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0

读创网首页 >
读创公司调研|电投能源: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今年新增约300万千瓦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信嘉毅

6月10日上午,内蒙古电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电投能源;证券代码:002128)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披露了公司于6月9日,接受了来自多家机构的投资者调研。

内蒙古电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煤炭产品主要销售给内蒙古、吉林、辽宁等地区燃煤企业,用于火力发电、煤化工、地方供热等方面。电力产品主要销售给国家电网东北分部,用于电力及热力销售等。铝产品生产、销售主要包括铝液、铝锭和多品种铝。其中,铝液主要销售给周边铝加工企业,铝锭及多品种铝主要销往东北、华北地区。

根据电投能源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68.44亿元,同比下降4.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7亿元,同比增长6.96%;基本每股收益0.81元/股。

同时,根据5月23日晚间电投能源公告,为进一步推动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公司决定由全资子公司通辽霍林河坑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全额自发自用新能源项目,项目装机容量为5.22MWp。工程静态投资2545万元。

截至9日收盘,电投能源涨0.75%,报13.47元/股。

┃机构研报

民生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近年来,公司不断拓展新能源发电业务,据年报公告,公司已投产运行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217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公司仍将大力开发绿电项目,到“十四五”末,公司规划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到700万千瓦以上,成为企业利润增长的又一支撑点。此外,2022年,受原材料成本增长的影响,霍煤鸿骏净利润同比减少41.63%。2022年受海外能源价格高企的影响,铝价承压弱势运行,2023年伴随汽车、光伏、房地产等需求上升带动铝消费,铝价有望重回基本面,公司电解铝业务盈利有望持续增长。

┃本次互动交流的情况主要如下:

问:请问在中信证券APP上,显示每股净资产13.04元,在东方财富APP上显示每股净资产12.5434元,请问怎么会有计算上的差价?请问现在的每股净资产是多少?

答:每股净资产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除以总股数计算。

问:公司的风电和光伏利用小时数高于区域平均水平多少?

答:公司加大设备维护检修力度,加强市场营销,通过市场化交易积极争取多发电量,发电利用小时在区域里处于较高水平。

问:公司在新能源发电领域的投资规模和进展如何?

答: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今年新增约300万千瓦,年底总规模接近500万千瓦,2025年将达到700万千瓦,目前进展顺利。

问:请问中特估包括本公司吗?

答:公司作为央企控股上市,盈利稳定且分红较高,目前市盈率仅7倍左右,低于市场整体水平。

问:请问近期煤炭期货价格下降,对公司利润影响大吗?

答:公司没有开展煤炭期货业务,90%均为长协,价格受市场影响较小。

问:看见贵公司的业绩很好,可是市净率是1.02了,请问公司有什么打算去更好的市值管理了?另外公司有无新增业务发展方向?

答:公司始终坚持规范运作,并努力实现业绩的稳定增长,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促进市值的提升。

问:请问公司有没有人工智能概念?

答:公司煤炭的输煤系统实现了机器人巡检,煤炭生产运输设备部分实现了无人驾驶,电解铝实现了机器人打渣,大型设备实现了机器人焊接等,各个产业板块均提高了智能化水平。

问:公司在煤炭销售结构优化方面的具体措施是什么?

答:煤炭生产过程中,实现热值梯级利用和销售,大力提高热值煤和市场煤销售比例。

问:公司预计到“十四五”末,新能源发电将成为利润增长的又一支撑点的可能性有多大?

答:公司到“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700万千瓦,增长幅度较快,新能源板块获利能力大幅增加,成为利润增长的又一支撑。

问:公司的环保成本支出波动大的风险因素是什么?

答:公司按照国家环保政策和有关要求,建设和生产阶段进行投入,完全达到国家和行业要求,后期没有较大波动和支出。

问:经济回暖不及预期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何种影响?

答:近期大宗商品价格虽然低位徘徊,但公司形成完整的煤电铝产业链,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强。

问:公司近年来的长协煤价和电价走势如何?

答:公司长协煤价定价机制为基准价加浮动价,浮动价随蒙东褐煤价格变动指数而变化,近期略有变化,幅度较小。电价响应发改委煤电联动,蒙东地区较以前年度上调约20%。

问:电解铝业务的成本优势是如何形成的?

答:公司形成了煤电铝循环经济产业链,露天矿煤炭皮带运输直接进入自备电厂,电解铝生产具有低成本电力优势。

问:煤/电/铝产品需求受限的风险因素是什么?

答:公司煤炭产品主要供应吉林、辽宁和蒙东地区,90%为长协量,市场需求旺盛、供不应求。火电120万千瓦具有低成本优势,全部市场化交易,市场竞争力强。电解铝90%以铝水方式供应当地铝后加工企业,客户稳定。公司煤电铝产品需求没有受限情况。

问:公司是否有进行并购或合作的计划?如果有,具体情况是什么?

答:公司没有并购计划。

问:火力发电板块的盈利情况如何?

答:公司火电板块120万千瓦机组盈利情况较好,2022年约3亿元。

问:公司煤炭产量和销量在过去几年中的变化趋势是怎样的?

答:公司煤炭产销量近几年均约为4600万吨。

来源:读创财经综合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6月9日至11日,5国9组音乐人为乐迷带来一连三天的“高能现场”。
1
【原创】乘风而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第七届明天音乐节正式启幕
“镜花水月——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6月7日到6月11日在中洲湾C Future City举行。
2
【原创】品汉字灵韵之美,市民开启“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
让科技真正赋能影视内容,让电影产业呈现更为广阔和富有生命力的样貌
3
【原创】博采传媒顶尖虚拟制片科技亮相深圳文博会
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表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的举办对助力城区文化行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将以浓烈艺术氛围,彰显光明蓬勃的人文力量。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肇玲,光明区政协副主席张清明,光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镇华等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上,艺术中心运营管理团队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倩与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当代话剧团等10余家公司及团体代表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4
【原创】精彩开启!文博会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数十场活动等你来
5
【原创】现场嘉宾金句①|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