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大族数控:高端PCB市场将恢复上涨态势,将带来更大的国产化替代市场空间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深圳市大族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数控”或“公司”)6月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期与中信证券策略会、大家资产召开了分析师会议。在会议中,大族数控透露,PCB产业作为电子信息基础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来在5G应用场景延伸、AI内容生成、汽车自动驾驶等推动下,PCB的需求量特别是高端PCB市场将恢复上涨态势,对高技术附加值专用加工设备需求提升,特别是国内市场,将带来更大的国产化替代市场空间。公司致力于“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受尊敬和信赖的PCB(装备)服务商”。

▲大族数控公告截图

大族数控向投资者介绍了公司所处PCB行业情况。受全球地缘政局不稳定等影响,全球通货膨胀加剧,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下滑,自2022年中旬至今,电视机、个人电脑、平板、手机等大宗消费不振,尽管服务器及存储器、通讯设备领域、工业领域、汽车电子等方面需求有所成长,但PCB市场整体需求依旧不足,从而影响下游客户的投资力度和进度,专用加工设备市场受到较大的影响。

但从中长期来看,PCB产业作为电子信息基础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来在5G应用场景延伸、AI内容生成、汽车自动驾驶等推动下,PCB的需求量特别是高端PCB市场将恢复上涨态势,对高技术附加值专用加工设备需求提升,特别是国内市场,将带来更大的国产化替代市场空间。

公司战略规划方面,大族数控称,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PCB专用设备行业,不断拓展PCB制造过程中技术难度大、附加值高的关键工序,持续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同时围绕专用加工设备的辅助工具、辅助材料及加工对象,重新打造价值链条,致力于“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受尊敬和信赖的PCB(装备)服务商”。

从深度上,公司从专注于设备本身效率及稳定性、自动化及智能化等方面的提升,嬗变至工艺解决方案的创新,针对现有设备业务,增加相应设备耗材、材料等,并结合设备、工艺参数、加工工具及原辅料等为客户提供最优的工序解决方案,同时通过单机自动化及工序自动化、工序一体化、上下游协同化的技术发展思路,不断更新全流程智能化生产模式,为下游PCB产业客户提供工序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从广度上,公司将充分挖掘现有产品上下游工序的价值,持续丰富产品矩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多制程前后品质一致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关于多层板市场业务发展情况,大族数控表示,公司在多层板市场具有较强市场地位,关键产品几乎可实现100%国产化替代;为进一步提升国内PCB企业的数字化水平,降低综合运营成本,公司持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如迭代的自动化、智能化钻孔机方案,实现了钻房综合稼动率的显著提升,助力客户降本增效。另外公司将进一步拓展该市场的产品线,不断挖掘新的市场增长点,为客户提供内涵更为丰富的一站式解决方案,确保公司粮仓市场有稳固的业绩增长。

在高多层板方面,主要受通信设备、服务器、AI加速器等高速应用推动,高速产品的信号完整性则对加工设备的精度有更高要求,驱动CCD六轴独立机械钻孔机、高层间对位精度激光直接成像机、大台面通用测试机及四线测试机等设备需求的增长。

大族数控还介绍了公司在HDI市场的进展情况。5G智能手机、汽车自动驾驶等终端不断提升HDI技术的难度,如叠层数增加、盲孔孔径减小及密度增加、高频高速材料的应用等,驱动CO2激光钻孔机、UV+CO2复合激光钻孔机、高解析度激光直接成像机、高精测试机等设备需求的成长,且公司将HDI市场细分为不同终端应用,针对不同需求提供适当的解决方案,加上国内电子终端品牌的供应链国产化替代需求提升,促进公司在该市场的增长。

在IC封装基板领域的进展情况方面,大族数控透露,在应用于计算机、通讯类设备的CPU、GPU、SoC、存储及射频类芯片等领域的IC封装基板市场,公司多类产品取得突破,部分产品进入高阶FC-BGA封装基板加工领域。新研发的高转速机械钻孔机、高精测试机产品获得国内多家龙头客户的认证并形成正式销售,而运用新型激光技术,开发用于高阶封装基板超高叠层、内埋高精度元器件等高阶封装基板工艺的方案,获得国际芯片厂商的技术认证;另外CO2激光钻孔设备在阻焊工序的开拓性应用,获得国内数家龙头企业的复购订单;最新研发的±2.5μm综合对位精度的高精专用测试设备,可对标全球封装基板测试设备龙头企业Nidec-Read的主流机型,相关产品有望实现高水平的国产化替代。

读创财经综合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镜花水月——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6月7日到6月11日在中洲湾C Future City举行。
1
【原创】品汉字灵韵之美,市民开启“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
让科技真正赋能影视内容,让电影产业呈现更为广阔和富有生命力的样貌
2
【原创】博采传媒顶尖虚拟制片科技亮相深圳文博会
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表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的举办对助力城区文化行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将以浓烈艺术氛围,彰显光明蓬勃的人文力量。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肇玲,光明区政协副主席张清明,光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镇华等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上,艺术中心运营管理团队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倩与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当代话剧团等10余家公司及团体代表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3
【原创】精彩开启!文博会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数十场活动等你来
4
【原创】现场嘉宾金句①|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
5
【原创】云游长城,复现藏经洞……游戏技术跨界助力文化产业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