纪念园园记》现刻于深圳市莲花山公园。

⇒⇒⇒⇒⇒⇒⇒⇒>>>>>>>>⇒⇒⇒⇒⇒⇒⇒⇒>>>>>>>>⇒⇒⇒⇒⇒⇒⇒⇒>>>>>

第四章

《金刚经》讲了四句

洞察宇宙、社会、人生的“明白人的话”

本来嘛,在东方文化的历史长河中,释迦牟尼跟老子一样,都是对宇宙、社会、人生进行深刻思考和明确判断的伟大哲人,说的都是接地气的“人话”。可后世的尊道皈释者,或进入宗教,或当了“专家”,总有意无意地把佛学道学弄得云山雾罩、神秘莫测,把自己弄得“佛里佛气”,“神神叨叨”。这是不是偏离了释学道学的初心呢?

我们在前面曾浅浅地品尝了《道德经》,这里就试着浏览一下佛学核心经典《金刚经》吧。

说起来,《金刚经》通篇就主要讲了四句话。当然,是洞察宇宙、社会、人生的“明白人的话”。


这第一句话是:“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

什么是“相”?就是事物存在的固有形态;“无相”呢,自然就是“没有固定的存在形态”了。释迦牟尼告诉我们:自身,他人,世上各种生命体,乃至一切有存在期限(寿者)的事物,都没有一成不变的存在形态。为何这么说呢?他老人家在多个场合说了:世间一切事物,都是“因缘和合”而产生的。“因”,是内在因素;“缘”,是外部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就有了某个事物。就像适当时间适当温度(缘),把鸡蛋(因)“和合”成了小鸡。而一切内因、外因以及“和合”而生的事物,乃至这些事物在每个不同人的主观印象,都“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地飞快变化发展着,没一刻停留在原有形态上。用现在的话说,这是不是很彻底的客观发展观?

这么说来,世上万物瞬息万变,是不是太让人无法分辨、无法捉摸而陷于一片迷惘?别急,还有第二句话:

“所谓如来,即非如来,是名如来”。我们无妨依此命题,随意换上一个事物,比如庐山——“所谓庐山,即非庐山,是名庐山”:

人们所说的庐山,到底是以前的庐山,还是现在或将来的庐山?是每个人眼底心中千差万别的“主观”的庐山,还是千万年间似乎一成不变却又变幻莫测的“客观”的庐山?为何非得叫它庐山,而不叫它泰山或黄山?于是,面对这“无相”的庐山,人们为了区别它与泰山、黄山及世上众山乃至世上其它事物,姑且命名它为庐山。而且,如果最初叫它泰山,它就是泰山而非庐山了。如果有一天,它变成了平地或湖泊,它就成为人们记忆中的千差万别的庐山了。

这段好像绕口令的文字告诉我们:世间万物的存在形态,是可以在一定时空进行相对区别和差异认知的;但其存在本质都一样,都是瞬息万变的过程。


知道了客观事物本体存在的真相之后,是不是可以就此明确我们对待这些事物的看法和态度呢?没错,这就是第三句话——

“过去之心不可得,现在之心不可得,未来之心不可得”。

您是否有点儿纳闷:没有了过去、现在、未来,这“心”安放到何处?佛家也有“过去”“现在”“未来”这“三世佛”,我怎么不可有“过去”“现在”“未来”之心呢?

其实,关键在于一个“得”字:“得”者,“保有”也。释迦牟尼老人家不是说我们不能“有”这三个“心”,而是不可“得”这三个“心”——

“过去”,您在心中想想没问题呀,但如果老是不停地想,就麻烦了。比如,您想想昨天或以前某天从您头顶飞过的一架飞机,那没什么;但如果把以往飞过的飞机都想起来,并一直在想,这就是“得”了。这样,您会不会觉得天空乌压压一片,遮天蔽日?

“现在”,不就是当下么?老和尚们不也是常常教导人们“活在当下”么?但您读懂了前面两句话之后就已明白,世间万物都是飞速变化发展的“过程”,一成“现在”,已成“过去”。如果您把已经过去的当成了现在,老跟在事物发展的屁股后面不停琢磨、纠结,这也是“得”,岂不空自伤神?

“未来”,那是事物发展的方向,是希望所在,“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的“未来之心”有何不妥?但是,“未来之心”,可“有”,不可“得”。比方说,您立志未来当省长,有此志向没错。但您如果天天无时不刻想着当省长,甚至想着当上省长之后的事,而放着手头科员的活儿不去干,不是太不着边际了么?

所以《金刚经》这句话告诉我们:老是“保有”过去之心,使人执着;老是“保有”现在之心,使人贪嗔;老是“保有”未来之心,使人虚妄。都要不得!


