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抗疫采访手记 | 一个记者的鼠年春节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2月2日傍晚,广州首次公布确诊病例分布地点的时候,我正在为广东第八场疫情发布会写稿。

确诊病例发生在身边所感

一个邻居发来消息,我们所在的小区“上榜”了。

“带我去你新西兰的家躲一阵吧”,我边写稿边和她调侃。

“走不了了”,她的恐惧映照出我的不当一回事。后来查了一下,才知道原来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因为疫情限制中国人入境。

交完稿子,看到小区业主群已经炸开了锅。猜测病例是哪家哪户的有之,试图紧急搬离小区的有之,计划把自己完全隔离在家从此14天不出门的有之,一派恐慌。

几天前,有邻居凭一己之力在海外购买了9000个口罩,计划捐赠医院,物资还没在机场落地,海关的邻居已经安排好了接应,这样的接力也发生在这个群。

过没多久,有人转发了健康广东发布的最新消息《家附近有病例怎么办》,有一阵,大家都没有发言,想必都在仔细阅读这篇指引。

大家都清楚,无论确诊病例是否出现在自己小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真实就在所有人身边。谁都不敢抱有超然物外的侥幸。


工作所感

作为一名记者,从1月21日中午接到省政府发布会的通知,就开始了每天对疫情的实时跟踪播报。

1月27日(大年初三)开始,广东的疫情防控发布会进入每日一场不能停下来的节奏,直至2日已经连续开了8场。

开车走在路上,往日异常繁忙的主干道东风东路一马平川,平时至少需要40分钟的路程,现在10分钟必达。

第一场的临时紧急发布会,调动了记者们遇大事兴奋的职业神经,所有人都摩拳擦掌要把广东即将开始的战役尽快播报出去。

从第二场开始,气氛变得有些不一样。会场飘着浓重的消毒水气味,除了全员口罩,还有记者戴上了护目镜。离开场还有很久,现场早已坐满记者,架起长枪短炮。结束后,大部分记者停留在会场第一时间写稿,录播。因为没有速记,不同媒体之间互助互爱,互相确认专家学者的发言细节,避免乘搭公共交通,互相拼车,因为都缺口罩,彼此调济接济。


有那么几天,总感觉自己也出现了状况。

喉咙肿痛,咽口水都痛,好几天了。但转念一想,我不是磕了四包炒瓜子吗?

傍晚出现低烧、畏寒,好久才想起,中午不是不小心在沙发睡着有些着凉吗?

再这样杯弓蛇影下去,要把自己吓出病来。

据说多疑的人群不在少数。发布会上,刚从隔离病房出来的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深有感触地说,恐慌情绪蔓延,給本已繁忙的医务人员增加了不必要的负担。前几天,有朋友急切地找上门来,要求确诊自己低热的症状,检查了一轮,确认她只不过是女性生理期正常的体温上升。

健康人尚且如此,被确诊收治在医院的病人,更是普遍存在沮丧、失望的情绪。有着丰富传染病救治经验的广州第八人民医院院长雷春亮说,有病人症状不严重,但整日以泪洗面,逮住医护人员就要写遗嘱,心理疏导和身体救治两手都要上。

居家所感

对朋友说,如果用数字来总结2020年春节,或许是:至今已连续参加8场发布会,在家做饭33次,洗碗超过40次,拖地20多次。每日睁眼就是工作劳作,闭眼已是晨星寥落。

正在疫情收治定点医院的医生说,我的这组数字看来还要继续攀升。我回答,无惧了,我意外发现了自己家务原来可以做得那么踏实,和家人共处的时间可以再多都不够。我告诉家人,做好我们该做的,包括清淡饮食,充足睡眠,定时到人少的地方运动保持体力,外出做足防护,如果还会感染,那就治疗吧。我们有正在和疫情赛跑的医护人员,有充足的医疗资源,有全面的科普知识保护自己,何惧疫情?

抬头看看,高楼大厦万家灯火,室外却鲜有人车。然而珠江两岸,“加油,武汉”、“加油,中国”的灯光,夜夜点亮整片天空。没有理由不相信,爱来爱往的力量,可以攻无不克。


广州珠江两岸,24栋建筑亮起光幕,为兄弟城市武汉加油。


 
 
 
  • 天气
”近日,中国音乐家协会推出“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包括深圳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歌曲《拿出勇气》《超越恐惧》在内,共有18首作品接连唱响,鼓舞军民士气,用歌声为武汉加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音乐人何沐阳在“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中,另一首来自深圳的作品《超越恐惧》由深圳著名诗人、词作家唐跃生作词,湖北省音协副主席方石作曲。面对抗击疫情中涌现的一个个感人故事、暖心画面,中国广大音乐工作者自觉担当、快速反应,陆续推出了《手拉手心连心》《生命线上的守护者》《拿出勇气》《超越恐惧》《最美英雄》《你有多美》《生命之歌》《最美的逆行》《我在你身边》等多首原创公益歌曲,鼓舞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激励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奋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
这场“战疫”一定能赢!深圳文艺工作者创作多首公益歌曲
1月31日,值此全国上下战“疫”之际,由四川广播电视台、优酷、海秀娱乐联合发起,《危机先生》全剧组演员与四川台主持人共同录制的公益歌曲《我们一定会胜利》发布
2
文艺作品传递能量,首支群星抗疫公益歌曲《我们一定会胜利》发布
大年初五,原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副会长,现任上海唐德影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军发布了一篇《请共同商议对院线与影城如何实施政策扶持》的倡议书。
3
对抗院线压力,王晶甄子丹《肥龙过江》今日网播
导演吴强表示,为了第二季整体的连贯性和默契度,就连剧中的一些配角,以及幕后的工作人员也都是原班人马。
4
《奈何BOSS要娶我2》即将回归!原班人马继续发糖
记者1月30日从深圳总部企业中建科工获悉,在目前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紧张施工阶段。
5
深企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深圳机场里也有深圳手信。记者注意到,在“深圳手信”里,精选出品味改革开放的6种味道,都有一个关键词,比如“澎湃”,深圳手信“黄金烤丝”,是深圳“宝芝霖”公司的杰作。“敢为天下先”的深圳,满地“豪情”,深圳手信“沙井蚝情”,礼献“豪情”的味道。
2
深圳手信:一张特色购物新名片
读创/深圳商报评论员胡蓉反映个人和企业信用行为的信用报告,被形象地称为“经济身份证”,数日前,这张事关亿万人切身利益的“经济身份证”升级了。如此,“经济身份证”才不会留下污点,信用价值才能发挥更大作用。这张“信用之网”越是编织得严密、发布得及时准确,就越能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提升社会经济的运行效率。
3
“经济身份证”升级凸显信用价值
【读创/深圳商报广州1月16日电】(特派记者陈小慧苑伟斌)1月1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16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媒体记者提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谭彪摄有记者问到深圳在科技创新上有什么具体措施。
4
深圳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 王伟中陈如桂答记者问
在技术层面,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台,将数据沉淀至统一的数据池中。同时,对所归集数据进行清洗、加工、结构化处理,为下一步数据的使用提供前提条件。卢旭蕾坦言,近年来,虽然各地出台相关引导政策,推动数据归集、整合工作,但推行过程中存在数据整合难、部门间不配合等问题,数据孤岛现象普遍存在,各企事业单位、委办局、区域政府在点、线、面层面形成的数据缺乏统一规划与标准,在重复劳动的同时无法打通数据的归集与有效治理,最终导致“数据烟囱”林立。
5
在深省人大代表卢旭蕾建议:建统一数据中台,破“烟囱林立”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