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读创记者在台湾丨来吉部落里飞来南非巧媳妇
来源: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台记者 于冰 嘉义报道

(背景:来吉部落是位于嘉义县阿里山乡大塔山脚下的少数民族邹族人聚居部落,全族仅6000余人。大塔山是阿里山山脉最高峰,也是邹族人心目中的圣山。与阿里山森林游乐区虽同属一乡,但来吉部落偏僻原始得多,交通不便,至今无公交到达,骑摩托车到嘉义县城至少需一个半小时,游客都需自驾前来。但部落里的男士多英俊挺拔气宇轩昂,据说奚秀兰原唱的歌曲《高山青》中“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即以邹族男子为蓝本。)


10月16日中午,记者在来吉部落HANA厨房就餐时,偶然听说了老板娘是十年前嫁到这里的南部非洲白人美女Hanna,中文名乔海娜。她与邹族丈夫郑英杰(邹族名Voyu)结婚10年,生下3个儿女,6年前在深山里开了这家生意火爆的西餐厅。当天在餐厅见到餐厅老板郑英杰,聊起他们的相识相爱故事,真是浪漫又传奇~

南非女大学生迷路偶遇部落“王子”

乔海娜是南部非洲荷兰裔纳米比亚人,主修心理学的她大学毕业后便开始自己的环球旅行。2007年她来到台湾旅游,同时在嘉义市内当英文老师挣旅费。2008年2月,24岁的海娜到阿里山旅游时在来吉部落附近迷了路,被英杰会说英语的姑姑遇到,英杰便被姑姑“抓差”做护花使者送海娜下山到嘉义。

“我不敢相信老天会安排这么美丽的小姐出现在我眼前”,英杰见到金发碧眼的海娜惊为天人,海娜也对高大俊朗的英杰一见倾心,两人一路定情。但当时海娜刚到台湾不久,完全不会说中文,英杰也几乎不会说英文,只能比手划脚,语言沟通障碍巨大。认识初期,曾有过心中似火却相对无言三四小时的尴尬。


△聊起他们的相识相爱故事,真是浪漫又传奇~

爱情的力量是巨大的。为了两人有共同的未来,他们努力学习对方的语言。英杰说,喜欢交朋友热爱自由的他曾有3个月不出门不找朋友,以海娜给他买的两本书为教材,闭门在家苦修英文。海娜每个周末都会上山到来吉小学教孩子们英文,同时也教英杰。来吉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武正清向记者介绍说,有一段时间,英杰为学英文,也为一解相思之苦,天天晚上骑一两小时的机车下嘉义找海娜。海娜也尽力跟本地人学中文。“我想你”这3个字最早她就是从嘉义任教班的幼稚园小朋友处学来说给英杰听的。

终于,英杰的英语越来越熟练了,海娜的中文口语能力也突飞猛进,这对有情人终于可以顺畅地表情达意了。

爱、勇气和包容让他们终结连理

语言交流的日渐自如并不意味着英杰和海娜的情感之路一直顺畅。英杰说,由于双方成长背景、文化及性格的差异,当初他们也曾差点分手。


△爱、勇气和包容让他们终结连理。

英杰高中没毕业就辍学去外面打工,率性自我的日子过久了,太有自己的想法,常常不经意间会忽略了海娜的感受。而海娜未遇到英杰前原计划只在台湾旅游一年便离开,被英杰气到后她也曾背起背包想一走了之。英杰这才意识到海娜在心中不可替代的位置,他追回海娜,两人深谈一次后,海娜决定遵从自己的内心,勇敢下嫁这位大她一岁的阿里山青年。


△最快乐的事是一起带着孩子种茶种菜拔草养鸡养猪。

两位生性热爱自由不喜欢受束缚的异国年轻人,因为爱、勇气和包容,心甘情愿定居山乡,在远离城市喧嚣的青山绿水间过上了典型的农家生活。2008年底结婚后,他们很快生了一儿一女两个漂亮的混血宝宝。“我们最快乐的事是一起带着孩子们种茶种菜拔草养鸡养猪。”英杰说。海娜曾带他回过三次南非,她父母家人都很喜欢英杰,说他是海娜“best ever boyfriend”,海娜终于向家人证明,自己嫁给英杰不是crazy(疯狂)的无理智行为。他们一起经历了2009年8月那场可怕的大水灾,也经历了生活中的种种磨擦,生活越来越顺时热爱厨艺的海娜有了开西餐厅的想法。

