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总书记贺信在深圳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吴吉 赵玉 涂竞玉

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开幕。总书记的贺信在深圳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认真学习、仔细领悟,表示将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贺信精神,助力深圳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展现文化强市担当,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朱鼎健表示,读完贺信感到深受鼓舞,倍添信心。观澜湖集团在深圳发展文旅产业已经有30年。今年,观澜湖艺工场分会场已经是第七年成为深圳市文博会分会场。多年来,亲身感受到了深圳文化产业的腾飞,文化生态的升级。我们亲眼见证了,从早期的深港交流到现在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文化是最重要的基石和纽带。要发挥湾区同根同源、文化相融的优势,更好地促进两地文化生态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发展更好的文旅融合范本,带动湾区成为世界级文化交流高地,向世界展示更美好的中国形象。

深圳市社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杨建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的贺信,为我们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巩固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形态、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需要有一批现代化的中心城市,持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承担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在这方面,深圳责任重大。“创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对深圳而言,就是要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高质量文化强市作为重要任务,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提升深圳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软实力和影响力,奋力实现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城市文明典范目标。”杨建建议:深圳应当坚定文化自信,塑造展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城市文化;秉持开放包容,着力培育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推进文化自强,持续提高城市文化经济实力;坚持守正创新,系统增强全球叙事的建构能力,“成为新征程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城市引领者,成为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率先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深圳新的贡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贺信精神,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表示:“总书记的贺信中对建设文化强国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指明方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注入不竭精神动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从2004年的首届文博会到第十九届文博会,陈湘波深度参与其中,见证着文博会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等不断攀升,成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因此他对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深有感触。他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此次贺信中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努力开拓新时代大湾区美术馆事业的新天地,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总书记的贺信,引起了著名作家、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原副会长、中国报告文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李延国的认真思考。他说:“一个伟大的民族,必定有其伟大的文化血脉传承和求索。纵观人类历史,文化无疑是所有民族文明的魂魄。文化系之国运,系之民族复兴,系之社稷。”他表示,总书记的贺信体现出中国共产党致力于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文化自信。“作为深圳人和一名文化工作者,将勇敢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尽一份微薄之力!”

泰乐德医疗(深圳)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实现文化自强,事关国家前途命运、民族发展进程和人民利益福祉。深圳经济特区不仅在物质文明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精神文明领域也实现了长足的进步。“文化是凝聚力量的精神纽带、推动发展的重要支撑,直接关系民生福祉、关系人的全面发展。当前,深圳正加快推进高质量文化建设,以越来越多的文艺精品、愈加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为贴心的文化惠民举措润泽人心。这座城市的文明水平和文化气质,正汇聚成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强大动能。”王玉说,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为深圳“文化绿洲”再降甘霖。“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此次贺信中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文化强国建设,深圳大有可为。”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云游长城,复现藏经洞……游戏技术跨界助力文化产业
2
【原创】19年,我们从不缺席!深圳商报记录文博会成长的每一个细节
3
【原创】商报社论|牢记文化新使命 展现文化大作为——热烈祝贺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4
【原创】第十九届文博会7日开幕 “文化第一展”迈向“国际头部展”
联展期间还将举办工艺美术“工美智造·品质生活”研讨会,邀请数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行业专家、企业及展商代表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后疫情时代下工艺美术行业的现状与机遇,以及如何突破现状高质量发展。由第十九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委员会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于6月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4号馆举行。此外,14号馆最亮眼的就是“第十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
5
【原创】逾万作品参展,文博会14号馆“助力深圳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