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广东省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摘得全国三连冠
来源:读创/深圳商报
编辑:陈旭

读创/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张莹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编制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好差评”)调查评估报告(2021)》正式发布。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指数评估中,广东连续第三年得分居全国第一,摘得“三连冠”。

《评估报告》显示,广东省的在线服务成效度、在线办理成熟度、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办事指南准确度5项指数得分均名列三甲,其中在线办理成熟度高居榜首。

促全省政务服务质量跃升

《评估报告》显示,广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达到“非常高”,一体化平台建设3年来不断升级。

政务服务的办事流程更加“一体化”。以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为例,2020年,广东政务服务完成电子证照关联的高频事项增至1.6万项,超过200项“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只需交“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即可完成。目前,广东省级部门“零跑动”事项超98%,地市级超92%,县区级超86%,全省“最多跑一次”事项超98%。

线上线下的政务服务更加“一体化”。广东在全国率先探索政银合作模式,全省各商业银行超过2万台自助终端变成了线下的政务服务一体机平台,群众在社区村居就可以就近办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

跨地域的政务服务更加“一体化”。广东全力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跨境通办”,在全国率先推出泛珠区域“跨省通办”服务专区,目前16个地市与泛珠九省区实现3644项高频事项线上线下多渠道跨省通办。同时,粤港澳大湾区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等信息资源共享互认机制初步建立,推进粤港澳“湾区通办”。

移动政务服务能力稳居前列

广东坚持用户思维,针对群众、企业、公职人员群体的不同办事需求,建立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移动平台,形成“粤系列”移动政务服务品牌。

2018年创新推出的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现已集成原有分散在各部门的1753项服务事项及90种个人电子证照,动动指尖就可以轻松办理社保、公积金、养老、出入境以及交通出行等服务。粤省事目前有超过1259项“零跑动”事项,享受这些服务的实名用户突破1.2亿。

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将分散在47个省级部门1163个高频服务事项和158类涉企常用电子证照集成到移动端,支持企业“一站式、免证办”,政商关系“亲上加清”。粤商通为每个市场主体打造唯一的“粤商码”,让企业信息“亮码可见”。目前,在粤商通注册的市场主体数超755万,超过广东市场主体总数的一半。

粤政易移动办公平台则让广东公职人员线上办公成为常态,“整体政府”建设稳步推进。目前,粤政易已基本覆盖全省五级公职人员,实现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文电办理用时比以前下降约40%,部门行政效率大幅提升,业务管理更加扁平高效。

放眼全国,“粤系列”平台用户规模、服务覆盖范围和活跃度均遥遥领先。2021年5月,《广东省数字政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系列)管理办法》出台,进一步推动全省各级各类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的资源整合、规范管理。

2025年建成“数字政府2.0”

近期,广东制定《广东省“数字政府”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规范、电子证照标准规范、“数据治理”标准规范、“数字政府”应用平台系列标准、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与运行管理系列标准等重点标准规范将陆续落地,现已构建包括314项标准规范的数字政府标准体系框架。

