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4

读创网首页 > 民生 >
【原创】深圳坪山集成电路产业交流会在沪举办,携手打造“湾区芯城”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刘育銮

5月24日,“创‘芯’坪山共赢未来——深圳市坪山区集成电路产业交流会”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举办。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坪山区投资推广服务署、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人才工作局、深圳市坪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坪山区产业投资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坪山区产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领域的烨映微电子、宏茂微电子、精测半导体、衍梓智能、芯湃资本等企业和投资机构代表共60余人参加活动。

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之一,坪山承载着“深圳东部中心、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的重担,“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是其目前三大主导产业。而“中国芯”即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这是全球重点关注的核心产业,也是深圳发展的重点。在深圳“20+8”产业集群规划布局中,深圳市政府已经明确在坪山重点布局包括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的“9+2”产业集群。

2022年12月30日,“2022中国(深圳)集成电路峰会”(ICS2022峰会)在坪山燕子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上,坪山区明确提出,到2025年,坪山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带动产业投资1000亿元,规划建设16平方公里的产业空间,基本建成面向全球、影响全国、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的“湾区芯城”。

此次,坪山在沪举行集成电路产业交流会,旨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主导,打造集科研、产业、政策、投资于一体的资源合作交流平台,促进产业科研成果与优势资源高效对接,以高端研讨“导”入创新资源,推动半导体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坪山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硅基半导体制造的核心引擎,加快建设“湾区芯城”。

会上,区投资推广服务署首先推介了坪山区发展集成电路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近年来,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在坪山发展快速,目前已集聚了中芯国际、昂纳信息、基本半导体等120余家优质企业,涵盖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测等环节,同时还布局了深圳技术大学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深圳清华大学超滑技术研究所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初步形成了产业链、创新链加快融合的态势。

随后,区人才工作局介绍了“3+1+1”产业人才新政策的政策架构、申请要点和配套支持措施。

集成电路产业是技术含量高、产业链长、涵盖范围广的知识密集型产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行业人才。近年来,坪山区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深入实施人才引领发展战略,着力构建人才匹配度更准、产业契合度更高、区域竞争力更强的人才政策体系,围绕“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创新出台了“3+1+1”产业人才政策,有效促进人才快速集聚。截至2023年3月,全区高层次人才965人,博士人才1490人,分别是2017年行政区成立之初的7倍、15倍。

项目要落地,要有可用、能用之地,高质量发展同样离不开优质空间的支撑,而推进“工业上楼”项目“向天空要空间、用空间促效益”就是深圳空间拓展的一大务实之举。会上,深圳市坪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坪山区产业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分别就坪山区优质产业空间进行了推介。

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高地提供空间支撑,除了大力整备连片产业用地,坪山正加快打造8个深圳“工业上楼”产业空间项目,每年将推出不低于200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工业上楼项目。特别是坪山高新区作为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正积极探索坪山高新区“工业上楼”产业空间开发利用新模式,聚焦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由市区两级国企联动,成立坪山高新区平台合资公司,高标准打造产城融合标杆项目,将为包括集成电路产业在内的先进制造业提供充足的高品质空间。

交流会期间,坪山区各方面的代表与来自上海的集成电路企业家、投资机构代表还围绕“厚积薄发,国产半导体产业如何实现破局”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交流分享了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技术发展、人才培养、市场趋势的变化等重点问题的意见,共谋合作新路径。

现场不少企业家表示对坪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充满信心,表达了到坪山实地考察的强烈意愿。上海衍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上周该公司代表何先生曾专程“飞”到坪山参加产业空间招商推介会,为坪山一次性拿出3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的“大手笔”竖起了大拇指,对于坪山优质的发展环境留下了深刻印象。该公司特地赶来上海会场,参加坪山区特别为像他们这样的在沪集成电路企业精心准备的“服务送上门”交流活动。

活动结束后,该公司当场表示近期会来坪山考察,寻找合适的产业空间落地。“通过这次的交流活动,我们对坪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几年坪山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势头也是非常强劲,我们希望可以加入坪山的这波发展。”该公司刘总说。

“走出去”讲好坪山故事,让坪山好的产业环境和政策为更大范围内的产业界所了解、吸引和选择,坪山正大力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高端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奋力打造面向全球、影响全国、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的“湾区芯城”。

未来,坪山区将持续释放产业发展政策红利,营造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生态和发展环境,为选择坪山的创新伙伴插上梦想腾飞的翅膀。

审读:孙世建 肖晓君

 
 
 
  • 天气
汉妮·奥尔斯顿,曾深陷抑郁症、厌食症泥潭,靠跑步重获新生,并成为世界级定向越野冠军;布林·菲利普斯,因所乘飞机几秒内坠落1万米的事故,遭受严重精神创伤,一度不敢乘坐任何交通工具,而跑步这种需要“两只脚作为交通工具”的运动,帮他修复内心,重获勇气……
1
【原创】读创今日荐书 | 35个真实故事讲述“跑步救了我”
5月20日,“山川上的中国”系列讲座第二期在盐田区图书馆一楼读海书吧举行。活动由深圳市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盐田区图书馆承办。
2
【原创】“山川上的中国”第二期开讲,王诺诺:“用文学想象之笔,探究科幻世界”
5月20日晚,旅法女中音歌唱家李颖独唱音乐会将在深圳音乐厅唱响。
3
【原创】旅法女中音歌唱家李颖独唱音乐会将唱响,用音乐讲述香奈儿的一生
4
【原创】聚焦“数字新闻学的全球视野和中国经验”!第二届中国数字新闻学年会在深圳大学举办
5
【原创】知名文艺家点赞深圳文艺创作成果!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深开幕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