神仙眷侣开起传奇部落厨房

海娜出身于纳米比亚荷裔农家,从小母亲便教她做各种欧式餐点。思念家乡味道的美厨娘一手好厨艺也不免想与更多人分享。2013年,小两囗在村里开起了专供游客的Hana部落厨房,经营西式手工面包、披萨、烤肉等。


△手作面包一出炉十几分钟就被客人抢光了。

从经营品种确定到食材酱料选用,从桌布选择到店铺装饰布置,创意都由海娜一手负责,“太太文化程度比我高,她出idea(想法),我来具体做”,英杰说,他们坚持使用本地无然有机食材制作各种手做面包、蛋糕、披萨、三明治、沙拉、红茶等,烤肉都用当地黑猪肉,还利用阿里山本地出的当季蔬果及苦茶油、蜂蜜、樱花果等制作果酱、水果醋、手工蔗糖,也把当地其他农产品摆在店果售卖。由于品质纯正味道好,一传十,十传百,Hana部落厨房成了台湾人的网红餐厅,好多人从基隆、高雄等地远道而来品尝海娜的欧式美食。10月16日非周末,记者在店里看到,手作面包一出炉十几分钟就被客人抢光了,下午两点多Hana厨房所有当日食物几乎告磬。


△英杰肤色黝黑,带着山民的淳朴敦厚和不自知的英俊。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于冰 摄

事业顺遂,2015年,忙碌中他们又迎来了一位美丽的小公主。英杰说,海娜总有神奇的想法,给了他太多的surprise(惊喜),还给他生了3个可爱的孩子,他觉得自己已拥有了想要的一切美好。下一步他计划重拾起自己小时候的音乐梦想,在餐馆中加入驻唱环节,和太太一起把Hana部落厨房打造成给客人带来更舒适体验的乡间休闲餐厅。英杰告诉记者,海娜曾说,她希望自己的Hana厨房成为村里人的范例,梦想通过这样的社区营造,让部落里出去打工的年轻人能够回来找到工作机会,来吉优质农产品好风景被外界所知,让部落村人在本地过上稳定幸福的生活。

(记者注:这次的采访是通过面谈+视频+电话+短信几番周折才完成的。16日英杰夫妇带着请来的工人去远离餐馆的菜地干活了,我们在将离开时才见到英杰。他肤色黝黑,带着山民的淳朴敦厚和不自知的英俊。虽然没见到海娜,但她的助手提供的视频让人感觉到这位南非女孩的聪颖勤快。海娜为英杰打开了一扇通向外部世界的窗,思维活跃、充满创意的她改变了英杰的人生。虽然生意火爆,Hana厨房仍坚持每周一二休息两天,英杰汉娜认为享受和家人共处的时间非常重要,挣钱永远不是他们人生的第一追求。)


 
 
