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6

读创网首页 > 文化 >
【原创】资本纷纷布局有声书赛道,“耳朵经济”成新风口?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魏沛娜

今年4月23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宣布将旗下酷我畅听与懒人听书合并升级,发布全新的长音频品牌——懒人畅听。有声书赛道愈加热闹,凸显了“耳朵经济”日益备受青睐。

据了解,去年各路资本不断入局有声书行业,包括阅文联合TME发布长音频战略,并推出长音频新产品“酷我畅听”,此前阅文授权TME把阅文平台上的文学作品制作为长音频有声读物;字节跳动在今日头条小说频道升级为“番茄小说”后,上线了“番茄畅听”,将番茄小说中的海量小说录制成有声读物,此后字节跳动先后投资塔读文学、掌阅科技等;网易云音乐上线全新内容版块——“声之剧场”,主打年轻IP改编的广播剧与有声书,等等。

站上风口的有声书为何“风光无限”?资本纷纷布局的背后,究竟是看中了有声书行业哪些潜力?

有声阅读市场竞争加剧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介绍, 2020年,我国有三成以上(31.6%)的成年国民有听书习惯,较2019年的平均水平(30.3%)提高了1.3个百分点。成年国民有声阅读规模持续扩大,听书介质日趋多元化。

由此,带来有声书市场的蓬勃发展。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有声书行业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有声书行业市场规模达63.6亿元,持续三年增速高于30%,预计2020年有声书市场将达94.7亿元。2019年中国有声书用户数量为4.78亿,同比上升19.0%。

在众多资本布局抢占市场之中,TME在长音频领域的探索意味深长。今年1月,TME宣布与深圳市懒人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亦即“懒人听书”)的全部股东达成最终协议。依照该协议,TME将会从阅文集团、懒人听书管理团队以及其他财务投资者等股东处收购懒人听书100%股权。加入TME后,懒人听书将保持其独立运营,作为TME整体长音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TME也将全面对懒人听书开放其完整生态和资源。及至4月,酷我畅听与懒人听书合并升级成的全新品牌——懒人畅听,将专注长音频,可以说是对有声阅读生态的重要延伸。

“当下有声阅读市场竞争加剧,除了已有的有声阅读品牌之外,新品牌最近两年也先后涌现,冲击着整个行业。”懒人畅听品牌总监贾影彪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聚合优势和特点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领先。

人工智能与5G技术将带动行业革新

“一直以来,在‘眼球经济’下,音频行业似乎处于一种‘哑言’状态。2020年后,‘耳朵经济’概念的蓬勃,才让行业捕捉到了新的发声机遇。”学者梁鑫指出,在2020年6月中国各类应用使用时长占比中,网络音频类应用的使用时长占比达到了10.9%,仅次于第二名网络视频的12.8%。在音频赛道中,最引人瞩目的细分市场便是有声书,几乎占据了整个行业50%以上的播放量。

这几年来,通过融资、并购、购买版权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方式,各大资本纷纷针对IP内容和有声书平台,布局市场。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中国有声书行业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尚未接近成熟期,且行业受宏观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处于持续增长阶段。

贾影彪赞同这种看法。他认为,经过了近十年的发展,随着用户习惯的养成,市场逐步成熟,“耳朵经济”目前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期。“目前有声书这条赛道了集聚了太多的企业,往长远看,最主要的比拼还是在以下两点:一是内容。所有形式的阅读平台都是内容为王,有声阅读也不例外。用户的需求多样,满足用户对内容的需求,是吸引用户并留住用户最关键环节。二是产品。作为科技阅读手段,产品使用是否方便,是否人性化,是否随便技术和发展有革新和变化,也是各平台比拼的重点。”

艾媒咨询分析师同样认为,数字化将持续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未来的人工智能与5G技术也将给有声书行业带来极大的革新,带动有声书市场的持续增长。

深圳有声阅读市场广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发布的《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报告(2020)》显示,深圳的成年居民听书率、年均电子图书阅读量等多项个体数字阅读行为指标以绝对优势领先,高居全省首位。浓郁的全民阅读氛围,加上又有作为音频领域的头部玩家的TME,以及由中国知名音频平台懒人听书升级后的懒人畅听等企业品牌的坐镇,深圳的有声书行业市场潜力究竟有多大?