省政府副秘书长、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透露,“十四五”期间,广东将继续坚持“全省一盘棋”思路,在整体规划的基础上继续打破行政壁垒和信息孤岛,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强化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并最终实现“三网”融合,打造“数据+服务+治理+协同+决策”的政府运行新范式。到2025年,全面建成“智领粤政、善治为民”的“广东数字政府2.0”,为千家万户提供更优质的民生服务,为政府治理现代化提供更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网络文学作品纳入线下图书馆馆藏,将拓展其公共文化服务属性,丰富当地人民的阅读体验。”参与本次采风活动的花潘,凭借最新作品《致富北纬23度半》获第五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二等奖。这是网络文学行业首个作家党建基地,由阅文集团与宝塔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将打造成为网络文学作家追寻红色初心、弘扬延安精神的创作高地。
1
【原创】首个网络文学作家党建基地揭幕,阅文组织作家赴延安采风
5月28日到6月13日,“启航——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美术作品展”在罗湖美术馆举行
2
【原创】以心作桨,以美启航,庆祝建党百年 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五千学子展美术作品
100篇趣味读书札记,近50幅文人画作,在笔记中读历史,见众生。
3
【原创】读创荐书|字里人间——性灵小品百篇
在何超莲、曾舜晞“入伙”后,“活力观星团”吴奇隆、窦骁、宋轶、何昶希的香格里拉之旅又迎来了袁弘、张歆艺夫妇共赴“追星”之旅。△袁弘△张歆艺“活力观星团”仅靠窦骁、何超莲就已经是“狗粮”满仓,今晚还迎来了演艺圈的模范夫妻袁弘、张歆艺。随孩子互叫对方“妈妈”“爸爸”的袁弘、张歆艺,冷不防被何超莲对窦骁的超腻爱称叫得一愣。
4
【原创】何超莲不小心说出超腻爱称,让窦骁害羞得仿佛“社死”现场
除了李晨、杨颖、郑恺、沙溢、蔡徐坤、黄旭熙、宋雨琦,今晚还有苗苗作为唯一飞行嘉宾兼家属加入,她会跟大家们碰撞出什么火花呢。△苗苗本周,苗苗来到《奔跑吧9》,跑男团成员竟抛下郑恺,带着苗苗集体“出走”,他们身肩什么秘密任务。△宋雨琦最终,到底是跑男成员顺利保护苗苗并完成全部秘密任务,还是郑恺成功撕掉苗苗的名牌“寻苗”成功。
5
【原创】苗苗加入“奔跑”,跑男团竟抛下郑恺、带苗苗集体“出走”?
5月27日至28日,《深圳经济特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草案)》(下称《若干规定(草案)》)提请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二审”,拟明确押金归使用人所有,经营者不得挪用,同时鼓励经营者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使用人免收押金。此次《若干规定(草案)》进一步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将《若干规定(草案)》中的实行严管的区域和道路等划分为“禁止停放区域”“限制停放区域”“其他区域”,并明确了“禁止停放区域”的范围,包括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天桥、人行隧道、公共绿地、水库、河道、湿地、消防通道、无障碍设施等。在一审稿中明确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的严管区域和严管道路,但仍不够具体。
1
【原创】深圳立法管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明确共享单车押金归使用人所有
人脸识别数据不能滥用《条例(草案修改一稿)》还规定,敏感个人数据处理者在处理前应当征得该自然人或者其监护人的明示同意。《条例(草案修改一稿)》对用户画像和个性化推荐进行规制,明确数据处理者可以进行用户画像和个性化推荐,但应当明示用户画像的规则和用途,并采用足以引起注意的特别标识等易获取的方式为被画像主体提供拒绝的途径。在权利的行使方面,规定数据处理者应当建立自然人行使权利申请和投诉举报的受理处理机制。
2
【原创】深圳数据条例提请市人大“二审”:不得对未成年人进行用户画像
张现军、宋伟艺、金伟为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委员。孙福金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任命:彭建安为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
3
【原创】人事 |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和市监察委员会多名局级干部获任命
例如制定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草案),意味着无人驾驶这一新兴领域将“有法管”。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5月27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等多部法规将提请会议审议。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草案修改一稿)明确规定处理敏感个人数据的,应当在处理前征得该自然人或其监护人的明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处理个人数据,按照每处理一个自然人的个人数据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
4
【原创】深圳将立法管理无人驾驶
据了解,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用人单位可以实行不定时工作制。读创/深圳商报记者陈小慧在深圳,不定时工作制员工或不适用加班工资相关规定。《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有关规定指出,经人力资源主管部门批准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不适用关于加班工资的相关规定。
5
【原创】深圳修订员工工资支付条例:不定时工作制员工或不适用加班工资相关规定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