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72

读创网首页 > 科技 >
【原创】深圳年度重大项目清单正式发布 今年共安排841个重大项目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2月27日,深圳市发改委正式对外发布了《深圳市2023年重大项目计划》,项目清单显示,今年深圳市重大项目计划共安排项目841个,总投资约3.6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13.5亿元。

据了解,深圳市2023年重大项目安排中包括前期项目247个,建设项目594个。从投资来源方面看,政府投资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513.7亿元,占比18.3%,社会投资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299.8亿元,占比81.7%;从行业领域看,现代产业类项目247个,年度计划投资898.9亿元,占比32%;基础设施类项目294个,年度计划投资987.8亿元,占比35.1%;民生改善类项目300个,年度计划投资926.8亿元,占比32.9%。

据观察,现代产业类项目聚焦“20+8”产业集群,发挥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牵引带动作用,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在众多项目中,华润微深圳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建设项目、方正微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深圳市重投天科半导体有限公司建设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产业园项目、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建设的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尤为引人注目,这些项目在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过程中发挥重要基础作用。

其中,去年10月开工的华润微电子深圳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建设项目位于深圳宝安区燕罗街道。该项目一期总投资220亿元,聚焦40纳米以上模拟特色工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8万片12英寸功率芯片的生产能力,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电子、新能源、工业控制、消费电子等领域。该项目的建成,将发挥华润微全产业链商业模式优势,与IC设计、封装、测试等产业链上下游形成联动集聚效应,加快实现半导体关键领域和技术的自主创新突破和商业化运作,形成集聚效应,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的发展。

比亚迪汽车工业园(深汕)项目、欣旺达锂离子电池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则凸显了深圳在先进制造业上的深耕布局。

基础研究领域也集中了多个重大项目,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的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均位于定位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光明科学城。深圳信息通信研究院建设的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南方科技大学建设的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也将在开展基础研究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总部经济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区域合作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记者注意到,项目清单中包括腾讯前海大厦项目、万科总部大厦、京东集团深圳总部综合项目、小米国际总部、招商银行全球总部大厦、思摩尔全球总部项目、比亚迪全球研发中心等一大批总部建设项目,显示深圳加快构建新发展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清单还包括一大批基础设施类项目和民生改善类重大项目。

其中,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坪山区市政路老旧排水管网修复工程、国家管网深圳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站项目、外环高速公路深圳段项目等有助于提升深圳城市枢纽辐射功能,增强城市韧性,提升城市智能化运行水平。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三期建设、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校区建设工程、深圳红树林湿地博物馆、深圳歌剧院、前海乐居桂湾人才住房项目等民生改善类项目聚焦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和生态环境改善,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