对此,贾影彪认为,深圳是全球阅读典范城市,又是科技互联网高地,而有声阅读正是“科技+文化”的典型。作为一种新的阅读方式,有声阅读以方便、随时随地等优势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喜欢和热衷,深圳是一个年轻活力的城市,人口也年轻人为主。所以,他相信在深圳这个热爱阅读的城市,有声阅读一定会拥有更大的市场,成为很多人热衷的阅读方式。

“这种阅读方式的普及不仅能丰富深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也能助力深圳全民阅读水平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贾影彪说。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5月28日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舞蹈家协会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历时三天,经评审委员会评选和组委会核定,在45个入围终评作品中,根据得分排名,拟确定《春会来》《远山不远》《烈火中永生》3个作品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肖像》《等》《背面》3个作品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代舞奖。其中,《烈火中永生》《肖像》《等》3部作品均为深圳原创舞蹈作品。
1
【原创】3部深圳原创舞蹈作品拟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魏沛娜5月28日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舞蹈家协会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历时三天,经评审委员会评选和组委会核定,在45个入围终评作品中,根据得分排名,拟确定《春会来》《远山不远》《烈火中永生》3个作品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肖像》《等》《背面》3个作品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现代舞奖。其中,《烈火中永生》《肖像》《等》3部作品均为深圳原创舞蹈作品。
2
【原创】3部深圳原创舞蹈作品拟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
网络文学作品纳入线下图书馆馆藏,将拓展其公共文化服务属性,丰富当地人民的阅读体验。”参与本次采风活动的花潘,凭借最新作品《致富北纬23度半》获第五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二等奖。这是网络文学行业首个作家党建基地,由阅文集团与宝塔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将打造成为网络文学作家追寻红色初心、弘扬延安精神的创作高地。
3
【原创】首个网络文学作家党建基地揭幕,阅文组织作家赴延安采风
5月28日到6月13日,“启航——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美术作品展”在罗湖美术馆举行
4
【原创】以心作桨,以美启航,庆祝建党百年 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五千学子展美术作品
100篇趣味读书札记,近50幅文人画作,在笔记中读历史,见众生。
5
【原创】读创荐书|字里人间——性灵小品百篇
5月27日至28日,《深圳经济特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草案)》(下称《若干规定(草案)》)提请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二审”,拟明确押金归使用人所有,经营者不得挪用,同时鼓励经营者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使用人免收押金。此次《若干规定(草案)》进一步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将《若干规定(草案)》中的实行严管的区域和道路等划分为“禁止停放区域”“限制停放区域”“其他区域”,并明确了“禁止停放区域”的范围,包括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天桥、人行隧道、公共绿地、水库、河道、湿地、消防通道、无障碍设施等。在一审稿中明确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的严管区域和严管道路,但仍不够具体。
1
【原创】深圳立法管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明确共享单车押金归使用人所有
人脸识别数据不能滥用《条例(草案修改一稿)》还规定,敏感个人数据处理者在处理前应当征得该自然人或者其监护人的明示同意。《条例(草案修改一稿)》对用户画像和个性化推荐进行规制,明确数据处理者可以进行用户画像和个性化推荐,但应当明示用户画像的规则和用途,并采用足以引起注意的特别标识等易获取的方式为被画像主体提供拒绝的途径。在权利的行使方面,规定数据处理者应当建立自然人行使权利申请和投诉举报的受理处理机制。
2
【原创】深圳数据条例提请市人大“二审”:不得对未成年人进行用户画像
张现军、宋伟艺、金伟为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委员。孙福金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任命:彭建安为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3
【原创】人事 |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和市监察委员会多名局级干部获任命
例如制定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草案),意味着无人驾驶这一新兴领域将“有法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5月27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等多部法规将提请会议审议。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草案修改一稿)明确规定处理敏感个人数据的,应当在处理前征得该自然人或其监护人的明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处理个人数据,按照每处理一个自然人的个人数据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4
【原创】深圳将立法管理无人驾驶
据了解,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用人单位可以实行不定时工作制。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在深圳,不定时工作制员工或不适用加班工资相关规定。《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有关规定指出,经人力资源主管部门批准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不适用关于加班工资的相关规定。
5
【原创】深圳修订员工工资支付条例:不定时工作制员工或不适用加班工资相关规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