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读创公司调研|中科电气:硅基类负极已建设完成中试产线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中科电气(300035)3月18日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正持续进行钠离子电池所需的硬碳材料开发,其中硬碳材料的生产与现有石墨类负极材料生产的部分产能可以共用。硅基类负极方面,公司表示正持续进行投入,目前已建设完成中试产线,并有产品向客户进行送样测试。

据介绍,受2022年底新能源补贴政策结束,同时叠加2023年春节销售淡季及去库存等多因素综合影响,致使负极材料市场需求有所下降,行业竞争愈加激烈。今年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同比、环比均有所增长,目前市场需求较今年1月份已呈现逐步回暖趋势。

面对当前状况以及未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将通过推进一体化产线建设提高战略部署能力;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工艺制造能力;加强上下游合作提高供应链管理能力;加大研发投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市场尤其是海外市场开拓力度,不断优化客户结构等措施增强公司负极材料业务市场竞争力。

业绩方面,中科电气最近几年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亿元-4.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0%。

二级市场上,自2021年11月1日见到历史最高价41.85元以来,中科电气股价持续下跌。其最新股价为16.64元,总市值120亿元。

◎以下为调研具体内容:

问:请问公司负极材料产品在储能领域的应用情况?

答:目前,公司产品主要聚焦在动力及储能电池市场,相关产品已经批量供应于储能项目。

问:请介绍下公司快充类负极产品情况?

答:公司在快充类负极产品主要以高性价比快充类、高能量密度快充类等产品为主,该类产品已成功在客户端得到批量应用,在产品的性能及性价比上得到了市场的较好回馈,并成为公司主要产品之一。

问:请问公司海外市场开发情况?

答:海外市场是公司的重要战略市场,随着近年的持续投入,拓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并在按计划开展中。

问:请问公司产能建设情况?

答:公司锂电负极长沙基地、铜仁基地产能建设项目已于2022年下半年按计划建成投产,贵安新区基地项目一期目前基本建成并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公司其他新增产能建设项目正按计划积极推进当中。随着公司新增产能建设项目的推进,年内石墨化自给率将达70%以上。

问:请问公司负极材料业务原材料价格变化及供应情况?

答:公司负极材料原材料主要为石油焦、油系针状焦等焦类原料,近期针状焦、石油焦采购价格均有一定幅度下调。公司与上游针状焦和石油焦厂商均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供应关系,同时,公司已在石油焦领域进行合作布局,进一步保障原材料的供应。

问:请介绍下公司钠离子电池负极、硅基类负极等新型负极的开发情况?

答:公司有持续进行钠离子电池所需的硬碳材料的开发,其中,硬碳材料的生产与现有石墨类负极材料生产的部分产能可以共用。至于硅基类负极,公司持续进行投入,目前已建设完成中试产线,并有产品向客户进行送样测试。此外,公司一直坚持在新能源材料领域做相关前瞻性研究,针对未来新能源电池的发展方向进行相关材料的技术和人才储备。

问:请问公司负极材料业务在成本控制方面有哪些降本的空间?

答: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成本中原材料采购和石墨化加工占比较大。其中原材料主要为石油焦、针状焦等焦类原料,公司通过提升原材料开发能力,寻求高性价比原材料的替代方案来提升成本优势,目前原材料石油焦中的中硫石油焦应用占比较高。石墨化加工是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的关键环节,也是生产成本占比较大的环节。对此,公司自行设计建造的新型艾奇逊石墨化炉,相较于传统石墨化加工产线具备电耗成本低、炉芯耗材费用少、自动化程度高等优势,在国内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技术上具有领先优势和成本优势;同时,公司通过技术、工艺优化升级等措施,降低石墨化产线的建设成本,提升石墨化产线的利用率;此外,公司通过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建设,提高石墨化自给率,以此降低石墨化加工成本,提升竞争优势。

来源:读创财经综合

审读:喻方华

 
 
 
  • 天气
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广州书画专修学院、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十余家文博单位和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商氏亲属代表共计70余人齐聚于此,共同纪念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聂灿/文韩墨/图3月18日,由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主办,故宫博物院等10家文博单位协办的“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开幕。受捐单位包括深圳博物馆、中山大学、故宫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十余家单位。
1
【原创】“商声振金石”,深圳博物馆举办“商承祚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活动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起点国际已上线约2900部中国网络文学的翻译作品,培养海外网络作家约34万名,推出海外原创作品约50万部。报告显示,历届WSA获奖作品已有约4成进行IP开发,有声、动漫、影视是主要的开发形式。”杨晨表示,未来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将更多的海外网文作品改编成有声、动漫、影视等不同形式,为全球创作者打造最有价值的IP生态链。
2
【原创】全球1.7亿用户追更、培养超30万名海外网络作家!《2022中国网文出海趣味报告》发布
大鹏新区梨园戏曲艺术剧院此次在“晒艺大舞台”决赛上获得银奖的原创京剧《东纵英雄刘黑仔》,取材于抗日时期真实的历史事件,生动地描述了刘黑仔与日寇汉奸战斗的英勇事迹。其中,大鹏新区梨园戏曲艺术剧院的原创京剧《东纵英雄刘黑仔》荣获银奖。刘黑仔1919年出生在大鹏所城,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港九大队短枪队队长,由于枪法神准、屡立战功,被称为“传奇式孤胆英雄”。
3
【原创】大鹏区抗日英雄的故事!梨园戏曲艺术剧院原创京剧获银奖
湾区社科专家们相聚广州南沙,解码岭南文化历久弥新的优秀基因,赋能更高水平人文湾区建设,围绕人文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深入研讨。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周思明应大会主办方邀请参加了此次盛会,并以《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如何高质量发展——以区域文学、影视、曲艺为中心》为题,在分组讨论会上做了精彩发言。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日新月异,人文湾区演绎万千新气象之际,粤港澳社科专家相聚在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广州南沙举办这场高端论坛,解码岭南文化历久弥新的优秀基因,赋能更高水平人文湾区建设,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重大现实意义。
4
【原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深圳评论家周思明参与分组讨论并建言献策
据悉,该片将于8月4日登陆北美院线,并有望全球同步上映。
5
【原创】《巨齿鲨2》锁定暑期档,吴京、杰森·斯坦森联手打怪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