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财报透视|山东海化年报被问询: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预付账款至收货的平均周期?是否存在向控股股东输送资金的情形?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6月9日,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海化”或“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2022年年报的问询函。问询函要求山东海化列示各年度前十大客户的收入金额、应收款项余额、账龄、结算政策、信用政策,并说明公司结算政策、信用政策、应收款项周转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说明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预付账款至收货的平均周期,近三年公司与控股股东的结算方式是否发生变化及变化原因,公司是否存在向控股股东输送资金的情形等。

▲深交所问询函截图

问询函称,深交所在对山东海化2022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进行审查的过程中,关注到如下事项:

1.2022年末,山东海化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4,446.95万元,较上年下降42.56%,应收款项融资期末余额为206,253.17万元,较上年增长90.48%,应收账款与应收款项融资合计为210,700.12万元;期末公司列示于应收款项融资的已背书或贴现且在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到期的、期末终止确认的应收票据为215,260.91万元,与应收款项融资、应收账款合计为425,961.0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3.86%;公司期末应收账款中,账龄为5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4,239.32万元,占比为48.71%,期末坏账准备余额为4,256.04万元。

(1)请山东海化列示各年度前十大客户的收入金额、应收款项(包括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余额、账龄、结算政策、信用政策(含信用期,下同),并说明公司结算政策、信用政策、应收款项周转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

(2)请山东海化说明期末已背书或贴现且在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到期的、已终止确认的应收票据融资是否符合终止确认条件及理由。

(3)请山东海化列示账龄5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往来方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单位名称、账面余额、入账时间、坏账准备金额以及公司对上述客户的销售内容、销售模式、结算政策、信用政策、收入金额、毛利率,并说明上述客户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4)请山东海化说明应收账款按国有企业、地方政府、事业单位客户,海外企业客户和民营企业客户三个信用风险组合分别计提坏账准备的合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公司坏账准备余额与账龄5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接近,请说明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2.2022年,山东海化向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合计为487,342.49万元,占采购总额的比例为69.72%,集中度较高,其中,第一大供应商为公司控股股东山东海化集团及其子公司,采购额为408,386.92万元,占比为58.42%。根据年审会计师出具的《关于山东海化股份有限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的专项说明》,2022年度公司对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预付账款累计发生额232,334.65万元,偿还累计发生额246,923.63万元,对山东海化能源有限公司预付账款累计发生额、累计偿还额均为71,304.63万元。

(1)请山东海化说明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采购的主要内容、采购金额、采购单价、数量、结算方式、信用政策以及关联采购的必要性及公允性。

(2)请山东海化说明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预付账款至收货的平均周期,近三年公司与控股股东的结算方式是否发生变化及变化原因,公司是否存在向控股股东输送资金的情形。

(3)山东海化年报第139页披露的采购商品/接受劳务情况表显示,公司与部分关联方的关联交易超过获批的交易额度,请说明山东海化关联交易是否依法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3.2022年末,山东海化存货账面余额为40,834.39万元,存货跌价准备余额为666.48万元,当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120.43万元,转回或转销存货跌价准备2,557.74万元。

请山东海化按照产品类型分类说明存货主要内容、存放地点、存货状态、库龄、跌价准备测试过程、跌价准备转回和转销明细及原因等,并结合前述内容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及差异原因。

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读创财经综合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镜花水月——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6月7日到6月11日在中洲湾C Future City举行。
1
【原创】品汉字灵韵之美,市民开启“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
让科技真正赋能影视内容,让电影产业呈现更为广阔和富有生命力的样貌
2
【原创】博采传媒顶尖虚拟制片科技亮相深圳文博会
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表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的举办对助力城区文化行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将以浓烈艺术氛围,彰显光明蓬勃的人文力量。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肇玲,光明区政协副主席张清明,光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镇华等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上,艺术中心运营管理团队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倩与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当代话剧团等10余家公司及团体代表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3
【原创】精彩开启!文博会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数十场活动等你来
4
【原创】现场嘉宾金句①|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
5
【原创】云游长城,复现藏经洞……游戏技术跨界助力文化产业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