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IPO雷达|万达商管冲击港股IPO 内控制度、大额分红等受关注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去年10月下旬,珠海万达商管第三次向港交所递表,继续向IPO冲刺。上周末,中国证监会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内部控制制度、关联交易、大额分红等相关备案资料。

今年4月25日,港交所显示,珠海万达商管司招股书状态更新为失效。根据港交所聆讯流程,递交IPO资料后超过6个月未完成聆讯过程,招股书将失效。

中国证监会要求万达商管,补充说明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运行情况,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是否存在被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是否存在对外担保及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的情形,并说明相关防止关联方资金占用和避免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的内控制度和保障措施。

证监会还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之间的关联交易和资金往来,该等关联交易占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或营业成本的比重,以及公司业务的独立性。

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报告期内(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累计现金分红132.73亿元,超过同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合计数115.48亿元。除上述分红外,2022年9月23 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分红34.78亿元的议案;上市后,董事会也拟建议至少将年度可分配利润的65%用于分红。

为此,中国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现金分红金额以及未来现金分红政策的合理性,对公司偿债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影响,以及大额现金分红的情况下实施本次融资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招股书显示,公司去年上半年收入为134.8亿元,同比增长26.7%;去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0.5亿元,同比增长517.3%,盈利大幅提升。

为此,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收入和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和相关应收款项期后收回情况。同时,结合公司及控股股东对外作出的与公司上市时间和实现业绩有关的股权回购、提前还债等安排,说明公司控股股东短期偿债风险情況。

记者注意到,珠海万达商管的上市进程堪称一波三折,而且此前回归A股上市的对赌协议已经失败。

2014年,万达商业在港交所上市。2016年万达商业由于在港股市场股价低迷,自香港联交所退市私有化,并于2018年2月更名为大连万达。

由于借助了外部投资人回购股份进行私有化,从港股退市时万达集团已经和外部投资人签订了一份对赌协议,约定万达商业要在2018年8月底前登陆A股市场,若未能实现这一目标将分别以每年12%的单利向海外投资人,以每年10%的单利向境内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

2018年,万达集团又引入腾讯、苏宁、京东、融创作为战略投资者,四大投资方以340亿元收购了珠海万达商管约14%的私有化股份,覆盖了上述回A的对赌协议。彼时万达商业则承诺将尽最大努力在2023年10月31日之前完成上市,而如今公司冲击港股IPO也意味着回A的尝试宣告失败。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第十九届文博会7日开幕 “文化第一展”迈向“国际头部展”
联展期间还将举办工艺美术“工美智造·品质生活”研讨会,邀请数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行业专家、企业及展商代表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后疫情时代下工艺美术行业的现状与机遇,以及如何突破现状高质量发展。由第十九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委员会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于6月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4号馆举行。此外,14号馆最亮眼的就是“第十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
2
【原创】逾万作品参展,文博会14号馆“助力深圳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3
【原创】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贡献深圳文艺力量
包括《变形金刚》《超能一家人》《扫毒3》《巨齿鲨2》等。
4
【原创】电影市场暑期档正式开启,70部新片定档
同时,文博会将以吉祥物小水滴“文鹏”IP为依托,联合各地政府组团开发数字文创产品,融入各地特色文化元素对文博会吉祥物进行二次创作,开发多款“小水滴”数字文创产品,将文博会小水滴打造成全新数字名片。据了解,作为永久的数字文创作品,此次推出的小水滴数字盲盒可以进行收藏和转赠,获得产品的观众还可以同时获得多项收藏权益,包括赠送返程地铁票、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特别通道(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陆大厅)、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主题打卡区等。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峰会,本次文博会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不仅在展示内容上创新,首次设立数字中国展区,全方位展示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充分展现文化引领、数字赋能、科技支撑、融合创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
5
【原创】文博会非遗数字盲盒限量发售 数字赋能 文博“小水滴”火出圈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