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财报透视|津膜科技:公司诉讼案件的最新审理进展?是否存在其他对公司影响较大的诉讼仲裁事项?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6月6日,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膜科技”或“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年报问询函。问询函要求津膜科技说明公司诉讼案件截至回函日的最新审理进展,计提预计负债、资产减值准备的核算过程及依据,结合案件的具体进展及赔偿风险说明是否已及时、充分计提预计负债、资产减值准备;核实报告期末是否存在其他对公司影响较大的诉讼仲裁事项,如是,请补充说明相关事项的进展等。

▲深交所问询函截图

问询函称,深交所在对津膜科技2022年年度报告事后审查中关注到以下情况:

1.报告期内,津膜科技主要从事膜产品、污水处理及水处理工程业务,营业收入金额为2.43亿元,较上年下降48.28%,主要是报告期内水处理工程业务大幅减少导致;各项业务的毛利率较上年分别减少152.17、19.48、6.38个百分点,特别是水处理工程业务毛利率下降至-128.45%。请津膜科技:

(1)补充说明水处理工程业务的具体开展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主要项目的合同总金额、建设周期、主要项目完工进度及确认收入金额,水处理工程业务最近三年的毛利率水平,以及截至回函日主要项目的回款进展,是否存在未按期回款、未按期结算和客户重大纠纷情况,结合前述回复、在手订单及公司战略安排等,说明水处理工程业务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及持续性,充分提示风险。

(2)结合定价依据、成本结构、市场竞争等情况,说明各细分业务类型报告期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合理性,并重点说明水处理工程业务毛利率为负的主要影响因素,是否存在调整履约进度、工作总量等情形,若是,请说明以前年度收入确认是否审慎、成本确认是否完整。

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2.截至年报披露日,津膜科技涉及多起诉讼、仲裁案件,主要涉及临潼区绿源市政工程污水处理厂项目EPC总承包合同工程、无极县制革废水集中处理厂工程及无极县综合污水处理厂技术改造工程等。报告期末,公司已计提诉讼预计负债2,969.43万元。请津膜科技:

(1)补充说明上述诉讼案件截至回函日的最新审理进展,计提预计负债、资产减值准备的核算过程及依据,结合案件的具体进展及赔偿风险说明是否已及时、充分计提预计负债、资产减值准备。

(2)核实报告期末是否存在其他对公司影响较大的诉讼仲裁事项,如是,请补充说明相关事项的进展,并结合你公司应当或可能承担的责任金额、资产可收回性等说明计提预计负债、资产减值准备是否充分、及时。

请会计师、律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3.报告期末,津膜科技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余额为32,256.40万元,其中账龄超过1年的占比为57.38%,按照水处理工程、膜产品、污水处理运营、其他等组合适用不同的坏账计提比例,计提坏账综合比例为27.82%。请津膜科技:

(1)补充说明近3年的账龄结构变化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回款周期持续拉长的情况及合理性,说明1年以上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的原因,以及拟采取的追偿措施。

(2)补充说明各组合不同账龄段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的确认过程及依据,坏账计提是否充分、合理,是否存在逾期未回款的情形,若是,说明按照账龄而未单项计提坏账的原因及合理性。

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4.报告期末,津膜科技货币资金为2,335.89万元;短期借款为8,972.28万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4,727.63万元,长期借款为7,820.00万元,此外控股股东航膜科技向公司提供借款本金21,710万元,欠付利息1,715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利息支出金额为4,483.09万元。

请津膜科技结合日常运营资金需求及还款时点等情况,说明现有可支配的货币资金能否满足日常经营需要,是否存在债务逾期情形或风险,津膜科技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和可行性,并充分提示风险。

5.报告期末,津膜科技合同资产账面余额为4,769.01万元,计提减值损失为1,170.03万元。

请津膜科技补充说明主要合同资产的客户名称、金额、账龄、减值金额、约定及预期完工时间是否一致,并结合客户履约能力和意愿、是否存在未按合同约定及时结算的情形、尚需投入资金及其来源、双方是否存在争议等因素,说明相关项目继续推进的可行性、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6.2023年一季度末,津膜科技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为1.26亿元,较2022年末大幅增加,主要是尚未收回子公司东营津膜及东营膜天膜股权及债权转让款。

请津膜科技补充说明截至回函日上述股权及债权转让款的收回进展,是否符合转让协议约定,是否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的利益,受让方是否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人员等存在关联关系或导致利益倾斜的情形,是否存在资金占用等情形。

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读创财经综合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第十九届文博会7日开幕 “文化第一展”迈向“国际头部展”
联展期间还将举办工艺美术“工美智造·品质生活”研讨会,邀请数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行业专家、企业及展商代表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后疫情时代下工艺美术行业的现状与机遇,以及如何突破现状高质量发展。由第十九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委员会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于6月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4号馆举行。此外,14号馆最亮眼的就是“第十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
2
【原创】逾万作品参展,文博会14号馆“助力深圳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3
【原创】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贡献深圳文艺力量
包括《变形金刚》《超能一家人》《扫毒3》《巨齿鲨2》等。
4
【原创】电影市场暑期档正式开启,70部新片定档
同时,文博会将以吉祥物小水滴“文鹏”IP为依托,联合各地政府组团开发数字文创产品,融入各地特色文化元素对文博会吉祥物进行二次创作,开发多款“小水滴”数字文创产品,将文博会小水滴打造成全新数字名片。据了解,作为永久的数字文创作品,此次推出的小水滴数字盲盒可以进行收藏和转赠,获得产品的观众还可以同时获得多项收藏权益,包括赠送返程地铁票、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特别通道(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陆大厅)、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主题打卡区等。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峰会,本次文博会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不仅在展示内容上创新,首次设立数字中国展区,全方位展示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充分展现文化引领、数字赋能、科技支撑、融合创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
5
【原创】文博会非遗数字盲盒限量发售 数字赋能 文博“小水滴”火出圈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