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存贷利率现倒挂!“无风险套利”空间又浮现了?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谢惠茜

在银行存款“降息潮”之下,记者注意到,银行市场间还罕见地出现了存贷利率倒挂的现象。

“招商银行闪电贷最高可以申请30万元额度、年利率最低3.4%。而微众银行大额存单最高利率可至4.2%。这是不是意味着我可以从招行贷一笔钱出来,再存到微众银行大额存单里面‘无风险套利’?”近期,有深圳市民李小姐向记者提出了相关的问题。

记者查询了多家银行后发现,目前国有大行的消费贷年化普遍低于4%,而微众银行、蓝海银行、百信银行等部分民营银行部分大额存贷利率仍高于4%,存贷利率确实现“倒挂”。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类利率倒挂导致的套利模式一直存在,在很多情况下,银行要想完全追踪并掌握消费贷资金的去向存在很大难度。但是,此类操作也存在诸多风险。

“首先是利率风险。因为大额存单利率存在波动性,未来可能会下跌,这种‘套利’空间并非一直存在;其次是法律风险,这种操作毕竟涉及到消费贷和存款产品,肯定是违规的,如果发现,甚至会影响个人征信。此外,对于存款客户而言,如果民营银行的业务不稳定或者出现风险问题,存款的本金和收益可能会受到影响。”业内人士分析道。

记者也注意到,例如微众银行号称年化利率高达4.2%的存款利率,事实上多年前已无在售额度。“现在除非是有存量客户转让,要不根本不可能抢到,就算转让,基本也是秒没,连看到的机会都没有。还有一个显示可‘预约’年化利率为4%的大额存单,我预约排队一年了都买不上。”有微众银行的存款客户告诉记者。他透露,目前微众银行实际可购买的大额存单年化利率仅为3%,远构不成“无风险套利”的可能性。

“也并非所有客户都能够享受到低利率的个人消费信贷产品。”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低息的个人消费贷款多数约定了附加条件,包括获得优惠利率的条件、客户资质要求、阶段性优惠安排等,总体看有较高的门槛,不失为银行的一种营销手段。最低贷款利率并非人人都能申请,本质上由客户资质决定。

“居民有效融资需求不足,住户贷款尤其是住户中长期贷款增长乏力,一些银行通过发展个人消费贷款弥补这部分信贷增长缺口。”董希淼说,当前,利率市场化程度较高,消费信贷市场长尾客户的贷款利率依然不低。而且,多数银行特别是国有大行的消费贷款占比很低。当然,考虑到银行息差水平已收窄至历史低位,贷款利率也不宜过低。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1
【原创】云游长城,复现藏经洞……游戏技术跨界助力文化产业
2
【原创】19年,我们从不缺席!深圳商报记录文博会成长的每一个细节
3
【原创】商报社论|牢记文化新使命 展现文化大作为——热烈祝贺第十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4
【原创】第十九届文博会7日开幕 “文化第一展”迈向“国际头部展”
联展期间还将举办工艺美术“工美智造·品质生活”研讨会,邀请数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行业专家、企业及展商代表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后疫情时代下工艺美术行业的现状与机遇,以及如何突破现状高质量发展。由第十九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委员会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于6月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4号馆举行。此外,14号馆最亮眼的就是“第十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
5
【原创】逾万作品参展,文博会14号馆“助力深圳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