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江门:中职毕业学生就业率达94.45%
来源:
编辑:陈旭

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双精准”示范专业达19个,同比增加6个;全市中职学校实训实习工位数达1个/人,同比增长17.65%;毕业生本地就业率81.82%,同比增长9.93%……日前,江门市教育局发布《2020年度江门市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我市中职教育多项重要数据迎来增长。
记者梳理《报告》发现,2020年,我市中职教育围绕本土产业实际情况,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其中包括结合本土产业发展布局,建立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机制;创新校企合作思路,推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发展;进一步推进集团化办学等。与此同时,我市中职教育在2020年发挥其“天然优势”,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
调整专业布局,精准服务本土产业
2020年,我市中职毕业学生10652人,就业学生10059人,就业率为94.43%;直接就业学生5819人,对口就业学生4163人,对口就业率为71.54%;本地就业学生4761人,占直接就业学生数的81.82%,说明毕业生主要是为本土经济服务,该项数据是就业数据中同比增幅最大的数据,达9.93%。
专业分类方面,我市中职毕业学生中加工制造类、医药卫生类、教育类、信息技术类占比较大,分别占毕业学生总数的17.18%、15.03%、14.40%、13.19%。
为了让中职教育能更加精准地服务本土产业,我市建立了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机制,要求各中职学校专业建设要以江门地方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为依托,以培养企业所需的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按照“做强主体专业、拓展新型专业、改造传统专业”的建设思路,打造我市中职专业的品牌和特色。
以开平市机电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为例,该校数控、模具专业均增加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方向教学任务,汽修专业增加了新能源汽车维修方向教学任务,电子商务专业通过创立“德勤众创空间”,引导学生学习整套电子商务流程并进行创业培训。
2020年,我市中职专业布局对江门市产业贡献率高达72%。共有全国重点建设专业1个,全国数控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省级以上重点建设专业(点)22个,均与2019年持平;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双精准”示范专业19个,同比增加6个。
为中职学生搭建优质实训实习平台
实训实习是中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我市中职学校实训实习工位数达32089个,生均实训实习工位数达1个/人,同比上涨17.65%。
这得益于2020年,我市围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推行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仅2020年上半年,全市各中职学校共联系企业817家,超额完成广东省教育厅下达的每所中职学校联系50家企业的最低任务。各中职学校紧密围绕我市支柱产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200多家企业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合作办学,合作规模明显扩大。
同时,我市推动各中职学校围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深度合作。其中,江门雅图仕职业技术学校因校制宜,依托雅图仕印刷公司、利奥集团两大企业资源,做到前厂后校、校在厂中的无缝对接,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江门市新会机电职业技术学校与大长江集团合作,围绕汽车运用与维修、数控技术应用以及电子商务3个专业,量身定制“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将课堂建在企业,将工作内容与专业理论学习相融合,将过程考核与企业产品合格检测相融合。
与此同时,2020年我市积极推动中职学校依托行业企业,走校企深度融合办学道路,成立了“校企融合”协调机构,建立了“教学经营一体化”教学机制和“层次发展,精品建设”管理机制。2019—2020学年度,我市中职学校共安排了11797名学生到各个企业参加顶岗或跟岗实习。
集团化办学成绩喜人
2020年,我市中职教育集团化办学成绩喜人,其中,江门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职教集团理事成员由原来的5个发展为17个,覆盖专业达到40多个,受惠学生达1万余人,受惠教师达800余人。
江门市新会机电职业技术学校教育集团共有6个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获广东省教育厅立项。
台山市培英职业技术学校教育集团邀请企业技术工程师到校授课,专业教师送教进企业,校企双方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12个,共编校本教材《数控铣床与加工中心操作技能训练》;分别建立台山市名师工作室4个,培养省级名教师、技术能手5人,市级名教师、学科带头人10人;组织骨干教师参加省级以上培训29人次。
发挥“天然优势”,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是我市中职教育2020年的一大亮点。例如,在疫情期间,江门市中医药学校特别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建立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组织有医学背景的教职工积极投身抗“疫”前线,让他们发挥专业特长,承担职业责任。志愿服务队成员分别被派到蓬江区、江海区12个高速路出入口,以及江门东站、江门汽车总站等地点,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
来源:江门日报(记者 吕中言)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2020年后疫情时代要坚持长期主义最后,他在《人心红利》这本书里讲了未来最大的机遇是什么。社交种草引爆品牌的难度越来越大,种草红利正在结束。虽然流量红利消失了,但是品牌红利正在展开。
1
【原创】江南春:2021年,人口红利已经结束,人心红利时代来临
捕鲸业的投资模式与我们今天所熟悉的风投基金很接近。
2
【原创】读创读书|捕鲸业如何为风险投资奠定原型?
获得深圳V5电子竞技俱乐部的试训机会。
3
【原创】King战队冠军!2020“战马杯”电子竞技公开赛落幕
深圳影院仍保持75%售票比例
4
【原创】低风险地区娱乐场所接待人数取消限制,深圳影院仍保持75%售票比例
有人说公私合营后,琉璃厂古玩字画店、碑帖铺全部合并加入“北京市文物商店”。这个说法并不准确,正如张次溪信中所说,“现时北京收买及出售碑帖,以墨缘阁为总汇,字画则以宝古斋为总汇”。比如,位于琉璃厂小沙土园4号的效贤阁,1957年7月曾印行《北京公私合营效贤阁书店图书目录》。
5
【原创】琉璃厂故事30 | 可遇不可求
来源:新华社审读:孙世建。
1
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一图读懂“农林22条”措施
另外也有岛内舆论认为,这是台湾农民在替民进党当局“背锅”。岛内农产品滞销时,及时伸出援手,帮助台湾农民渡过难关,使他们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关于大陆暂停台湾菠萝输入,民进党有人称,这是大陆在欺负台湾农民。
2
大陆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 国台办:正常生物安全防范举措 科学合理
圭方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将中国作为圭亚那国家发展进程中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致力于同中方加强两党和两国关系。希望圭方为中国同加勒比地区整体合作以及中国同加勒比共同体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圭方支持并愿积极推动加共体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3
习近平同圭亚那总统阿里通电话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始终胸怀“两个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深圳先行示范区的责任担当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徐恬3月16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陈如桂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全市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审读:谭录岗。
4
【原创】深圳: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近期,深圳多部门人事变动引发关注。今天下午,市政协召开六届三十二次常委会议,小政再次从会上了解到有关人事变动的消息。孙湧原任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5
刚刚,深圳再有人事变动!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