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原创】文博会分会场刮起“琥珀+”跨界风,松岗琥珀闯出产业新路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曾惠清 文/图

你见过用琥珀雕刻的京剧脸谱吗?你见过用面粉捏成的面塑琥珀作品吗?在松岗琥珀文化产业园,这些创新之作呈现出迷人的魅力。

6月7日,第十九届文博会松岗琥珀文化产业园分会场开幕。与往届的参与呈现形式颇为不同,本次分会场刮起了“琥珀+”跨界风。从6月7至11日,在连续5天时间里,分会场给市民带来“琥珀+艺术展”“琥珀+非遗文化墟市”“琥珀+电商文化嘉年华”等特色活动。

琥珀+国潮,创意很吸睛

作为深圳市宝安区的一张重要产业文化名片,这已经是松岗琥珀文化产业园第七次承办文博会的分会场活动。与往届的参与呈现形式颇为不同,本次文博会,松岗琥珀走起了“琥珀+”跨界风。

“这次文博会活动,我们提出了‘珀壳重生·大有可为’的主题,‘重生’意味着不断寻求创新突破!”松岗琥珀文化产业园总经理邱宏表示,“琥珀+”,意味着通过跨界融合,传播琥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在分会场,松岗琥珀文化产业园精心组织了“琥珀+艺术展”“琥珀+合作发展论坛”“琥珀+非遗文化墟市”“琥珀+电商文化嘉年华”等特色活动,为到场的客商和琥珀文化爱好者提供了多元融合的“琥珀+文化”体验。

在当天的开幕活动上,最为吸睛的莫过于一场特别的“琥珀+”京剧表演。与传统的京剧戏曲表演形式不同,配合京剧表演的内容,现场展出了由松岗琥珀文化产业园工艺美术师、雕刻大师们设计创作的京剧脸谱琥珀雕刻作品、面塑琥珀作品。现场观众一边欣赏戏曲表演,一边还能领略到“琥珀+”艺术跨界融合带来的传统文化魅力。

琥珀+艺术,赋能文化升级

创意国潮吸睛,仅仅是本次松岗琥珀文化产业园分会场的“开胃菜”。

“琥珀+艺术融合展”现场,由世纪琥珀博物馆携手深圳市琥珀商会雕刻委员会的工艺美术师、琥珀设计师彭赣闽、徐安带来的30件精品,将琥珀创作工艺与京剧、面塑、书画艺术相融合,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次琥珀里的艺术融合展。

“搞艺术创作,就要打破藩篱,这次展出的作品,可以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展现了琥珀艺术的可塑性以及跨界融合的可行性,体现琥珀与艺术融合之美。”彭赣闽在展出现场介绍。

徐安表示,艺术创作就要敢于尝试,在琥珀雕刻艺术创作领域,既要对传统技艺有着深入的传承,也要在新时代、新艺术领域进行跨界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艺术家们的自主介绍,活动还专门邀请了“东语少年班”的同学们当起了“小小讲解员”,用创意视频的形式向观众们讲述琥珀与京剧、面塑、书画的交融之美,并带领观众与艺术家们现场互动,体验琥珀原石打磨艺术作品的创作乐趣。

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琥珀分会场还将开展“琥珀+非遗文化墟市”,打造琥珀雕刻直播、麦轩粤式酥点、拓片非遗手作等相结合的“视听盛宴”,观众可伴随演出音乐在“墟市”试吃糕点、试拓拓片,在色香味俱全的旅程中感受“琥珀+”文化的特色底蕴。

此外,“墟市”还设置了“我为琥珀文化打call”的互动“打卡点”,市民朋友们可参与主办方安排的互动活动,赢取丰富多彩的“琥珀+文创”礼品。

琥珀+生态圈,闯出产业新路

“琥珀+”既是艺术创作,也是产业新路。

在本次展会开幕当天下午,围绕“琥珀艺术与生活美学”的主题,松岗琥珀文化产业园组织深圳市琥珀商会雕刻委员会的工艺美术师、雕刻大师、现代艺术家、设计师共聚一堂,举办了一场“艺术头脑风暴”——琥珀+合作发展论坛。

各位到场艺术家结合自身从业经历,重点聚焦“琥珀文化产业品牌打造”“琥珀创作新工艺探索”等话题各抒己见。

此外,该分会场还同步举办了“琥珀+电商文化嘉年华”,于线上开设专场直播,邀请珠宝类目“带货达人”帮助园区商家直播带货。

据邱宏介绍,在去年的文博会分会场活动中,松岗琥珀就开始尝试通过“文化+电商”的创新营销模式,帮助园区商家走上了电商路,并凭借活跃创新的琥珀文化生态圈,加快琥珀行业的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黄晓敏

审读:乔会青

 
 
 
  • 天气
1
【原创】云游长城,复现藏经洞……游戏技术跨界助力文化产业
2
【原创】19年,我们从不缺席!深圳商报记录文博会成长的每一个细节
3
【原创】商报社论|牢记文化新使命 展现文化大作为——热烈祝贺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4
【原创】第十九届文博会7日开幕 “文化第一展”迈向“国际头部展”
联展期间还将举办工艺美术“工美智造·品质生活”研讨会,邀请数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行业专家、企业及展商代表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后疫情时代下工艺美术行业的现状与机遇,以及如何突破现状高质量发展。由第十九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委员会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于6月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4号馆举行。此外,14号馆最亮眼的就是“第十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
5
【原创】逾万作品参展,文博会14号馆“助力深圳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