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高举伟大旗帜,唤起奋斗激情,福田区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刘虹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田区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不断擦亮“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的金字招牌。第一时间召开了福田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市率先编制《福田区党史学习教育一本通》指引手册,成立全市首个CBD商圈党校,全市首创“国旗下书记校长讲思政课”。

福田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党员干部从学习党史中寻找精神支柱,进一步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以昂扬姿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近日,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主持召开了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动员部署会议,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传承光荣传统、赓续红色基因,以更加高昂的斗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力打造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三大新引擎”,发力科创、金融、时尚“三大产业”,瞄准中央创新区、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力区“三大定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福田区通过抓“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全区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早谋划早行动,福田区着力抓好“关键少数”领学促学,发挥好示范作用带动“绝大多数”,全方位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氛围,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2月24日,福田区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2月底至5月,福田区委以高规格、高标准、高密度举办10次专题研讨会、推进会、座谈会。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前往深圳党史馆和莲花山开展学史悟思党史学习活动,以及“践行初心使命,续写春天故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音乐党课,为全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作出表率。举办福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全区区级、正处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

在抓好“关键少数”做好示范、作出表率的同时,福田区提纲挈领做好“开学”指引,全市率先编制《福田区党史学习教育一本通》指引手册,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该手册聚焦重点、把握要义,以“学、讲、观、悟、赛、改、办、展、访、开”十个字凝练、准确、全面地概括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开展思路,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具体安排、举措,发放至全区18个基层党工委以及区直机关各单位,供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参考,实现高标准、新形式、全覆盖,有效指导全体党员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此外,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书记“头雁效应”,激发广大党员“群雁活力”,成立全市首个CBD商圈党校。党校打造“勤学星光、头雁星辉、先锋星耀、支部星彩和云端星霞”的五星风采系列课程和“百年党史知识竞赛”“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大赛”等多个赛事,推动基层党建向“标准+质量+示范”迈进。

福田区通过抓“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全区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各街道各部门100%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100%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100%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动员部署会议、100%开展了专题学习。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以“创新形式”推动“全面覆盖”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田区精心组织、主动策划了微信小程序、党史艺术展、红色公交专线、“5G+AR”党史课堂、“党史街”……创新形式学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让党员干部走近党史、触摸党史、感悟党史。同时,福田区有序有力面向人民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全覆盖”。

数字赋能创新党史学习载体形式,为党史学习教育添“活力”。在全市创新推出“福田区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学习”微信小程序,将“四史”内容编辑成练习卷,覆盖全区所有基层党工委,以“指尖上的学史”充分调动全区党员干部学史便利性、积极性、主动性,营造浓厚“四史”学习氛围,让“四史”学习教育更生动、更深入、更真切。自上线以来,短短14天注册人数已达7145人,学习总时长超过1622小时,答题总数超过63.5万,正确总数超过42万,总正确率超过66%。

举办“永远跟党走”——画说百年党史艺术展。展览分救国、兴国、富国、强国4个篇章,展出党史宣传画、党史文献资料等100余件,以艺术的形式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壮大历程,累计接待参观者10万余人次。

开通“初心号”红色公交专线。整合深圳革命烈士陵园、深圳党史馆、莲花山公园、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华强北博物馆等一批红色场馆文化资源,打造不同样式主题学习研学线路,开通福田“初心号”红色文化专线,用于穿行各红色场馆之间。在红色公交上邀请资深志愿者讲述党史、福田区史,开展红歌演唱、党史知识问答等多种互动性强、体验感好的学习环节,建立“党建研学+红色公交”党组织学习新形式。

创新推出党史题材文艺精品及系列活动。精心创作大型交响乐《英雄颂》、红色原创小舞剧《东江雄英》;认真谋划“祝福百年”福田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歌会、“光辉杰作”——福田区全国美术名家作品邀请展、“百人·百琴”钢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钢琴快闪音乐会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福田街道海滨社区精心筹备倾力打造了一条“党史街”。“党史街”全长300米,由八大板块构成,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和“童心向党”书画成果展等内容,以群众喜欢看、看得进、爱参与、能参与的表现形式,把“课堂”从室内搬到室外,打造的群众性“党史街”,构筑了一道“红色风景线”,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互动性。

一场场创新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让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听了信,让党史学习教育可触可感可悟,为党史学习教育注入新活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以“淬炼党性”践行“初心使命”

一次次热情洋溢的学习研讨,一篇篇缅怀先烈的学习体会,一项项落到实处的民生新政……福田区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暖心”的同时,在全市率先贯彻构建“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数量全市第一,全市首设诉源治理非诉解纷工作中心,再次升级“民生福礼”……

