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87

读创网首页 > 速读深圳 >
【原创】增速7%以上!今年宝安GDP将突破5000亿大关|聚焦宝安两会①
来源:深圳商报&读创
编辑: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吴素红 李丹

2月21日,宝安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宝安区区长王立德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是全区以“422133”工作主框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年工作的“规划图”转化为精准“施工图”,把高质量发展战略谋划细化为一项项重大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

读完这份报告,记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去年工作成绩总结提振信心,今年工作安排干货满满。在这份报告中,不仅有宝安的目标举措,也有宝安的信心决心。

政府工作报告“极简版”速读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一)科学精准、以快制快,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二)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济发展顶压前行、稳中向好

(三)工业立区、制造业当家,工业基本盘更加牢固

(四)系统谋划、高位推进,空间格局优化重塑

(五)精雕细琢、内外兼修,城区品质魅力彰显

(六)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境质量再上新水平

(七)文化强区、文体惠民,城区软实力不断提高

(八)改善民生、增进福祉,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九)系统治理、筑牢底线,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十)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报告解读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的工作回顾用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等词汇来概括,从十个方面对全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数据显示,2022年,宝安全年GDP同比增长3.5%,比全市高0.2个百分点,在全市六个超两千亿大区中排名第一;总量达到4702亿元,一年增加了280亿元。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全市第一”这个词汇在报告中高频出现,直观呈现宝安推动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围绕区委提出的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今年突出抓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坚持制造业立区之本,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

(二)坚持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三)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四)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五)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持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

(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城区

(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高品质民生幸福城

(八)坚持文化自信自强,高水平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九)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十)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水平

解读:相比深圳市6%的增速,宝安区今年7%以上的增速目标展现了一个经济大区的底气和担当。2022年,宝安全年GDP同比增长3.5%,比全市高0.2个百分点,在全市六个超两千亿大区中排名第一,由此看来,今年的增速目标是一个“跳起来够得着”的目标。当然,实现这一目标,也不是一件轻轻松松的事情,需要全力以赴全面发力。因此报告提出,今年要突出抓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

报告中提到的这些谋划和举措也很有看点:

1、狠抓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抢占新赛道制高点。

大力发展“17+2”战新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实现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2、推动产业空间提质增效。

全年整备土地344公项以上,供应建设用地120公项以上。加快实施11个“工业上楼,试点项目,开工建设高品质、低成本、定制化产业空间500万平方米以上。

3、实施“龙计划”“星行动”,稳企、引企、利企提振信心。

力争全年引进企业实现产值(营收)增量1000亿元、总投资额1600亿元以上。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0家以上、上市企业10家以上、科技独角兽企业8家以上。

4、提高创新引领发展水平。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支持深圳先进电子材料院建成国家级集成电路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支持推动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实验室、概念验证中心等创新联合体10家以上。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0%以上,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家,承担市级以上科技攻关项目30项。

5、继续发挥全市投资第一区的拉动作用。

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力争超过2000亿元,总量保持全市第一。

6、加快规划建设世界级商圈。

全面启动“大空港”“前海•宝中”两大世界级商圈规划建设。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500亿元,助力深圳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消费中心。

7、加快打造世界级临空经济带。

落实全市打造世界级临空经济带重大战略部署,高位统筹机场及周边区域的规划建设,将机场东片区打造成商务总部区、九围片区打造成国际总部区、立新湖片区打造成科创总部区。

8、加快规划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营造连山、通海、贯城、串趣的生态游憩网络,发展海上观光旅游、登山远足郊野旅游。加快建设深圳冰雪文旅城,确保2025年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冰雪主题酒店等建成对外。

9、加快建设国际会展之都。

落实全市打造国际会展之都重大战略部署,坚持大办展、办大展,提升高交会、文博会等展会服务保障能力,争取高水平承办国际高性能医疗器械展、国际半导体展览会、全球数字能源展会,争取新办全球供应链大会,继续办好石岩湖国际LP高峰论坛等重大活动。

10、强力推进“五外联动”。

吸引全球化龙头企业、跨国公司、国际企业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研发总部,打造外资外贸投资的集聚区。建设好“广东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支持企业“走出去”,赴海外参加知名展会、开展“订单直通车”对接,举办“宝安优品卖全球”活动,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5300亿元。

编辑:黄晓敏

审读:乔会清

图源:宝安日报

 
 
 
  • 天气
△五月天与白安合唱《人生海海》据悉,此次五月天“好好好想见到你”马来西亚演唱会由白安、傻子与白痴担任开场嘉宾,日前开场消息一公布,早已引起歌迷热烈讨论。白安感谢师兄的邀请,让她能时隔三年再度来到马来西亚。接着白安、傻子与白痴合唱《不够特别的我不要》,首次来到马来西亚表演的傻子与白痴另外还准备自己的歌曲《OY》《Dumb》《象牙舟》《5:10a.m.》《你终究不爱这世界》,他们也各自学了“你好吗”、“我爱你”等马来西亚话问候,全场为之疯狂。
1
【原创】五月天马来西亚开唱,刘若英化身灯光师惊喜合唱《后来》
本期主题为“植物染”,嘉宾、一口田造物工坊主理人,植物染手艺人秀秀从一片树叶说起,带领读者用传统植物染色技艺绘制专属个人的“植物地图”。紧接着,大家在秀秀的带领下,体验植物染手工的整个过程,并留下难忘的、专属个人的“植物地图”。活动现场,秀秀先带领参与者步行观察、采摘书城附近的植物,随后了解植物染的技艺与流程。
2
【原创】“绘制属于春天的植物地图”,深圳原创之声第六期开启!
记者了解到,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讲述了中央红军长征时期,赣南地区一位名叫“骡子”的青年马夫,被苏区中央银行马队雇用,他赶的黑骡子在湘江战役中被炸死,破碎的箱子从黑骡子身上掉下——大量的黄金呈现在他眼前,可他坚守承诺,不为这些可以据为己有的黄金所动,在红军战士拼死掩护下,携带黄金孤身突围,毅然踏上了追赶红军部队的艰险路程。作为推介赣州文旅资源的重要活动之一,2月13日至14日,获得2022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将在深圳保利剧院展演两场。读创/深圳商报记者周良成2月13日,2023“虔城融湾嘉游赣”赣州(深圳专场)文化旅游招商推介会将在深圳召开。
3
【原创】“青年马夫携带‘苏区’大量黄金孤身突围” 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将来“特区”展演
4
【原创】深圳将迎来国家级设计和公共艺术展览!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近期举办
更有相声大会,姜昆、冯巩、李金斗、李菁、白凯南、苗阜、王声都来了。
5
【原创】演出市场迎来暖春!音乐会、戏剧、儿童剧都有
 
E办事
  • 办事八达通
  • 生活八达通