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山东航空被深交所终止上市,此前国航3300万元拿下其控股权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深交所6月7日公告,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因2021年度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自2022年4月1日开市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3年4月29日,公司披露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78.07亿元,公司触及本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第9.3.11条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第9.3.14条的规定以及本所上市审核委员会的审议意见,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2023年6月1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此前,*ST山航B(200152)5月5日发布公告称,于5月4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事先告知书》,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因山航2021年、2022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已触发财务类强制退市情形,山东航空5月4日开始停牌,进入退市倒计时。

国航以3300万元将山航集团收入囊中

3月21日晚间,中国国航(601111)发布关于筹划重大事项的进展公告。公告称,目前中国国航已取得山航集团的控制权,山航集团、山航股份及其并表范围内子公司成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公司,增资等后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在筹划取得控制权之前,中国国航就是山航集团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49.41%,第二大股东系山东省财政厅旗下的财金投资集团。

2022年12月底,中国国航与山钢金控、青岛企发分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书》,拟受让二者所持有的山航集团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国国航持有山航集团的股权由49.41%提升至51.7178%。据公告披露,国航收购两家股东的股权共耗资近3300万元。

收购股权的同时,中国国航和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拟共同向山航集团增资。其中,国航投资66亿元,山东高速投资34亿元,这也意味着,山航集团在本次增资扩股中可获百亿元注资,以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

增资加上收购股权,中国国航对山航集团持股比例达到66%,正式取得其控制权。山东高速和山东财金合计持有剩余34%的股权。

今年5月,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中国国航提问, 公司近3年亏损严重,但是公司依然继续扩张并购亏损严重的山东航空资产,造成公司进一步的流动性财务紧张,这些做法是否严重损害中小股东利益?

中国国航回应称,本次交易系纾解山航集团及山航股份的经营困境,同时,中国国航可以通过进一步增强市场布局、深化与山航集团协同等方面,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来源:读创综合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
【原创】云游长城,复现藏经洞……游戏技术跨界助力文化产业
2
【原创】19年,我们从不缺席!深圳商报记录文博会成长的每一个细节
3
【原创】商报社论|牢记文化新使命 展现文化大作为——热烈祝贺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4
【原创】第十九届文博会7日开幕 “文化第一展”迈向“国际头部展”
联展期间还将举办工艺美术“工美智造·品质生活”研讨会,邀请数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行业专家、企业及展商代表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后疫情时代下工艺美术行业的现状与机遇,以及如何突破现状高质量发展。由第十九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委员会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于6月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4号馆举行。此外,14号馆最亮眼的就是“第十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
5
【原创】逾万作品参展,文博会14号馆“助力深圳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