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3

读创网首页 > 新闻 >
【原创】职业院校的重大突破!深信院工程科学学科跻身全球前1%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

日前,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了最新ESI数据。数据显示,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信院)工程科学学科初次晋升全球排名前1%。在该学科领域里,中国内地此次只有深信院一所职业院校上榜。

据统计,深信院在工程科学领域共发表论文779篇,他引次数9066次,篇均被引用11.64次,高被引论文28篇。本次ESI上榜是该校科研创新能力建设成效的体现,也是深圳职教战线一个重大突破,更是部省共建世界一流国家职教高地的重大成果。

构建产教科深融互促新范式 

近年来,深信院在专业教育产教融合方面再攀高峰,形成了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公司等高水平产业资源的有效的校企合作模式。与腾讯、华为、汇川、中国电子等头部企业共同探索高层次应用工程师的人才培育新路径,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华为ICT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率先创立了高等工程师学院,腾讯高等工程师学院顺利揭牌并已实质性开展未来行业领袖型人才培养。

该校特色班学生选拔制度实现突破,与腾讯公司合作的“腾飞班”模式在国内多所高职应用。与中国电子集团麒麟软件筹建麒麟信创高等工程师学院、与汇川技术筹建汇川高等工程师学院等,该校还有计算机学院、微电子学院被立项为“广东省高职示范性产业学院”。

探索全链条人才新机制

深信院着力打造高水平科研人才队伍,形成大师引领、专职科研人员攻坚、中青年博士教师主力推进的有组织技术攻关模式;着力打造完善制度体系,让教师创新主动性更高、创新条件更好、创新收获更大。得益于此,近两年,不仅横向技术转移、“揭榜挂帅”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相关项目经费超8000万元,承担的高层次科研项目数量稳步增加,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历史性突破,达到7项;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屡见国际知名期刊。

该校还牵头举办“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创新实践”产教融合高端论坛,引进名校名企资源共推学校全国高职唯一的工业级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中心建设,进一步探索产学研共同培养全链条人才的新机制。

高端平台建设如火如荼

近两年,深信院全力打造“深信创新港”和“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整合研究场地、研发平台,联合高水平大学,着力打造高水平团队及实验室,通过平台集聚促进学科交叉。目前,该校共建有包括教育部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重点实验室、深圳市工程实验室在内的高水平创新平台18个,并在深信创新港部署建设了先进半导体创新中心、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等前沿研究中心。这些创新平台的建设,大大提升了该校的研究水平与条件。

该校一直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信息技术研究所和滨海土木工程技术研究所是学校开展应用基础研究的主阵地,近几年学校不遗余力促进两所优化提升:大力引进专职科研人员,改造升级实验室,目的就在于擦亮学校的科研品牌、在筑牢阵地的同时打造高地,承担更高层次项目,产出更高水平成果。

党建带动打赢以质图强攻坚战

深信院成立了学校党委层面的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从学校党委层面统一谋划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不断加强科研工作的顶层设计与统筹谋划,加大资源整合与经费投入力度,促进了科技创新体系日趋完善,推动了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平科研项目立项与科研成果转化迈上新的台阶,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专题学习培训、赴企业实地调研等举措,对党员干部加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不断提高其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

【读创+】

ESI(EssentialScienceIndicators)是基于Web of Science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种学术期刊近十年发表的SCIE和SSCI论文和被引数据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它是衡量科学研究水平、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分析评价工具,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已经被全球普遍认可,目前已成为世界范围内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或地区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

审读:孙世建

 
 
 
  • 天气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起点国际已上线约2900部中国网络文学的翻译作品,培养海外网络作家约34万名,推出海外原创作品约50万部。报告显示,历届WSA获奖作品已有约4成进行IP开发,有声、动漫、影视是主要的开发形式。”杨晨表示,未来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将更多的海外网文作品改编成有声、动漫、影视等不同形式,为全球创作者打造最有价值的IP生态链。
1
【原创】全球1.7亿用户追更、培养超30万名海外网络作家!《2022中国网文出海趣味报告》发布
大鹏新区梨园戏曲艺术剧院此次在“晒艺大舞台”决赛上获得银奖的原创京剧《东纵英雄刘黑仔》,取材于抗日时期真实的历史事件,生动地描述了刘黑仔与日寇汉奸战斗的英勇事迹。其中,大鹏新区梨园戏曲艺术剧院的原创京剧《东纵英雄刘黑仔》荣获银奖。刘黑仔1919年出生在大鹏所城,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港九大队短枪队队长,由于枪法神准、屡立战功,被称为“传奇式孤胆英雄”。
2
【原创】大鹏区抗日英雄的故事!梨园戏曲艺术剧院原创京剧获银奖
湾区社科专家们相聚广州南沙,解码岭南文化历久弥新的优秀基因,赋能更高水平人文湾区建设,围绕人文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深入研讨。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周思明应大会主办方邀请参加了此次盛会,并以《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如何高质量发展——以区域文学、影视、曲艺为中心》为题,在分组讨论会上做了精彩发言。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日新月异,人文湾区演绎万千新气象之际,粤港澳社科专家相聚在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广州南沙举办这场高端论坛,解码岭南文化历久弥新的优秀基因,赋能更高水平人文湾区建设,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重大现实意义。
3
【原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广州南沙举行,深圳评论家周思明参与分组讨论并建言献策
据悉,该片将于8月4日登陆北美院线,并有望全球同步上映。
4
【原创】《巨齿鲨2》锁定暑期档,吴京、杰森·斯坦森联手打怪
▲南山书城▲罗湖书城本次主题书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共设六大专区。▲龙岗书城▲宝安书城▲龙华书城在设计策划方面,本次主题图书展设计重点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主视觉为蓝色系,呈现沉稳、庄重、大气的基调,营造温馨、明亮的展览氛围,并设有电子书及视频专区,让读者多角度、立体式学习感受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成果。书展共展出主题出版物479种,持续至3月31日,将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学习条件、汇聚智识支撑。
5
【原创】“高质量发展”主题图书展亮相六大书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