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业界专家为微波通信技术突破“指路”,无人机微波通信论坛在深举行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袁静娴

63作为第七届世界无人机大会的重磅活动之一——无人机微波通信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来自科研院所生产制造政策制定及投融资等各界业内人士与专家汇聚一堂围绕拓展无人机的创新应用,探索无人机的通信新技术推动低空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等进行交流为无人机及微波通信企业创造更多战略发展机遇。

本次论坛由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深圳市微波通信技术应用行业协会主办华讯方舟集团承办深中广东高新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电巢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推动微波通信技术的创新应用

深圳被称为“无人机之都”在无人机产业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全球无人机看中国,中国无人机看深圳,深圳无人机看南山。深圳建设了从消费类无人机、工业级无人机产品门类齐全,从研发、设计、制造、试飞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诞生了大疆创新、科比特航空、道通航空、哈瓦国际等一批知名无人机企业如今不出南山就可以制造一架成品无人机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无人机运营企业1.5万家,年产值达到1170亿元,注册无人机95万架,无人机实时飞行约3.86亿架次,飞行时长约1668.9万小时。其中,深圳市无人机企业1300多家,产值750亿元。

 

郭宗惠

深圳市微波通信技术应用行业协会会长郭宗惠在致辞中表示微波通信技术在无人机行业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助于无人机实现高效作业、安全运行和智能化控制。希望通过这次论坛,与国内外同行业者共同探讨微波通信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发展方向,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微波通信技术的创新应用。

深圳市工信局无线电处处长张文平表示深圳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发达,产值占据全国六分之一,多年稳居内地城市首位。深圳也是中国无人机产业的重要基地。深圳市工信局将继续追求“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目标,支持和推动无人机产业的发展,促进低空经济的繁荣,为无人机通信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马来西亚测绘部国防地理空间部地理大数据管理科主任海里尔·安瓦尔·本·切·哈立德在致辞中强调了无人机在灾害援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无人机在地理空间监视和监测方面表现出色,特别是在容易发生灾害的高风险地区和以前无法进入的地区。虽然无人机仍存在通信和网络覆盖等挑战但可以通过研究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无人机来应对灾害后的救援等工作

专家“指路”解决技术痛点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无人系统产品已为海陆空全空间一体化的产业链提供服务,如今,无人系统无处不在。物流无人机快速配送包裹、无人机机巢自动电力巡检、地面无人车直接配送货物上门,防疫机器人自动消毒防疫、无人船水上搜救、美团无人机携带着咖啡“从天而降”等,人们的生产生活逐渐与无人产品更加紧密联系

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围绕当前无人机产业化与低空经济进一步发展面临的技术痛点与难题以及未来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专家们分别发表了真知灼见

知名航天专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何质彬介绍目前无人机普遍采用的通信方法是微波通信随着各类型无人机被大量应用在工业领域通信安全要求越来越高微波通信面临信道狭窄时延长容易被干扰等问题量子通信技术的发展为无人机通信及数据传输提供了一个革命性的解决方案他表示“通过提供优秀的安全性和抗干扰能力量子通信具有彻底改变无人机操作的能力不过在它完全取代传统的微波通信系统之前仍需要解决有限的范围技术复杂性和成本等挑战理想的方案可能会同时结合两种技术优势”

 

深中(广东)高新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明晓以《无人机——智能制造产业与军民融合产业在中山的融合发展》为题作了主题报告徐明晓表示无人机产业是“军转民”的典型案例5年大湾区无人机产业呈现稳步上升态势在大疆等领头企业带领下深圳无人机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他表示作为大湾区西翼的核心城市深圳低空经济加速发展为大湾区的产业经济注入新鲜的血液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博士后吴涛在题为《数智化时代低空经济发展趋势探讨——以无人机为例》报告中对民用无人机的未来市场预测无人机技术发展方向、5G网联无人机应用案例作了分析深圳无人机的发展正欣欣向荣”他表示作为低空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深圳无人机产业优势突出关键板块发展迅速但目前也面临着“供需两端”双向挑战如以通用航空为代表的低空经济主体基础薄弱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顶层设计不足需进一步加强军地协同机制低空经济政策保障比较薄弱制造业缺少核心技术国产化率低等问题他建议加强低空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加快相关政策法规出台落地强化军民地协同机制加强科技支撑和管控手段建设等

