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是否蹭热点、炒概念及配合股东减持?汤姆猫收关注函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汤姆猫(300459)2月24日收到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情况以及接受媒体采访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原则的情形;以及说明是否存在蹭热点、炒概念及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2月15日汤姆猫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汤姆猫家族IP的智能交互属性与类ChatGPT领域相关技术有着较高的契合度。目前公司团队已尝试应用类ChatGPT模型进行AI交互产品开发的初步测试。

2月23日晚,汤姆猫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满足公司通用人工智能(AGI)及终端交互产品等业务发展的需求,实现从“会说话的汤姆猫”向“会聊天的汤姆猫”的迭代升级,公司目前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事项。

对此,汤姆猫此次被要求补充说明公司接入OpenAI的ChatGPT的API进行语音互动产品功能原型测试的立项时间、项目投入、人员配置及测试工作的具体进展,并结合相关技术成熟度、产品落地可行性、市场需求状况等充分提示相关业务可能面临的风险。

同时,汤姆猫需补充说明公司在不直接拥有类ChatGPT应用程序的情况下,对“会说话的汤姆猫”相关产品进行迭代升级的整体方案及预计投入,公司是否有相应的技术及人才储备实施相关募投项目,相关安排是否与公司筹划的募投项目及募资规模相匹配。

此外,汤姆猫于2023年2月18日披露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确认,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

对此,深交所要求汤姆猫补充说明筹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的具体过程,相关信息保密工作情况,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漏情形,并说明截至目前筹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的进展情况、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信息,同时自查并报备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股票交易情况。

1月31日至2月24日,汤姆猫股价涨幅达54.97%,而根据其于2022年12月8日披露的《关于股东股份转让计划届满暨未来减持计划预披露的公告》,该公司第一大股东绍兴上虞朱雀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目前处于减持区间内。

深交所要求汤姆猫自查并说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近1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情形,并补充披露未来6个月内上述人员是否存在减持计划。

同时,说明公司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情况以及接受媒体采访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原则的情形。并结合前述问题的回复,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蹭热点、炒概念及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业绩方面,据2022年三季报,汤姆猫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0.18%至4.0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3.30%至1.09亿元。

汤姆猫业绩下滑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国内广告主预算缩减与手游广告变现收益普遍下跌,对公司国内游戏广告收入造成较大影响;二是受到俄乌局势的持续影响,汤姆猫家族IP系列游戏在俄罗斯、乌克兰等市场的广告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

二级市场上,汤姆猫24日继续大涨5.72%,报收4.99元/股。

来源:读创财经综合

审读:喻方华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