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原创】助力国家强芯战略 深圳宝德发布第一代芯片Powerstar
频道
2023/05/06/ 21:42
编辑: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5月6日,以“数字中国‘芯’创想”为主题的宝德Powerstar(暴芯)芯片发布会在深圳举行,来自计算产业链的近三百多名代表参加发布会,共同探讨中国半导体产业的新创想,为数字中国建设出谋献策。

加快安全可信架构硬软融合产业创新发展
集成电路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在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全产业链上取得诸多创新成果,能力不断得到提升,但仍面临着“缺芯少魂”、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发展难题。此次宝德Powerstar(暴芯)芯片的发布既是宝德在自主创新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更是打造国产整机产业链的关键一环,有助于为中国计算产业发展贡献“深圳力量”。

参加当天发布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系统工程专家沈昌祥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时代,各行各业都面临较大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的网络安全挑战,芯片和半导体是网络安全的基础,要集中优势力量抢占芯片等核心技术制高点,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开发网络安全技术及相关产品。
他建议,要携手创建安全可信的计算模式和体系框架,加快安全可信架构硬软融合产业创新发展。在可信芯片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可信计算技术,助推可信计算产品化应用落地,促进社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打造集成电路集聚发展高地
“宝德Powerstar(暴芯)芯片的发布,是企业助攻国家强芯战略的第一步。”宝德集团董事长李瑞杰介绍,总部位于深圳的宝德已经在服务器及半导体领域深耕超过26年,拥有丰富的技术积累。Powerstar(暴芯)芯片第一代产品的年度销售目标为150万片。

他表示,接下来,宝德集团将依托国内集成电路设计和集成优势,打造暴芯芯片研发制造基地,涵盖制造封装测试、晶圆测试及打磨、产业应用发展等产业链环节,形成集成电路集聚发展高地。同时,构建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协同联动产业生态系统,致力于支持自主可控芯片、自主可控信息系统领域的前沿研究和战略布局。

李瑞杰透露,暴芯芯片研发制造基地将设置产学研联合实验室和实训基地,与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高校资深专家、教授及研发人员联合研究开发,有效推动科技创新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构建产学研用协同产业生态系统
发布会上,宝德人工智能现代产业学院分别与海南大学和河北北方学院等签约,致力于培养半导体技术、自主安全、服务器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技术人才。

宝德副总裁、宝通总经理何丽介绍,宝德Powerstar(暴芯)芯片基于x86架构,多项性能指标在行业内居于领先水平,适用于政府、教育、能源、工业、金融、医疗、游戏和零售等领域。

“宝德Powerstar(暴芯)芯片已经拥有完整的产品路标,将继续发挥先天优势和卓越性能,为整机用户带来更多的惊喜体验和商业价值。”何丽说。
当天发布会上还公布了基于第一代宝德Powerstar(暴芯)芯片的台式机、工作站、工控机等多种形态的整机产品,它们都是由宝德在广东、四川、湖南、北京、河北、广西、陕西和江苏等地设立的智能生产基地研制生产。

暴芯产品总监张伟进介绍,在发布多形态整机产品的基础上,还将继续致力于电源、内存、SSD、显卡等众多部件产品的“宝德化”,保证产品性能的前提下确保供应安全。此外,宝德还提供从CPU、板卡、平台级、整机级等多种合作模式,支持按需定制。
伴随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的扩大和教育数字化、安全性、科研实训融合等政策的出台,Powerstar(暴芯)算力产品在智慧教学空间、智慧实训空间、智慧教学平台建设等智慧教室教学领域的应用备受关注。

宝德计算(南区)营销副总裁黄文杰指出,宝德Powerstar(暴芯)算力非常适用于教育行业工作负载。他表示,教育市场空间巨大,宝德计算在发挥自身服务器产品方案优势的同时,将重点从智慧教学空间、智慧实训空间、智慧教学平台建设等智慧教室、智慧教学领域,拓展Powerstar(暴芯)算力产品的应用,促进教育行业产品迭代更新和应用方案优化。
依靠自主创新筑牢数字经济技术底座
当天的圆桌对话环节,行业资深专家杨旭、宝德集团董事长李瑞杰、昆仑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成焕、杭州华澜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刚等针对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重点方向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没有芯片就没有数字时代,核心技术等不来、要不来,必须靠自主创新以实现自主安全。李瑞杰表示,将以Powerstar(暴芯)芯片为新的起点,依托自身综合优势,继续加大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打磨更多自主、安全、可靠的算力产品和解决方案,锻造更强核心竞争力,为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筑牢技术底座。
审读:谭录岗

推荐
专题
政策解读
科技
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