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6

读创网首页 > 政策解读 >
【原创】深圳机场口岸恢复快捷通关 边检机关全力保障出行顺畅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刘健 曾辉

近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公告,自5月15日起进一步调整优化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全面恢复口岸快捷通关。

15日凌晨,记者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看到,22条口岸快捷通道已于0时起全部恢复启用。其中出境方向有10条快捷通道,入境方向有12条快捷通道。

据介绍,为进一步保障便利中外出入境人员往来,确保快捷通关恢复顺利,深圳机场边检站对查验设备及系统进行了维护和升级,并多次反复调试,同时加强与深圳机场、航空公司沟通联络,提前掌握出入境旅客及航班动态信息,及时调配执勤警力,科学组织现场勤务,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当天,乘坐海航HU757航班前往法国巴黎的李小姐是快捷通道恢复启用后的第一位出境旅客。“刷一下证件,按一下指纹,就过来了。”对于快捷通关,李小姐十分满意。“整个过程特别顺畅,也很快速,用时不到半分钟,真的节省了很多时间,特别方便。”

在口岸现场,记者注意到,快捷通道前方有醒目的提示标志,还设有多条隔离带,以方便旅客选择通道、排队等待。“我们在旅客进入通道前,会派专人进行引导分流,提醒如何使用快捷通道,进一步提高旅客通关效率。同时也会在通道后方安排民警巡守,防止发生操作不当、人员尾随、设备故障等情况。”深圳机场边检站执勤五队副队长李骞介绍道。

0时20分许,乘坐深航ZH9052航班从日本东京归来的旅客陆续抵达一楼国际(地区)到达大厅。经边检民警指引,许多旅客前往快捷通道,刚刚归国的黄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作为快捷通道恢复启用后的第一位入境旅客,他向记者表示,快捷通关比起以往的人工查验要快很多,如果给予评价,会给出满分。

据了解,按照疫情前做法和标准要求,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5年有效)、一年多次有效出入境通行证的中国公民;持外国护照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外国电子护照及6个月以上外国人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均可经边检快捷通道通行。

此外,为满足部分旅客商务、公务及其他特殊需求,深圳机场边检站还在出境、入境大厅快捷通道后方各放置一台出入境记录凭证自助打印设备。旅客可在现场免费打印当日当次自该口岸出境或入境的记录凭证。该出入境记录凭证与边检机关加盖在出入境证件上的中国边检验讫章具有同等效力。

深圳机场边检站温馨提醒广大通关旅客,出行前请仔细检查好出入境证件及签证签注的有效期,使用快捷通道请按规范步骤操作,切勿尾随他人进出或是强制推拉通道闸门,如需进一步了解通关政策,可以致电国家移民管理局12367服务平台详询。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