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深圳创投日”人工智能专场:为企业打造资源融合开放平台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谢惠茜

“当前,以大型语言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算力、数据、人才是发展人工智能的关键支撑。”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中心主任王辉在6月8日的“‘深圳创投日’走进前海------人工智能产业领航者创新交流与展示会”上指出。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为人工智能打造对接、融合开放平台

洞悉当下变革趋势,5月31日,深圳率先印发了《深圳市加快推动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应用行动方案(2023-2024年)》,并同步发布了首批城市+AI的应用场景清单,统筹设立规模1000亿元的人工智能基金群,旨在以充足的算力、最大的政策支持、最优的产业生态、最好的人才环境、最丰富的场景应用,积极打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努力创建人工智能的先锋城市。

事实上,对于发展人工智能,深圳早有基础——深圳数字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雄厚,创新型企业动能强劲。“我们还同时布局了鹏城实验室、深圳大数据研究院、光明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福田数字经济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王辉会上透露,“目前深圳已初步形成了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相关高校院所和企业也积极加入人工智能的赛道。截至去年,我市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达到了1920家,产业综合实力居全国前三,涌现了华为、腾讯、商汤、云天励飞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与此同时,深圳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2022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49%,基础研究投入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7.25%,国高企业达到2.3万家,PCT国际申请量稳居全国城市首位。

王辉表示,虽然国内人工智能技术处于全球领先位置,但企业普遍推崇跟随式、集成式的创新,对于尚未实现商业化前景项目投资机构慎之又慎,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力度和投资密度也远远低于欧美国家,难以孵化具有颠覆性的原始创新项目。面对基础大模型训练数据集、智能算力等研发费用需求,除了加大政府财政投资之外,也须多层次发展融资渠道,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助力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基于该背景,“深圳创投日”在走进前海活动中,特设“人工智能产业领航者创新交流与展示会”分会场,聚焦国内外AI热潮及5月31日深圳AI新政,并就深港产学研融合、人才培养、科技应用等话题展开深入互动,活动备受关注。

王辉表示,希望通过当天的活动,能够为深圳市优秀人工智能创业项目和投资机构打造一个集聚资源创新、需求对接、融合开放的平台。

发展人工智能深港联动优势明显

在活动的圆桌讨论上,深圳力维智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明表示,目前人工智能产业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即“盈利难”,盈利难最大挑战是落地应用难。因此希望深圳市政府的很多通用平台能够以优惠价格开放给中小企业,共享算法、模型,这是深圳产业落地的重要路径。

深圳思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联合创始人沈小勇则指出,深圳在发展人工智能上还有着得天独厚的深港联动优势。这些优势主要体现在人才方面,以及市场方面。

“我们公司目前有近700人,其中超过100人具备香港高校背景。香港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面较为突出,深圳对于香港人才的吸引也较为突出。同时,深圳近几年也培养了许多相关的人才。”沈小勇透露。而在市场方面,沈小勇认为,香港有不错的本地化市场,也是面向全球化非常好的窗口,而深圳既是研发高地也是市场腹地,还能依托国内庞大的市场,深港联动效应不容小觑。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CFO兼董秘邓浩然更是直言,“希望深圳建设成为全国第一的人工智能高地。”

活动还举行了项目路演,蓝因机器人、量旋科技、非均衡人工智能医疗、仙库智能、青牛智胜、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就各自拟融资项目,与深创投、同创伟业、达晨创投等投资机构展开现场研讨。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镜花水月——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6月7日到6月11日在中洲湾C Future City举行。
1
【原创】品汉字灵韵之美,市民开启“汉字文化虚拟体验之旅”
让科技真正赋能影视内容,让电影产业呈现更为广阔和富有生命力的样貌
2
【原创】博采传媒顶尖虚拟制片科技亮相深圳文博会
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表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的举办对助力城区文化行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将以浓烈艺术氛围,彰显光明蓬勃的人文力量。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光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肇玲,光明区政协副主席张清明,光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镇华等出席开幕仪式。开幕式上,艺术中心运营管理团队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倩与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当代话剧团等10余家公司及团体代表进行了合作签约仪式。
3
【原创】精彩开启!文博会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分会场数十场活动等你来
4
【原创】现场嘉宾金句①|促进文化贸易圆桌会
5
【原创】云游长城,复现藏经洞……游戏技术跨界助力文化产业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