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7

读创网首页 > 大湾区 >
【原创】叮咚买菜助力,封开杏花鸡“飞”出深山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姝

“可以居无竹,不可食无鸡”。广东人不仅爱吃鸡,而且独爱白切鸡。广东肇庆封开县的杏花鸡就是做白切鸡的好食材。日前,叮咚买菜联手封开县智诚家禽育种有限公司,将当地知名的“杏花鸡”卖出了50万元的月销售额。商品开发团队表示,未来将开发更多具有华南特色的商品,将更多地域风味带给用户。

1997年,封开县杏花鸡大幅度减产,一度需要“保种”,影响了产量规模。2008年,由华南农业大学遗传学曾华博士牵头组建了封开县智诚家禽育种有限公司(下称“智诚”),在农户和科研机构保存的杏花鸡种群中选育了1万原种种鸡,建立原种保护场开展种苗繁育和进行杏花鸡种质保护,目前智诚种鸡存栏达20万套。2022年5月28日,封开县在县农业农村局正式成立封开杏花鸡“12221”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工作专班,积极推动杏花鸡总产值实现“四个十亿元”目标。其中也包括,以产业园整体管理为平台,加快推进建设封开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杏花鸡为主导特色产业,作为产业园的主导企业,智诚至关重要。

叮咚买菜向智诚伸出了“橄榄枝”。2021年8月,叮咚买菜提出“商品力”战略,以挖掘和开发好商品为抓手,将更具风味、更健康、更营养的商品带给消费者。叮咚买菜华南商品开发团队经过调研发现,在全国人均禽类的消费排行榜上,广东排名榜首的,人均一年消耗鸡肉25.9公斤;作为吃鸡大省,一年要吃掉20多亿只鸡。而目前市场上大部分鸡都是圈养鸡,从小就吃饲料长大,少活动、长得快,肉质“粉”、腥味较重。

团队来到封开县杏花乡,从养殖源头把控品质。这里“158天山林散养”的走地鸡,以五谷杂粮和山间虫子为食,符合叮咚买菜好商品遴选标准。对于智诚来说,牵手叮咚买菜,将杏花鸡带出封开的同时,还能助力杏花鸡的繁育保种工作。

在智诚的带动和叮咚买菜的加入下,封开的农户也纷纷“捡起了”杏花鸡的养殖。杏花乡农户薛先生承包了智诚50多亩的养鸡场,鸡苗、鸡饲料都从智诚拿货,养殖技术也是智诚派专人来教授,比如1:30的养殖比例,150天养殖保证了鸡在最佳状态出笼等,这样养出来的杏花鸡健康又活泼,甚至还会上树,是名副其实“会飞的鸡”。类似薛先生这样的农户,在封开还有很多,智诚独创“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带动当地农户增收的同时,也提高了封开杏花鸡的知名度和普及度。

“会飞的鸡”在叮咚买菜上架后,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月销售额连续几个月稳定在50万元左右。杏花鸡受欢迎,也启发了开发团队,团队陆续开发“中华名禽”系列,包括胡须鸡、清远鸡、文昌鸡等,系列产品月销售额连续数月突破百万。该商品开发团队表示,未来将开发更多具有华南特色的商品,将更多地域风味带给叮咚用户。

据了解,今年叮咚买菜“绿水青山”计划会重点关注并帮助打开一些小众、特色农产品的市场。截至目前,叮咚已经规划并推动了数十种小众春菜走向更多人的餐桌。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