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深圳真金白银支持构建基础研究核心平台,市重点实验室组建可获500万资助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2024年度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组建资助申请已正式启动。5月29日,记者从深圳市科创委获悉,每家申报单位最多立项2个市重点实验室,单个资助最高500万元,企业类实验室资助额不高于项目总预算的50%,均采取事前资助的方式进行支持。

深圳市支持多层次的基础研究工作,市重点实验室是深圳市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核心平台,是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配备先进科研装备、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的重要载体,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的培育基地。

据了解,市重点实验室依托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建设,实体化运作。根据依托单位不同,分为院校类实验室和企业类实验室。其中,院校类实验室以开展高水平基础性研究为主,重点开展科学前沿和前瞻性研究,以提升深圳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为主要目标;企业类实验室以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为主,重点开展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以提高产业竞争力、支撑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目标。

深圳对市重点实验室实行人财物相对独立的管理体制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运行机制。深圳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每年在科技研发资金中安排经费,对市重点实验室组建、筹建启动予以事前资助,对评估结果良好以上的市重点实验室予以奖励补助,支持市重点实验室开展团队建设、开放运行、科研仪器设备更新和自主创新研究。

本次资助工作的重点支持领域围绕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和基础研究“深研”中长期规划,即新一代电子信息、数字与时尚、高端制造装备、绿色低碳、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海洋经济、合成生物、区块链、细胞与基因、空天技术、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深地深海、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量子信息、数理科学与交叉前沿、碳中和与环境生态、生物育种与现代农业、城市治理与公共安全等相关领域。与此同时,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深圳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开展主动布局。

申请单位应当是在深圳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依法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组织,或者经市政府批准的其它机构。实验室有清晰的定位和目标,研究内容具有前瞻性和特色。科研队伍和技术人员队伍的固定人员应当在20人以上。在科研实力方面,实验室成员近2年被SCI、EI、ISTP、ISR等收录的论文及获得授权的知识产权合计不少于20项。院校类实验室应在本学科或领域中具有国内领先水平或特色,企业类实验室的依托单位应为在本行业或领域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具备承担市级及以上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能为深圳市的产业和社会发展提供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支撑,具有较强的技术储备和技术扩散能力,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同时,具备良好的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条件,有合理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有相对集中的科研实验场地。

符合条件的申报者可从即日起至6月25日前,在深圳市科技业务管理系统完成网上申报。

去年9月,深圳市科创委曾对2023年度市重点实验室筹建启动拟资助项目进行公示,深圳市先进功能碳基材料研究与综合应用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新药创制与合成重点实验室等23家重点实验室拟获得每家500万元的筹建启动资助。同年11月,深圳市科创委对2023年度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组建拟资助项目进行了公示,深圳市城市环境健康风险精准测量与预警技术重点实验室、深圳市超快激光微纳制造重点实验室等15家实验室榜上有名。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同时,文博会将以吉祥物小水滴“文鹏”IP为依托,联合各地政府组团开发数字文创产品,融入各地特色文化元素对文博会吉祥物进行二次创作,开发多款“小水滴”数字文创产品,将文博会小水滴打造成全新数字名片。据了解,作为永久的数字文创作品,此次推出的小水滴数字盲盒可以进行收藏和转赠,获得产品的观众还可以同时获得多项收藏权益,包括赠送返程地铁票、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特别通道(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南登陆大厅)、专享展会现场小水滴主题打卡区等。作为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峰会,本次文博会深入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不仅在展示内容上创新,首次设立数字中国展区,全方位展示我国数字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充分展现文化引领、数字赋能、科技支撑、融合创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
1
【原创】文博会非遗数字盲盒限量发售 数字赋能 文博“小水滴”火出圈
汉妮·奥尔斯顿,曾深陷抑郁症、厌食症泥潭,靠跑步重获新生,并成为世界级定向越野冠军;布林·菲利普斯,因所乘飞机几秒内坠落1万米的事故,遭受严重精神创伤,一度不敢乘坐任何交通工具,而跑步这种需要“两只脚作为交通工具”的运动,帮他修复内心,重获勇气……
2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35个真实故事讲述“跑步救了我”
5月20日,“山川上的中国”系列讲座第二期在盐田区图书馆一楼读海书吧举行。活动由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承办。
3
【原创】“山川上的中国”第二期开讲,王诺诺:“用文学想象之笔,探究科幻世界”
5月20日晚,旅法女中音歌唱家李颖独唱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唱响。
4
【原创】旅法女中音歌唱家李颖独唱音乐会将唱响,用音乐讲述香奈儿的一生
5
【原创】聚焦“数字新闻学的全球视野和中国经验”!第二届中国数字新闻学年会在深圳大学举办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