翱翔蓝天微波还有更多可能

此外华讯方舟集团总裁骆睿《聚焦无线频谱技术,深耕航空安全领域》为题分享了华讯方舟布局太赫兹技术在航空领域的创新实践经验以及毫米波雷达及其技术应用在机场应用的场景案例等

深圳市综合交通运行指挥中心总工程师关志超在题为未来交通与无人驾驶技术研究的报告中提到城市交通模型系统UTMS研究主要包括“基于模型解析”与“基于证据解析”这是交通规划与管理交通系统分析的“左右手”合理运用好这两只“手”将极大增强城市规划交通规划交通管控一体化决策能力和水平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教授、深圳市系统芯片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何进在题为《芯片科技新进展与产业新方向》报告中提到,产业物联网、AI等新型业态催生海量需求,光芯片技术持续进步,是2023年半导体的新机遇和发展潜力,作为公共服务的芯片重点实验室,要加强芯片关键性技术,共性技术性的科研课题推进,努力服务好产业,协同芯片上下游共同发展

 

圆桌会议环节,关志超、骆睿、吴涛、何进深圳胜和友科技总经理徐得胜诺信博通讯联合创始人陈自峰等专家围绕会议主体“翱翔蓝天 微波无限”,专家们就无人机微波通信技术的最新成果和前沿发展方向,分享了其通过不断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突破的故事并探讨了微波通信未来在无人机定位遥控和数据传输等方面应用的更多可能性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深圳市微波通信技术应用行业协会成立于2016年4月,致力于整合政府、行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资源,服务会员企业,规范会员企业良性发展,维护会员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联展期间还将举办工艺美术“工美智造·品质生活”研讨会,邀请数十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行业专家、企业及展商代表共聚一堂,共同研讨后疫情时代下工艺美术行业的现状与机遇,以及如何突破现状高质量发展。由第十九届文博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评选委员会主办,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承办的“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于6月7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4号馆举行。此外,14号馆最亮眼的就是“第十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
1
【原创】逾万作品参展,文博会14号馆“助力深圳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2
【原创】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 贡献深圳文艺力量
包括《变形金刚》《超能一家人》《扫毒3》《巨齿鲨2》等。
3
【原创】电影市场暑期档正式开启,70部新片定档
同时,文博会将以吉祥物小水滴“文鹏”IP为依托,联合各地政府组团开发数字文创产品,融入各地特色文化元素对文博会吉祥物进行二次创作,开发多款“小水滴”数字文创产品,将文博会小水滴打造成全新数字名片。据了解,作为永久的数字文创作品,此次推出的小水滴数字盲盒可以进行收藏和转赠,获得产品的观众还可以同时获得多项收藏权益,包括赠送返程地铁票、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特别通道(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陆大厅)、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主题打卡区等。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峰会,本次文博会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不仅在展示内容上创新,首次设立数字中国展区,全方位展示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充分展现文化引领、数字赋能、科技支撑、融合创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
4
【原创】文博会非遗数字盲盒限量发售 数字赋能 文博“小水滴”火出圈
汉妮·奥尔斯顿,曾深陷抑郁症、厌食症泥潭,靠跑步重获新生,并成为世界级定向越野冠军;布林·菲利普斯,因所乘飞机几秒内坠落1万米的事故,遭受严重精神创伤,一度不敢乘坐任何交通工具,而跑步这种需要“两只脚作为交通工具”的运动,帮他修复内心,重获勇气……
5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35个真实故事讲述“跑步救了我”
大鹏LNG入夏后开始高负荷运转,坚定保供不松懈。2022年,在大鹏LNG的推动下,深港历史性达成深度引航合作,提升了LNG船舶通行效率。而按照船期计划,大鹏LNG在5月26日至6月8日的14天内,将以2天接1船的频率高效接卸7船LNG,为粤港澳大湾区迎峰度夏增添“底气”。
1
【原创】中国大陆首个供气突破亿吨接收站在深圳大鹏诞生
2
【原创】深圳发布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19条”措施
29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4月,深圳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延续恢复向好态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蹄疾步稳。
3
【原创】“三驾马车”蹄疾步稳!深圳1-4月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4
【原创】政企合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宝安助“龙”计划显成效
5
深赣红色教育主题对口合作发布会在深圳召开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