说到这里,有人或许要问释迦牟尼老人家:您告诉我们,天下万物虽千差万别,却千变万化,且片刻不停,不要让自己的思想停留在过去、现在和未来,到底是什么目的呢?大家且看第四句话:“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这句话,道出了释迦牟尼他老人家的良苦用心——

世人太缺乏“清净之心”了。为何缺乏?因为世人的心都让“贪嗔痴慢疑”这“五毒”侵蚀了,填满了。而五毒之中,主要源头是“贪”:

趋利避害,世人本性,名利声色等等“好东西”,当然要伸手抓来,多多益善,这就是“贪”;如果“贪”不到或反而得到“不好”的东西呢,就会生气、愤怒,这就是“嗔”;一旦“贪”上了某事物,无论得到与否,都会痴迷沉溺而不能自拔,这就是“痴”;既贪恋此物,必然对其他贪求者产生排斥和贬损,这就是“慢”;贪恋痴迷此物者,必然会像庄子笔下的猫头鹰一样,生怕别人来抢了它喙下的死老鼠,而对周围疑神疑鬼,这就是“疑”。

可见,五个心魔之毒,根源在“贪”;而“贪”的根源,又在于看不清(无明)世界万物是不断变化发展的过程,是任何人抓不住、贪不到的。《金刚经》告诉人们这个世界存在之本质,目的是让人们明白过来后“降服其心”——克服了这五毒,让世间万物万念都不会在心中停留,(“无所住”),使心中呈现一片清净(“生其心”)。

从这点看,释迦牟尼不仅是位思想深刻的伟大哲学家,还是一位心怀慈悲的无比高明的心理医生呢!您觉得呢?


读创编辑赵玉


 
 
 
  • 天气
同时,你也需要尽量少开设户头,越少的储蓄账户对你存钱越有好处。为什么账户越少,用户花钱越节省呢。如果你是个想勤俭治家的主妇,是不是同样也应该把钱存到远远的地方呢。
1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金钱的心理距离
【道法自然与无为而治——管理的学问】我们知道,没有管理,就是没有社会。◖第三章◗“道与德”中汲取管理、发展、处世、竞争的学问在浩如烟海的东方文化作品之中,老子《道德经》是一部举世公认的伟大经典。【谷神不死与虚涵万物——发展的学问】《道德经》另一个注重研究并要求人们效法的事物和现象,是山谷。
2
读创诵读(《东方文化漫步》(黄扬略)(3))|从“道与德”中汲取管理、发展、处世、竞争的学问
好,我们继续往前——【诸相非相】东方文化中,无论佛家哲学和道家哲学,都认为一切存在形式都是过程,都在飞快地变化发展之中。我们再来看看社会文化的变化:人类在客观存在的“相”基础上形成的主观产物的“法”之总和,叫文化。另一部佛学经典《心经》还认为,人们通过眼、耳、鼻、舌、身、意这六个途径,所获取的对客观世界的色、声、香、味、触、法这六种印象,以及人们对客观事物接受、分析、反应、认识这四个层次的思辩过程,也都是不断变化发展的。
3
读创诵读(《东方文化漫步》(黄扬略)(2))|阴阳与法相——窥测一下“变”的智慧
读创诵读(《东方文化漫步》(黄扬略)(1))|奇妙的东方思维——那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认识原创读创文化广场2020/09/1116:11朗诵:赵玉(读创/深圳商报《文化广场》编辑)▲点击小三角收听《东方文化漫步•序》东方文化浩如烟海,博大精深,我只是个好奇者,远不是专家。而在东方文化人看来,这些感性的、具象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认识,正是中华诗歌创作及欣赏的魅力所在。那么,东方文化思维更重于整体性、联系性、模糊性、感性和形象表达。
4
读创诵读(《东方文化漫步》(黄扬略)(1))|奇妙的东方思维——那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认识
同时,你也需要尽量少开设户头,越少的储蓄账户对你存钱越有好处。为什么账户越少,用户花钱越节省呢。如果你是个想勤俭治家的主妇,是不是同样也应该把钱存到远远的地方呢。
5
【原创】深圳商报副刊 | 金钱的心理距离
目前,在中央改革办、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科技部、证监会等中央部委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有些改革举措正在加快落地。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代深圳改革开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做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圳专门召开市委全会进行部署,制定了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分工方案,明确了54项具体任务,扎扎实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
1
陈如桂:努力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首选地
要加快量子科技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加快培养一批量子科技领域的高精尖人才,建立适应量子科技发展的专门培养计划,打造体系化、高层次量子科技人才培养平台。要保证对量子科技领域的资金投入,同时带动地方、企业、社会加大投入力度。我们要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
2
习近平:深刻认识推进量子科技发展重大意义 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
赵立坚介绍,近日中方向巴布亚新几内亚捐赠了新一批15台呼吸机,这是中国同巴新深化抗疫合作的最新举措。中方向巴新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提供了多批总计12吨抗疫物资,包括30余万只口罩、1万余套防护服等。赵立坚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愿同岛国继续加强抗疫合作,规划和实施好后疫情时代各领域务实合作与交流,推动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3
外交部:中方向太平洋岛国提供抗疫支持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并提出了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的明确要求。经济特区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中选准自己的定位,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4
人民日报评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10月18日(星期日)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林克庆,中共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陈如桂介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10月18日(星期日)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