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读创公司调研|永顺泰:两个募投项目正式投产后将新增23万吨/年的产能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粤海永顺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顺泰”或“公司”)6月6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月5日接受了多家机构投资者的特定对象调研。在调研中,永顺泰透露,公司两个募投项目正式投产后,将新增23万吨/年的产能。为了避免行业内部恶性竞争,永顺泰一方面坚持向中高端发展的思路,另一方面放眼全球,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积极为新增产能释放提前做好准备。

▲永顺泰公告截图


以下为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

1、当前啤酒行业整体销量总量下滑,增长从量增转向结构升级,面对整体行业背景,公司如何看待未来麦芽行业的增长空间?

答:从行业整体来看,当前我国啤酒产业正处于“以质换量”的阶段,消费总量阶段性有所下滑,但消费质量稳步提高,高端化的趋势已较为明显,带动了麦芽产业的高端化趋势逐渐显现。未来麦芽行业高端领域市场增速也有望快于行业整体增速,公司在高端领域的先发优势使公司在未来行业竞争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从永顺泰的市场应对来看,一方面,公司将通过推出新产品、设计新的营销方案等方式提高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公司将通过技术优势、管理优势等竞争优势,继续与已有的国内外啤酒客户建立深入的合作关系,推动国内国外业务相互促进、互为补充。永顺泰是以生产中高端麦芽为主,下游啤酒企业产品的高端化对麦芽的质量要求也有所提高,也会带动永顺泰高端产品销量的增长。

2、未来公司的发展思路如何?是否以赶超世界前四麦芽制造企业为目标?

答:公司的发展愿景是打造世界一流的啤酒麦芽供应商,致力于为啤酒酿造商提供上乘品质的麦芽和专业优质的服务,不局限于产能规模,企业的产能规模需要结合所处区域的需求量来考虑,片面强调规模可能导致生产运输上的不经济。

3、公司能够稳定和华润、青啤、百威等啤酒巨头合作超10年的竞争优势在哪?体现在产品端的差异化还是先发优势?

答:经过30余年的积累,公司与各大啤酒集团建立了紧密且稳固的合作关系。一方面,大型啤酒客户对供应商的选择流程较长,对原材料质量和稳定性要求较高,一般不会轻易更换麦芽供应商。此外,麦芽质量的差异会对啤酒产品的口感产生影响,而消费者对固定款式啤酒的口感的变化又较为敏感,公司通过与各大啤酒集团多年的磨合,已经可以满足客户较高的要求和标准。另一方面,公司通过持续深入参与客户研发,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的麦芽以及对客户新产品研发提供有价值的建议,进一步提高客户粘性。公司已为百威啤酒、华润啤酒、燕京啤酒等客户提供特殊工艺的定制化麦芽产品,并能向客户提供结晶麦芽、焦香麦芽、黑麦芽等特种麦芽产品,建立起区别于其他麦芽厂商的竞争优势。

公司目前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规模优势、优质且稳定的客户优势、技术优势、高端领域的先发优势等方面,这些核心竞争力为企业持续经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4、如何理解高端麦芽?

答:高端麦芽主要应用于客户的高端产品,是针对客户的特殊要求进行定制化生产而成的麦芽。对于高端产品,客户更看重的是品质,客户的酿造师也会参与到麦芽加工工艺的设计中。因此高端麦芽对客户具体要求的符合性更高,客户粘度也相对较高。

5、募投项目投产后的新增产能如何消化?

答:两个募投项目正式投产后,将新增23万吨/年的产能。为了避免行业内部恶性竞争,永顺泰一方面坚持向中高端发展的思路,另一方面放眼全球,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积极为新增产能释放提前做好准备。

6、根据公司招股书披露,基本截至到2022年底,公司约占百威英博(中国地区)、珠江啤酒50%的采购量,约占华润啤酒10%-35%的采购量,约占燕京啤酒20%-43%的采购量,嘉士伯则是5%-10%左右。一般而言,每年的采购占比是否会出现较大变化?预计未来3-5年采购占比能够分别提升到什么水平?

答: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各大啤酒集团,啤酒集团会结合供应安全及区域优势等因素选择供应商。在供应商选择上,为了确保麦芽原料符合其品质要求,及麦芽供应安全,各大啤酒集团普遍建立了合格供应商认证体系。对于合格供应商,客户一般会保持一定的供应比例,客户与公司通常能够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近年来,公司基本实现了“满产满销”。公司主要客户一般通过招标方式进行采购,而公司产能已经饱和,各客户当年的招标节奏和公司自身的销售计划也会影响与各客户的年度订单数量。

7、公司新客户及新市场的开拓情况?

答:近年来,公司积极开拓境外市场,如新开拓了中南美洲等市场。国内积极开拓了中小精酿啤酒客户及威士忌麦芽客户等。

8、如何理解麦芽出口市场?我国麦芽出口的比较优势是什么,以及该优势是否能持续?