福田区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体系。在全市率先贯彻构建“1336”养老服务体系,第一批入选国家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全省第一家区级公办养老机构PPP运营改革等。建成区级养老机构2家、街道长者服务中心10家、颐康之家4家、日照中心14家、长者饭堂31家、居家定点机构16家、星光老年之家97家,养老床位2047张。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长者服务中心各街道全覆盖,提前两年完成全市下达任务指标。

福田区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在近年来接连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区40周年暨福田建区30周年“民生福礼”的基础上,以更大力度推出新的“民生福礼”,包括优教、健康、颐养、宜居、乐业、环境、关爱、拥军、文体、惠企10大“民生福礼”100项惠民举措,真真正正服务辖区居民和企业。

实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数量全市第一。率先研究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工作指引,构建一站式审批模式,在益田村设立全市首家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形成“电梯超市”,实现居民办事“一步到位”。目前,全区共有129部电梯获得工程规划许可,93部电梯建成投入使用,居全市第一。

同时,福田区加大力度建设民生服务“双百工程”,赋能幸福福田。将民生服务社会工作“两个100%覆盖”纳入《2021年度区委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福田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推进。

目前,福田区正凝心聚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大幅提升福田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审读:孙世建  何鑫

 
 
 
  • 天气
正如深圳市出版业协会秘书长舒欣所言,“吴亚丁,不仅是深圳知名作家,更是一位对深圳出版业做出过许多贡献的内刊风云人物。”
1
【原创】《深圳内刊人物风采录》之《罗湖文艺》主编吴亚丁:“城市生活照耀我的写作”  
后来魏建功还经常介绍台湾大学、北京大学及有关专家学者到来薰阁选购图书,他编辑的《钱玄同遗墨》、国语推行委员会编辑的《中华新韵》等书刊,也都由来薰阁上海分店出版发行。他后来知道,这就是韩国独立临时政府领导人金九,是来避难的。他在汉城结识了韩国独立运动领导人金九,并一直保持联系。
2
【原创】琉璃厂故事74 | 不能忘了来薰阁书店
库兹韦尔的核心观点主要是:技术创新以指数方式加速发展,每十年翻一番。库兹韦尔作为科学发明家和预测学家,他的这本书确实更具理论深度,人类已经进入了指数型发展时代,人类对灵敏应变的需要已经超过了对稳定性的渴望。纳米技术能够提高人类智能和寿命。
3
【原创】悦读 | 奇点与人类未来
”例如,为什么土地和资源都很贫乏的日本却可以成为经济大国。《地理上的经济学》的作者宫路秀作是日本的金牌教师,他将自己的教学技巧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地理上的经济学》一书中,力求“从最简单的地理知识开始,了解经济运转的根本逻辑。对于这些问题,《地理上的经济学》可以帮我们解读。
4
【原创】悦读 | 地理背后的经济学
二、通过专业的课程学习找到自己喜欢的威士忌风格。即便在全球总体经济下滑和疫情全球肆虐的经济背景下,这些知名的威士忌依旧价格坚挺,而且逐年稳步上升。稀有年份的麦卡伦威士忌天价威士忌陆续拍出2020年8月,邦瀚斯(Bonhams)拍卖行在香港举办了“稀有葡萄酒及威士忌”的拍卖会。
5
【原创】鉴藏 | 可以喝的期货 威士忌投资成热潮
德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国际事务合作,愿同中方继续就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非洲应对疫情等问题保持沟通,愿积极研究加入中非提出的“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希望欧方加大对非洲的支持和帮助,向有急需的非洲国家提供更多疫苗,帮助非洲应对好债务压力,早日实现非洲经济复苏和绿色低碳发展。希望欧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多积极作用,真正体现战略自主,共同维护好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
1
习近平同法德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谈了这些大事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提出,对电网企业建设有困难或规划建设时序不匹配的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允许发电企业投资建设,缓解新能源快速发展并网消纳压力。考虑规划整体性和运行需要,优先电网企业承建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满足新能源并网需求,确保送出工程与电源建设的进度相匹配。为避免风电、光伏发电等电源送出工程制约新能源发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7月5日公布的《做好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投资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允许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由发电企业建设。
2
两部门: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可由发电企业建设,电网适时回购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的军官颁发命令状。中央军委委员魏凤和、李作成、苗华、张升民,以及军委机关各部门、驻京大单位主要领导等参加晋衔仪式。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宣读了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的晋升上将军衔命令。
3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的军官颁发命令状
其中,承担国家重大交办委托课题和特别重大交办委托课题3项,主持课题研究工作。历任中组部党建研究所理论组副组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信息研究局副局长,广西桂林市委副书记(正厅长级),广西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务。先后在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等工作。
4
深网课预告 | “七一”庆祝大会参会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7月6日直播
大会激励全市上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新担当新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7月2日,深圳市委召开全市干部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除了深情“告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更在行动上献礼。
5
深圳一周 | 意气风发踏上新的赶考之路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