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共建活力湾区 携手开放创新 第二十一届高交会今年11月登场
来源:
编辑:杨晚霞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  文/图

作为把脉我国高新技术领域发展动向的重要晴雨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定于今年11月13--1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5月30日,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国内组团工作会议在深圳五洲宾馆深圳厅召开,来自高交会相关部委局院和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19所高校的百余名组团工作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此次会议也标志着高交会国内组团工作全面展开。记者获悉,今年高交会以“共建活力湾区、携手开放创新”为主题,除了吸引众多创新科技登场外,还将举行多场重磅活动。


高交会由中国商务部、科技部、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部委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自1999年创办以来,每年在深圳举行,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科技类展会,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

本次组团会议由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处长杨烨瑶主持,高交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到会致辞。他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高交会举办二十届以来所取得的成就,肯定了高交会推动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促进国内外新技术推广和交流、深化国际经济科技交流合作的平台作用,指出办好第二十一届高交会对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创新开放合作、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营造良好创新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并诚挚邀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高校的领导率团出席第二十一届高交会,欢迎各省市地县各级科技系统、高新园区、行业协会等机构和组织到会参观。

会上,深圳市商务局副局长周明武介绍了第二十一届高交会第一次组委会会议情况、第二十一届高交会总体方案及筹备工作进展情况,高交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高交会交易中心主任苏彦伟介绍了第二十一届高交会组团工作具体事项。


作为我国科技领域的“技术风向标”、“行业风向标”、“创新风向标”,本届高交会将重点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光电显示、智慧城市、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等高科技前沿领域的先进产品和技术。通过积极组织展览展示、会议论坛、合作交流等活动,在国际化、专业化、便利化、高水平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发挥高交会重要平台作用,为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第二十一届高交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海内外招展工作也在顺利进行。国家相关部委局院将继续通过设立专馆专区的方式展示国家级高新技术成果,或组织参与高端权威发布活动及专业性论坛;创新与科研展将邀请一批海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创新中心、研发中心、产业联盟等参加高交会,展示与企业研发中心合作、实现产学研有机结合的技术创新成果及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基础研究、产业融合相关的研究成果。北京、上海等省市团组以及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已报名参展。组委会还将打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围绕如何实现产学研有机结合助力科技创新展开深入探讨。

截至记者发稿时至,阿根廷、巴林、比利时、智利、捷克、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伊朗、意大利、马来西亚、瑞典、韩国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已确定参展本届高交会,奥地利、迪拜、印度、爱尔兰、挪威、波兰、俄罗斯、新加坡等国也表达了参展意向,展期将重点突出“匈牙利日”主题系列活动。德中工业4.0联盟展团、国际数媒展团、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展团(KOCCA展团)、韩国中小企业振兴公团展团(SBC展团)、韩国全北展团、韩国八星贸易展团、香港贸发局科技展团、香港智慧城市联盟展团等海外展团将组团参展。百度、华为、同方、兄弟、大族激光、英飞拓、柔宇、华讯方舟、平安科技、地平线、云天励飞、奥比中光、汉王、虹软、爱迪尔、思必驰、韶音等数百家海内外知名企业正积极报名参加本届高交会。

作为高交会重要亮点的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将设置“新时代、新技术、新经济主题论坛”、“改变世界的新兴科技主题论坛”、“活力湾区与科技创新主题论坛”、“创新引领未来主题论坛”等场次,邀请外国政府高级官员、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两院院士、国内外著名经济学家、创新中心/跨国企业相关高层、技术研究专家等进行主题演讲及深度对话。

据了解,作为高交会的重要内容和高交会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第二十一届高交会海外分会将于今年6月在爱尔兰、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举办,海外分会各项筹备活动正紧锣密鼓进行。


数据显示,在去年举办的第二十届高交会上,全国有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含香港、澳门、台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组团参展,27所知名高校精心组织众多科研成果进行展示,并结合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色全方位展现了国家科技发展战略下的最新成果。


 
 
