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联防联控机制:铁腕严打假冒伪劣及哄抬价格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宋华

针对疫情发生期间出现的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用品及生活必需品价格被哄抬,及出现假冒伪劣产品的问题,相关部委负责人在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铁腕治乱,严打假冒伪劣产品及哄抬价格行为,坚决维护疫情防控中的市场秩序。

6天发三文监管物价

对于疫情期间出现的生活必需品价格被哄抬,特别是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现象,价监竞争局副局长陈志江在发布会上表示,价监竞争局“6天之内连续下发了3个文件,及时部署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民生商品价格的监督”。

他介绍,价监竞争局选择了40个城市重点监测米面油、肉蛋菜等11种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确保及时掌握市场价格真实动态。对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重拳出击,铁腕治乱。截至2月7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涉及民生商品价格的案件360多件,已经处罚100多件。总局官网已经曝光了7起重要的民生商品价格违法案件。

此外,1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通过视频会的形式启动了“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截止目前,已有150多家企业主动参与,涉及门店1.6万多家,承诺在疫情防控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陈志江说,从目前巡查监测的40个城市数据来看,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总体基本平稳,一些果蔬类商品价格下降比较明显。

 严查“发疫情财”的违法经营者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12315举报平台收到的举报中约有45%是反映口罩乱涨价问题,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转给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群众反映的价格方面问题线索,约77%是反映口罩乱涨价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陈志江介绍,价监竞争局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少数经营者串通涨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少数发“疫情财”的违法经营者。截至2月7日,全国市场监管一线执法人员共出动巡查170多万人次,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违法案件立案3600多件,已处罚720多件。

同时,市场监管总局严厉打击,重典治乱,连续曝光典型案例。目前,市场监管总局通过官方网站和中央电视台已经曝光了6批36起价格违法典型案例,其中涉及口罩的价格违法案例29起。北京、天津、江西、上海、河北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哄抬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的行为从重处罚,分别处以200-300万元的罚款。

严打假冒伪劣

对于如何打击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医疗用品和生活必需品的假冒伪劣行为,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介绍,2月2日,市场监管总局联合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生态环境部、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对违法行为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打击、早曝光,及时向社会公开查实的违法案件。特别是开展对口罩产品质量监督专项抽查,对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防护用品的违法行为起到了有力震慑。市场监管局已出动执法人员40多万人次,检查经营户10多万个,立案查处320多件假冒伪劣口罩。如江苏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合对一家劳保用品厂进行突击检查,破获生产销售假冒YOSHIDA医用口罩共计200万只的重大违法案件。

杨红灿介绍,下一步将重点严厉打击6类违法行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的行为;未按规定取得许可和备案擅自生产销售的行为;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以及过期失效产品的行为;以普通、工业用等非医用口罩冒充医用口罩等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行为;生产销售无生产日期、厂名厂址、产品质量合格证明等“三无”产品以及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的行为;商标侵权、商业仿冒混淆、虚假宣传和虚假广告的行为。


 
 
大湾区
广东首例死亡病例详情披露
13宗罪!广东检法两院发布通告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刑事行为
香港去年零售额出现3年以来首次负增长
广东p3实验室硬核出征,驰援武汉
香港财政司司长:2020年香港经济面对双重打击
 
  • 天气
执法队既是城市管理的一线,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1
战疫松岗在行动|坚守防疫第一线,为“逆行”执法队人点赞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影视制片公司、影视剧组及影视演员,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暂停影视剧拍摄工作。
2
安全高于一切!多个影视剧组响应号召,暂停拍摄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还在肆虐,时刻牵动着全中国人民的心
3
搜狐视频打响战疫关注流直播,知名医生、达人在线答疑
过年意味着能吃上平时难以享用的美味佳肴,意味着新衣服,意味着妈妈的笑脸,意味着压岁钱……天还没冷,就开始算,三个月,两个月,一个月,十天……日子过得真是慢啊。大人们忙那么久,就为了春节应有尽有地享用。当你看到机场、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那挤挤挨挨密密麻麻的提着大包小箱的人群,看到高速公路上蜿蜒不绝的长长车队,看到南国花市上浩浩荡荡的花展……你会由衷地觉得,年味儿其实一点不少。
4
深圳作家写新春(音频)|俞莉:不变的年味儿
”近日,中国音乐家协会推出“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包括深圳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歌曲《拿出勇气》《超越恐惧》在内,共有18首作品接连唱响,鼓舞军民士气,用歌声为武汉加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音乐人何沐阳在“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中,另一首来自深圳的作品《超越恐惧》由深圳著名诗人、词作家唐跃生作词,湖北省音协副主席方石作曲。面对抗击疫情中涌现的一个个感人故事、暖心画面,中国广大音乐工作者自觉担当、快速反应,陆续推出了《手拉手心连心》《生命线上的守护者》《拿出勇气》《超越恐惧》《最美英雄》《你有多美》《生命之歌》《最美的逆行》《我在你身边》等多首原创公益歌曲,鼓舞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激励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5
这场“战疫”一定能赢!深圳文艺工作者创作多首公益歌曲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深圳机场里也有深圳手信。记者注意到,在“深圳手信”里,精选出品味改革开放的6种味道,都有一个关键词,比如“澎湃”,深圳手信“黄金烤丝”,是深圳“宝芝霖”公司的杰作。“敢为天下先”的深圳,满地“豪情”,深圳手信“沙井蚝情”,礼献“豪情”的味道。
2
深圳手信:一张特色购物新名片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胡蓉反映个人和企业信用行为的信用报告,被形象地称为“经济身份证”,数日前,这张事关亿万人切身利益的“经济身份证”升级了。如此,“经济身份证”才不会留下污点,信用价值才能发挥更大作用。这张“信用之网”越是编织得严密、发布得及时准确,就越能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升社会经济的运行效率。
3
“经济身份证”升级凸显信用价值
【读创/深圳商报广州1月16日电】(特派记者陈小慧苑伟斌)1月1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1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媒体记者提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谭彪摄有记者问到深圳在科技创新上有什么具体措施。
4
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王伟中陈如桂答记者问
在技术层面,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台,将数据沉淀至统一的数据池中。同时,对所归集数据进行清洗、加工、结构化处理,为下一步数据的使用提供前提条件。卢旭蕾坦言,近年来,虽然各地出台相关引导政策,推动数据归集、整合工作,但推行过程中存在数据整合难、部门间不配合等问题,数据孤岛现象普遍存在,各企事业单位、委办局、区域政府在点、线、面层面形成的数据缺乏统一规划与标准,在重复劳动的同时无法打通数据的归集与有效治理,最终导致“数据烟囱”林立。
5
在深省人大代表卢旭蕾建议:建统一数据中台,破“烟囱林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