 
  • 天气
10月21日,2019深圳技能大赛工业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深圳落幕。
1
全面考核工业设计人才!深圳技能大赛工业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决赛落幕
制作花丝镶嵌饰品,要经过制胎造型、花丝成型、烧焊、咬酸等程序后方成半成品,还要再“镶宝”或“点翠”方能整体完成。金银的柔韧,造就了花丝镶嵌的熠熠生辉。在花丝镶嵌大师眼里,花丝技艺就是古人对待黄金的哲学。
2
“燕京八绝”千年巧艺!国家级大师花丝镶嵌精品明日亮相珠宝博物馆
写作是一种特殊的表演——《残雪文学回忆录》自序●残雪我从三岁的时候起就热衷于表演。有一件奇怪的事发生了,这就是,我发现我在写小说时不需要事先思考情节与结构,不论是很短的还是较长的作品都一样。简言之,我要使我的生活总是快乐,使我的心灵和肉体对于世界充满好奇心。
3
点亮你的名人佳句(音频)|残雪:写作是一种特殊的表演
在服务对象上坚持服务300万商事主体和财经科技读者,做城市读者的财经信息大管家。这种报媒界的绿洲农业现象说明,精准施策,一城一策,一报一策,主流报媒仍然可以撑起一片绿,打开一片天。而从城市文化上讲,日本报纸以固定订户较多,读者与送报员和报社成了必不可少的生活共同体。
4
新闻热点·读创观察丨报媒绿洲是城市文化生态涵养地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刘育銮通讯员王菲周成玲文/图10月22日,坪山区马峦街道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同四共深耕马峦”深调研工作暨马峦街道办事处重点项目征拆大兵团作战动员会,该街道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深调研和重点项目征拆工作相结合,带领全街道党员干部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初心和使命,以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以栋为单位,前期工作一具备,立即谈判,抓紧签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马峦街道党工委结合扎实推进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重点项目征拆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确保落实在为马峦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的实际行动中。
5
深圳人期盼已久的自然博物馆要来啦!马峦街道吹响重点项目征拆集结号
当前,盐田正大力推进“产业兴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1
推进“产业兴盐” !盐田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
首相府蒙克洛亚宫新闻处19日也发表声明说:“托拉先生必须坚决谴责暴力行为,并承认国家警察和当地警方的工作,声援那些受伤的警察。桑切斯当天表示,在托拉未作出谴责加区的暴力行为之前将拒绝与其进行对话。西班牙看守政府首相佩德罗·桑切斯19日拒绝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加区)主席基姆·托拉展开对话,要求加区领导人首先明确表明坚决谴责一切暴力行为的态度。
2
西班牙政府要求加区政府明确谴责暴力行为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潘咏在深圳可以享受到香港顶级医学专家的坐诊服务了。据悉,除了提供香港顶级医学专家坐诊服务外,香港名医诊疗中心的业务范围还包括:利用5G通讯技术实现香港及境外专家与患者异地“面对面”会诊和远程手术、争取引进在香港及国外上市的药物和提供国际前沿药事服务等,打造国际标准的多中心药物临床试验平台,提供全生命周期医疗健康服务,未来将打造医、养、产、学、研国际生命健康医学城。10月10日,为贯彻落实先行示范区意见,为港资澳资医疗机构发展提供便利,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香港名医诊疗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将按照世界顶级医疗机构香港养和医院模式,建设汇集50家以上香港各专业顶级医学专家领衔的医疗机构和名诊所的平台式医疗服务机构。
3
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在深揭牌!提供香港顶级医学专家坐诊服务
福田作为深圳中心城区,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大核心新引擎为牵引,全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教育中心”“服务交流中心”四大中心,构建“福田区中心区2.0版”,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福田力量”。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出席启动仪式并见证有关签约活动。启动仪式后,陈如桂一行现场调研考察了园区情况。
4
深圳首个以“5G研发及应用”产业为主导的高端创新产业园来了!还有这些专业园区集中开园
据悉,此次改版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宣传工作新要求,主动适应新兴媒体发展新趋势,积极顺应市民群众新期待,创新理念思路,探索“互联网+反腐”新模式,对原有网站版式、栏目、内容进行全面优化升级,进一步丰富栏目内容,完善网站功能,优化版式布局,加强与“廉洁深圳”同名微信公众号的联动,旨在打造一个理念更新、功能更强、体验更好,集新闻宣传、教育文化、互动交流、网络监督、业务学习等功能于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综合性网络平台。深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廉洁深圳”网站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一如既往、旗帜鲜明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在强化思想引领、提高舆论引导、深化纪律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为全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氛围,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贡献力量。同时,新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数据库”“深话改革”“防贪锦囊”等栏目和专题,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主责主业,突出深圳纪检监察工作特色。
5
深圳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 “廉洁深圳”全新改版上线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