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11家“百强所”落户,前海打造涉税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范宏韬

记者从前海了解到,自今年2月10日全国首座以税务师命名的大厦——前海国际税务师大厦揭牌投入使用以来,前海涉税服务业集聚区已吸引中税网、致通振业、容诚等11家全国百强所率先入驻。

此外,中税协“一基地两委员会”(国际涉税业务培训基地及国际化专门委员会、数字化专门委员会)也确定将在此落户。前海涉税服务业集聚效应已初步显现,粤港澳大湾区涉税服务业发展高地正在前海加速形成。

以前海为枢纽联通国际市场

“这仅是我第5次来前海,在前海管理局协调对接下,从最初了解到入驻办公都非常顺畅。6月中旬事务所将在前海正式开业运营。”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集团董事长郑彦臣环顾在前海国际税务师大厦即将启用的新办公场地,期待不已。

据介绍,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总部设于北京,连续多年被中税协认证为5A等级税务师事务所,并在全国税务师事务所经营收入百强排名中位居第二,国内所全国排名第一。目前,该事务所已在全国设立80余家成员所,其中前海的成员所被定位为该事务所的“南方总部”,将对接更多大湾区尤其是港澳地区税务服务需求,助力跨境涉税业务加快“走出去”、“引进来”。

 “目前我们刚在香港设立事务所,也即将拿到在日本营业的牌照,下一步将开拓东南亚、欧美地区的业务。在境内,我们在前海的南方总部将与北京总部形成南北联动,形成更加完善的管理体系和人才流动,打开广阔的业务空间。”郑彦臣表示,随着跨境业务的显著增多,跨境涉税服务需求也随之不断扩张,前海作为与香港、国际连接的枢纽,将有利于发挥境内外业务优势和人才优势。

“以商引商”促进涉税业生态圈形成

5月11日,前海联合深圳市税务局正式印发《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涉税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八条措施》,从打造涉税服务业集聚区、支持涉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深港澳涉税服务业合作、建设国际化涉税服务专业队伍等四个方面,为前海涉税服务业机构提供落户、经营、租房、人才等全方位支持。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涉税服务业专项政策。

不久前,深圳市盛天诚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已入驻国际税务师大厦办公,也是该事务所成立16年来首次迁址。据介绍,该事务所于2021年跻身税务师行业经营收入百强。 “入驻前海是第一步,加快‘走出去’是第二步。目前,我们在香港的事务所在同步增扩面积,今年事务所境外业务比例预计能达到总体业务的20%。”盛天诚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云表示。

其实早在2021年,在深圳税务局牵头下,盛天诚税务师事务所与香港注册税务师就在前海设立了永诚(深圳)税务师联合所,成为全国首批两家跨境执业税务师事务所之一。

 “今年全国首座税务师大厦的落成和行业专项政策的出台,代表着前海对涉税服务业发展的期望和决心,也让我们在前海终于有了‘大本营’。”首批在前海完成跨境执业备案的港澳涉税专业人士,永诚税务师事务所香港合伙人张国和表示,通过多年接触与合作,他充分感受到了前海对涉税行业发展的重视,接轨国际的涉税服务业态必将吸引更多香港注册税务师到前海执业,他们也将利用自己对国际税收的经验和认识,为大湾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作出贡献。

“我们还引荐了上下游企业共同在前海发展,在这里形成专业服务业生态圈,推动行业加快转型升级,这也是响应‘18条’中的‘以商引商’鼓励措施。”张庆云告诉记者,在她的引荐下,中职信(广东)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也共同入驻前海国际税务师大厦,双方将利用前海毗邻香港、产业配套完善、政策贴合度高等优势,开拓更多境外业务。

前海将打造全球涉税行业发展标杆

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全国首个涉税服务业集聚区,前海涉税服务业集聚区建设聚焦产业发展、制度创新、对外开放三个重点。

在产业发展上,着力打造三个圈层。第一圈层是以中税协、港澳税务师学会为代表的会计、税务、资产评估行业组织,第二圈层是优质的会计所、税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第三圈层是涉税服务机构的重点客户企业。通过三个圈层构建涉税服务产业发展生态,以行业一流、接轨国际的涉税服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制度创新上,依托产业集聚优势,探索推动涉税服务业管理制度改革创新,破除行业壁垒,提升涉税服务行业管理水平,让涉税服务机构充分发挥社会信用的“清道夫”与自我纠偏作用。包括试点推动合伙制事务所取消地域名限制,推动放宽会计所合伙人的年龄限制,争取试点放宽港澳会计师跨境执业条件等。

在对外开放上,聚焦深港合作,支持港澳涉税专业人士跨境执业,帮助拓展内地市场,同时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提供接轨国际的专业化涉税服务,通过注入港澳元素提升内地涉税服务机构的国际化水平。力争到2025年,将前海涉税服务业集聚区打造成为服务能力突出、辐射作用显著、品牌效应响亮、深港深度融合的涉税服务业集聚发展高地。

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谢滨指出,涉税专业服务行业是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税务师行业是涉税专业服务行业的主力军,担负着维护国家税收利益和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中税协将加强与前海管理局、深圳市税务局等的合作,积极倡导会员到前海投资兴业,引导会员依法诚信规范执业,携手推进前海涉税服务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涉税行业发展标杆。

审读:谭录岗

 
 
 
  • 天气
1
【原创】云游长城,复现藏经洞……游戏技术跨界助力文化产业
2
【原创】19年,我们从不缺席!深圳商报记录文博会成长的每一个细节
3
【原创】商报社论|牢记文化新使命 展现文化大作为——热烈祝贺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4
【原创】第十九届文博会7日开幕 “文化第一展”迈向“国际头部展”
联展期间还将举办工艺美术“工美智造·品质生活”研讨会,邀请数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行业专家、企业及展商代表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后疫情时代下工艺美术行业的现状与机遇,以及如何突破现状高质量发展。由第十九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委员会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于6月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4号馆举行。此外,14号馆最亮眼的就是“第十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
5
【原创】逾万作品参展,文博会14号馆“助力深圳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