 
  • 天气
自去年5月8日深圳地铁上线微信刷码乘车服务以来,乘车码已经累计用户1738万,日均使用人数超153万。另据了解,“深圳市地铁&乘车码音乐节”今晚20时-21时还将在深圳地铁车公庙站和宝安中心站举行,深圳市民刷码进站就可观看。昨日晚刚结束的首场音乐节上,一段由深圳地铁工作人员带来的快闪舞蹈,拉开了流行专场的序幕。
1
刷乘车码进深圳地铁看音乐节,地铁专列“满载梦想”正式发车
该校根据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需要和社会财经商贸类行业企业实际需求,主要培养财经贸易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广东江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位于江门市高新区,由江门市政府举办。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姚嘉莉通讯员粤教宣记者5月29日从广东省教育厅获悉,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发文公布实施专科教育高等学校备案名单,其中广东江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广东财贸职业学院2所新设立高校经省政府批准后,正式获教育部备案,首批9个专业今年正式启动招生。
2
今年广东新增2所高校 首批9个专业启动招生
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是深圳着眼于城市未来建设、投资未来的前瞻性举措
3
深圳建儿童友好型城市 他们收到一份特殊的“六一”礼物
此次,借华侨城文化旅游节的东风,将招募一批“三桥体验官”,6月即可体验光明小镇绿道和别具特色的“三桥”场地,畅谈光明小镇建设愿景。目前,光明小镇绿道一期已经竣工,光明集团已经举办过森林悦跑、光明小镇国际半程马拉松等多场大型活动。根据不同区域的特色,从北到南将绿道分成农田体验、休闲体验和山林体验三个主题段落,形成丰富多样的游览体验。
4
光明小镇绿道网红“三桥”来了,6月可一睹“浮桥”“探桥”真容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杨青5月31日,以深圳本土自然观察者南兆旭近二十年的行走与书写经验为素材和灵感创作的深圳原创系列纪录片《深圳自然笔记》,将亮相央视九套,首播时间为22:08,连播两集,6月1日当天有两次重播。《一片湿地的生存智慧》瞄准地的华侨城湿地公园,这里是深圳著名的网红打卡地,一年一度侯鸟南飞时,鹏城观鸟者几乎倾巢出动,汇聚这里,用长枪短炮凝固侯鸟们美丽的身姿。深圳被称为“设计之都”,平面设计在全国乃至全球都非常有影响力,但是在深圳的塘朗山中,有一批天才设计师——昆虫艺术家们,他们的房子或者服装都极具创意性,你只知道背着房子的蜗牛,殊不知还有一种从小背着房子的蓑娥,被称为昆虫界的小房奴。
5
深圳本土原创《深圳自然笔记》系列纪录片5月31日将亮相央视九套
到2020年,人工智能将成为助推深圳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1
深圳发布AI发展五年计划:2020年核心产业规模破百亿元
会上,郭仁忠、孟建民、陈湘生、俞大鹏等13位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结合自身在深圳创新创业的实践,围绕如何提高深圳原始创新能力、与周边地区携手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等,谈想法、说问题,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陈如桂感谢全市科技工作者为深圳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并表示,进入新时代,深圳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一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参与综合性国家重大科学平台创建,带动提升创新能级。要打造更有品质的宜居环境,让创新人才、创新企业扎根深圳。
2
深圳召开全市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陈如桂市长这样谈科技创新
限购4年多来,深圳小汽车增量指标摇号的中签率由3.19%降低至不足0.24%。个人车牌竞拍价格逐步攀升,最高时达到了95103元
3
深圳要放开汽车限购?市交通局:相关政策仍待进一步研究
2018年,到底哪些行业最“多金”?答案是金融业、信息传输等相关行业继续领先。
4
2018年广东哪些单位最“多金”?这些行业年均薪资10万+
28日,新华穗港城项目在广州开发区西区穗港码头破土动工,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正式进入落地建设阶段。
5
总投资额达1280亿元 ! 35个穗港合作重大项目启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