答:在啤酒行业快速发展的带动下,我国麦芽行业也快速发展。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我国麦芽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已形成自动化、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的麦芽产业。近年来,我国麦芽总产量在满足国内啤酒生产需求的同时,还可部分对外出口。

国外麦芽企业大多位于大麦产区,基本以当地大麦作为原材料,麦芽产品较为单一。国内麦芽厂商可采购不同国家的大麦原材料,具有多样化的产品品类优势,充分保证原料供应需求。从综合对比看,国内的麦芽厂生产成本低于国外的麦芽厂,送到东南亚等物流较近的市场区域有一定的价格优势,物流上也更为便利。

9、公司对于今年大麦价格的展望?目前针对主要产品原材料有没有做锁价操作?大麦价格占麦芽成本的80%左右,对公司毛利率影响较大;目前大麦现货价格的走势,以及当前大麦价格上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否可持续?

答:公司大麦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与同一时段的国际市场价格相符,国际市场大麦价格受供需关系、气候、产地农业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而波动。2022年受俄乌冲突、天气等因素影响,国际大麦价格涨幅较大,后续虽有所回落,但仍处于相对高位。大麦作为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但没有对应的期货工具。公司根据国际市场大麦原材料价格对客户进行报价,为减少原材料价格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在销售订单确定后根据对市场的走势判断相应地组织对原材料进行采购,以锁定采购价格,有效减少大麦价格波动对公司盈利情况的影响。

10、公司全年的采购节奏是怎样的?

答:公司的采购以保障客户需求为前提,当销售订单确定后即结合生产安排、库存情况等尽快确定采购订单。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前提下,会结合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情况选择合适的采购时机。

11、公司现有库存量有多少?

答:公司的采购及库存以满足生产需求为首要目标,公司现有库存能够满足现阶段连续生产的需求。

12、公司的招股书披露过前五大供应商的情况,整体看主要供应商来自于海外国家,考虑到全球供应链的不确定性,以及全球高通胀进一步持续,公司是否方便分享一下如何保障供应链的安全性?

答:公司采购的主要原材料为大麦,大麦主要为进口原料,来源于加拿大、法国、阿根廷等多个国家,来源地为中国准许进口大麦的国家。公司建立了供应商考核和管理体系,大麦原料供应商的规模均较大,公司均选择信誉良好、知名度较高的供应商进行合作,对供应商相关业务资质、产品质量标准进行审查,建立合格供应商名录。总体来说,目前,全球大麦产量远远高于我国进口量,大麦原料供应充足。此外,欧洲、美洲、澳洲等各产区处于不同半球,季节存在差异,收割时间不同,因此,单一产区的产量变动亦可以通过其他产区调剂补足。

13、啤麦作为大宗商品,是否有类似大豆、小麦期货的金融衍生品,以进行套保操作?

答:目前国内国外均没有啤麦相关的金融衍生品,因此无法进行套保操作。

14、公司如何应对外汇敞口?

答:公司采购原料大部分来自于进口,而销售主要在国内,因此当国内销售订单确定之后,就会产生相应的进口原料采购及锁汇需求。公司对外汇敞口定期分析,紧盯敞口,通过即期或远期购汇来控制外汇风险。

15、公司的股东对公司的经营会有哪些帮助?

答:公司控股股东为省属企业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广东省国资委的安排和部署下,粤海集团对公司的经营发展给予了很多支持与指导,比如积极推动公司完成IPO项目、推动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等,为公司实现改革发展和企业经营取得新突破提供了强劲的助力。

读创财经综合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1
【原创】第十九届文博会7日开幕 “文化第一展”迈向“国际头部展”
联展期间还将举办工艺美术“工美智造·品质生活”研讨会,邀请数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行业专家、企业及展商代表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后疫情时代下工艺美术行业的现状与机遇,以及如何突破现状高质量发展。由第十九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委员会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于6月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4号馆举行。此外,14号馆最亮眼的就是“第十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
2
【原创】逾万作品参展,文博会14号馆“助力深圳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3
【原创】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贡献深圳文艺力量
包括《变形金刚》《超能一家人》《扫毒3》《巨齿鲨2》等。
4
【原创】电影市场暑期档正式开启,70部新片定档
同时,文博会将以吉祥物小水滴“文鹏”IP为依托,联合各地政府组团开发数字文创产品,融入各地特色文化元素对文博会吉祥物进行二次创作,开发多款“小水滴”数字文创产品,将文博会小水滴打造成全新数字名片。据了解,作为永久的数字文创作品,此次推出的小水滴数字盲盒可以进行收藏和转赠,获得产品的观众还可以同时获得多项收藏权益,包括赠送返程地铁票、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特别通道(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陆大厅)、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主题打卡区等。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峰会,本次文博会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不仅在展示内容上创新,首次设立数字中国展区,全方位展示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充分展现文化引领、数字赋能、科技支撑、融合创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
5
【原创】文博会非遗数字盲盒限量发售 数字赋能 文博“小水滴”火出圈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