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344

读创网首页 > 推荐 >
【原创】体育可以是语文老师“教”的!深圳市政协委员调研“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彭琰

“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这句话常用来调侃学习效果不好是因为教育资源错配。但记者3月2日随深圳市政协“体教融合”调研组采访时了解到,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和机制保障,语文老师可以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带领学生开展运动项目,促进师生交流的同时也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把“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落到实处。

调研组在罗湖区百仕达小学了解到,这所国有民办的学校把“体育”融入办学过程,把“教会、勤练、常赛”分布到教学过程。从场地保障来说,与很多学校相比,该校面积不大,但“螺蛳壳里做道场”,充分利用每一块空地。学校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运动场地就超7000平方米。篮球场分为三块场地+四个半场,设置了18个篮框,当天两个半场上各自在进行比赛,另外的场地上学生在练习投篮。从时间安排上说,除了每天一节体育课外,每天还安排了65分钟长课间,在这段时间可以开展跑步热身、跳短绳、打鸭子游戏等,学校还组织各类比赛,做到周周有比赛、人人能上场。从师资保障来说,体育老师是总体协调、巡视指导,而正副班主任负责人带班,跟学生一起运动,像跳短绳就是由语文老师带着跳。

“体育是润物无声的人格教育,让孩子们学会赢也学会输,学会去领导也学会被领导,学会做极致的自己,也学会做团队的一员,学会生命有时候要去奋争,也学会生命有时候要去承认失败。”该校校长熊佑平在调研座谈会上介绍该校的体育观念。他总结体教融合的实施路径有五条:一是要观念重塑,践行健康第一理念;二是要时空重构,提供全员运动保障;三是要课程重建,唤醒学生运动热情;四是要活动重组,鼓励人人参与比赛;五是要家校共育,养成终身运动习惯。

在调研组政协委员与校方管理层进行座谈交流,有两位家委会成员旁听了会议,其中一位家长主动提出发言。这位妈妈说,她是从上海迁到香港,因为疫情滞留在深圳,没有想到孩子在深圳上学过得非常开心。因为学校日常充分的体育锻炼,孩子长了个子,而且学会了在和小伙伴聚会的时候组织开展趣味运动。她认为,体育对促进孩子身心发育健康成长非常有好处,要让孩子持续产生兴趣一定要注重趣味性和可参与性。

会上,罗湖区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了该区体教融合落实情况。吴思康、孙湧、邓少勇、刘丰宁、王翔、赵亮、贾建国等政协委员从社区资源向学校开放、课后延时服务中增加体育项目、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与体育运动时间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特别建议教育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数据收集研究,用数据来说话印证“体育好与成绩也不会差”的相关性,用体育益智开智的研究报告来推动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